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银杏爷爷,让我们做好朋友吧 杭州市刀茅巷小学绿色星球守护营开展“银杏日”活动
2020-12-14 13:47: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张可宁 通讯员 周丽丹)时光的长河穿过幽远的隧道,明媚的阳光映着银杏清晰纤美的脉络,一树金黄氤氲成生动的画卷。银杏树有着旺盛的生命力,是植物界的“活化石”,是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见证者,它不屈不挠、坚忍不拔、永不停歇、昂然向上的品质值得我们每一位少先队员学习。

  12月12日,杭州市刀茅巷小学绿色星球守护营开展首届“银杏日”活动。二(3)中队的七彩之星小队和五(3)中队的旭日小队作为代表前往老浙大横路与环城东路交叉口附近看望我们刀茅巷小学少先队员认领的千年银杏树。这棵杭州市中心唯一的千年古树,是学校“长者智囊团”的成员之一,以其自身宝贵的文化和自然价值,为队员们带来更多杭城历史变迁、自然环境保护等方面的知识。

  银杏爷爷的树干极其粗壮,高度已经超过了一旁6层的居民楼。大树被黑色的围栏保护了起来。树前立着一块大石,写着“千年银杏”红色大字。树下的石头上记载了它的基本信息:树高33米,胸围6.59米,冠幅17米,树龄1000年。仔细一看,会发现这样一棵大树下面的枝干都是光秃秃的,只有顶端的嫩枝上挂满了金灿灿的叶子。校外辅导员史老师告诉大家,银杏爷爷曾经历过自然灾害,下面的枝干被火烧空了,但即使这样,他还是顽强地屹立在那里,用力地生长着。近期在周围居民和上级相关部门的关心下,上城区园林绿化中心正在开展“助壮”计划,慢慢地将他修复。

  瞧,地上金灿灿的叶子吸引了队员们的目光。大家纷纷低头寻找自己喜欢的叶子,并将它们收集起来。而家长辅导员则自发拿出垃圾袋和手套,将银杏爷爷树下的塑料瓶、易拉罐、烟头等垃圾清理干净。

  接着,队员们在史老师和家长辅导员的带领下,向小区的居民和过路的行人发出“保护古树,爱护环境”的倡议,并拿出自己手工制作的银杏叶创意书签送给大家。看着手上签满名字的倡议书,队员们既自豪又满足。

  最后,队员们参观了杭州市城区河道陈列馆,相互交流记录了本次活动的感想。

  杜佩洋:今天我们来参加了“银杏日”活动。老师给我们讲了千年银杏树,我知道了银杏树的寓意是健康长寿。还把我自己做的银杏叶书签送给路过的爷爷、奶奶、叔叔、阿姨们。我觉得这个活动太有意义了!我还捡了好多银杏叶回来,发现它们像一只只美丽的蝴蝶。

  戴嘉翰:今天我参加了守护千年银杏树活动,了解到银杏树的历史。活动中我们向路人赠送自制的银杏树叶书签,请他们跟我们一起来保护银杏树,爱护环境。其中一位老爷爷非常支持我们的活动,还帮我签名了,对于我赠送的书签很喜欢,我心里特别高兴,让我感觉到自己的宣传得到肯定,鼓励我以后多参加绿色星球守护营的活动,向更多的人做宣传。

  下面让我们一起来欣赏队员们自己制作的创意银杏画和书签吧!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111008451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