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本土+校园,浙大城院学生为乡村增添青春靓色
2020-12-21 09:16: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胡语彤 通讯员 李冠琳 范丽娜 徐孙逸)一个入冬的周末早晨,余杭区仁和街道渔公桥村的村民们早早地就来到了文化礼堂,他们每个人手中都拿着一本红色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原来是浙大城市学院的师生们走进农村文化礼堂,“典”亮村民生活。

  学校法学院教师夏伟携宣讲团走进仁和街道,开展《民法典》宣讲活动。这堂让民法走入寻常生活的精彩讲座吸引了不少村民,上至耄耋老人,下有稚子孩童。讲座中,夏伟从与老百姓利益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入手,选取贴近生活的事例,采用“案例教学”方式,结合高空抛物、民间借贷、邻里关系处理等热点问题,深入浅出地进行普法宣传,让文本上的法律“活灵活现”地展现在社区居民面前 。

  今年,已是浙大城市学院的师生们走进农村文化礼堂的第三个年头。2018年,为助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高乡村社会文明,学校与杭州市余杭区委宣传部签署合作协议,在建立实践研究服务基地、组织开展教学科研和志愿服务等方面建立全面合作关系。学校积极协助余杭区“十进礼堂”活动,多次组织师生开展送政策法律、科技文化、医疗健康、文艺演出、慈善关爱等活动走进农村文化礼堂,参与文化礼堂的特色挖掘和品牌创建,积极推动乡村换发文明新气象。

  农村文化礼堂“变身”大学生教育实践基地,“本土+校园”式演出……近年来,高校师生进文化礼堂活动也给文化礼堂建设和乡村振兴增添了一抹青春靓色。

  组装摄影灯、调试最佳角度和光线、试拍……“小摄影师”们扛起三脚架、备好闪光灯,认真地记录下每位老人的亲切模样。近日,学校全媒体中心“外拍小分队”依次前往杭州市余杭区鸬鸟镇的雅城村、太平山村、太公堂村进行志愿服务——给村里的爷爷奶奶们拍照,并制成相框送给他们。

  面对新奇的拍摄场景,村里的老人们相互整理着装,耐心地排着队等待开拍。每一个镜头都是岁月的沉淀,“照片里的他们虽然已是满面皱纹,但我们都觉得他们非常可爱,笑容特别迷人。”资产评估1802班的许诗悦如是说。

  如何在突发情况下进行急救?如何在日常生活中搭配合理的膳食结构?学校医学院的同学们也来到农村文化礼堂,将医学常识和保健知识讲授给村民们,他们结合课堂学到的专业知识和案例,耐心地帮村民们解答问题。讲座中,同学们还为大家演示了如何正确地进行CPR急救,吸引村民们纷纷上前亲身体验。

  通俗易懂的表达,配上现场生动的实体演示,极大地调动了村民们的热情与积极性。讲座后,村民们热情地围住同学们仔细询问了一些医疗知识,“我们平常只知道养生,却不知如何正确地保健,同学们的讲座可以帮助我们避免误入养生歧途。”

  单式的志愿服务,丰富多彩的公益课程,让村民们足不出户便可在家门口的农村文化礼堂获得专业知识传授和志愿暖心服务,浙大城市学院师生们走进农村文化礼堂,促进乡村文化繁荣兴盛的脚步从未停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1214091313.jpg
SRC-358981171 2020-10-21 16:28
OMC_9124.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