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传形成创业教育新模式 着力培养创新创业型人才
2020-12-17 15:19: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张可宁 通讯员 林玲)近日,浙江传媒学院校园内创业课一座难求。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国创业教育联盟主席、该校校长徐小洲教授,以20多年创新创业教育教学经验,为本科生火热开讲创业课。

  该创业课程是本科生的《创业基础》课,徐小洲教授以“组建高绩效创业团队”为主题,用《三国演义》和《西游记》案例,提出组建创业团队的重要性,以TEAM为例解析创业团队的内涵,从组织方式角度介绍四种团队类型,并通过Facebook、微软和苹果公司等案例,分享、讨论各类创业团队的优缺点。在课堂互动环节,他就同学们提出的如何在创业过程中提高团队凝聚力,后疫情时代传媒行业创业机会发掘等问题与大家亲切互动,现场氛围热烈。

  一位亲临徐小洲教授创业课的学生激动地表示:“之前学习了校长的在线课程,对创业基础知识、创业核心素质有了很好的了解,现在现场听了校长的线下课,更是坚定了在大学期间创业的想法,希望通过后续的课程学习能得到更多创业指导和帮扶,在实践中完善了自己的创业路径。”

  据悉,浙江传媒学院的《创业基础》除了徐小洲校长亲自授课外,课程还聘请了外籍专家、头部互联网企业家、金牌制片人等加入教学团队,力求双创教育服务国家创新创业发展战略。课程采用“MOOC+线上交流+翻转课堂+实训实践”的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线上环节系统讲授创新创业的理论、知识、观点、现象、思潮,线下环节全面展开传媒行业特色的实务训练和实践体验,在全方位多层次的课程体系建设中形成了自身特色,对教育、引导学生创新创业发挥了积极作用。

  突出传媒特色,强调课程创新

  该创业课坚持“全域生态”理念,通过与国际组织、企业、其他高校合作构建良好的创业教育生态圈,构建具有传媒特色的专创融合创业生态育人体系,组建高校专业教师、资深业界导师和优秀校友名师三师协同团队,巧妙整合高校与社会资源,确保理论与实践双轴驱动。

  搭建平台,突破创业教育的国际化资源瓶颈

  课程充分拓展与海外高校、国际组织合作渠道,邀请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项目官员Robert Parua、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中非教育合作研究中心副主任Osidipe Adekunle来校讲课,切实提升大学生创新创业的国际视野与行动能力。

  多方合力,打造四维双创教育教学空间

  课程结合学校定位、学科优势、专业特色、学情特点,融通教学活动空间、课外实践空间、赛事演练空间、创业孵化空间等四维空间,通过不同平台实施团学活动、专业实践、竞赛项目、创业孵化等创业实训活动,优化学生创业意识、创业素养培养路径。

  课程坚持突出“人”的价值,在教学过程创新、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方法创新中努力培养具有较强社会适应能力、出色团体意识、出众执行力、卓越组织能力的创新创业型人才。正如课程负责人徐小洲教授所说的:“希望培育更多具有创业精神的大学生,让他们在创新创业中实现自己的精彩人生,也为国家发展、社会进步贡献力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