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记者探访2021年浙江普通高考美术类专业省统考评卷现场
2020-12-09 15:59: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12月9日上午,中国教育在线记者来到了2021年浙江普通高考美术类专业省统考试卷的评阅现场,探访评卷情况。

  据悉,12月5日,2021年浙江普通高考美术类专业省统考考毕。美术类是浙江省八大类艺术专业省统考中报考人数最多的类别,本次考试共有2万余名考生参加,考试科目包括素描、速写和色彩三门,三个科目共有6万余份试卷需评阅。评卷工作已于上周末启动。

  据介绍,评卷场地实行封闭管理、全程录像,入口还设置了手机安检门,评卷教师一律不准携带手机、相机等设备进入评卷场所,不得以任何形式将考生作答情况外传。另外,评卷现场有工作人员24小时值守,以确保评卷工作安全规范有序进行。

  本次美术类专业省统考的评卷教师共有54人,他们分别来自中国美术学院、浙江工业大学、浙江师范大学等全省17所高校美术教学一线,由抽签选出,均具有中级以上职称和较高的专业教学水平。

  评卷分素描、色彩和速写3个科目组进行,每科目组分两个小组,每小组设1位组长。值得注意的是,组长均由具有副教授及以上职称和丰富的省统考评卷经历的教师担任。人员抽签遴选都是在院纪委监督下完成的。

  评卷前,所有答卷秩序全部打乱,同时考生姓名和准考证号均被粘封遮盖,评卷过程中,评卷教师只能看到画面。

  评卷程序分为试评、分档、评卷检查、打分和抽查五个环节。

  试评

  正式评卷前,各科目组教师会认真学习并掌握评分参考,然后抽取一定数量的答卷试评,经全组充分研讨后,明确评分细则、统一评价尺度。评卷标准一经确定将始终严格执行,确保一把尺子量到底。

  分档

  各科目评卷组严格按分档流程,依据既定标准,紧密结合今年考生的作答情况,在综合分析研判的基础上,科学把控各档次人数和比例,经过所在科目组评卷教师集体评议后,按照粗分档、调整、细分档、再调整的步骤,把所有答卷划分为13个档次。

2021年浙江普通高考美术类专业省统考试卷的评阅现场

  评卷检查

  评卷检查组于分档完成后进驻评卷点,对各评卷组评分标准的掌握及分档正确性、合理性进行检查。检查过程中,若发现分档失当的答卷,检查组在与相关科目评卷组长会商取得一致意见后,可对答卷进行重新定档,并在该答卷背面签名确认。对分档结果进行检查,主要是为了进一步确保评卷的公平公正,把好评卷质量关。

  打分

  各科目评卷组分成若干打分小组,对已确定档次的试卷进行打分。评卷辅助工作人员一人按序依次高举答卷,打分小组评卷教师按序依次看卷打分,同时将分数直接录入电脑系统。考生答卷最终分数取打分小组评卷教师打分的平均值。

  抽查

  对已打分答卷进行一定数量比例的抽样复查,确保答卷考生身份、档位、分数“三匹配”。

  据评卷组组长代表介绍,三个科目的试题难度较以往相当,难度适中,利于考生发挥和人才选拔。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每份考卷都至少经过18位老师进行多轮评阅后,才最终打分,确保公平公正。

  本次评卷结束后,按照浙江省教育考试院的最新消息,考生预计将于12月底前查询自己的成绩。最终,还请广大考生以考试院通知为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2-23 10:01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2-21 16:53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2-21 16:47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2-21 16: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