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探竹林文化,传校史精神 十中首次学生研学课题成果公报
2020-12-21 14:05: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张可宁 通讯员 余典 任珂瑶)12月8日下午,研学微课题汇报展示活动在六楼录播教室举行。经过前一轮的角逐,有7个课题小组入围了此次现场答辩环节,各小组认真筹备,一展风采。806沈夕剀同学担任活动主持人,七八年级的全体同学观看了活动直播,共同学习。

  709吕睿小组以尚义精神为主题,通过“学研做”三个方面,以周士涟的事迹为例,“传承宗文尚义精神,弘扬明理尚义情怀”。在生活中,我们应从小事做起,以善举温暖他人,多参与公益活动,传播善心、爱心,以人为本,即为“尚义”。

  

   

  竹林村人才辈出,周士涟即其中的典型代表人物。那么,竹林村是如何从“臭名远扬”的养猪村,转变为如今以“耕读文化”闻名的杭州3A级景区的呢?707龚止一小组为我们进行了解答。竹林村层曾以养猪致富,但生态环境受到破坏,因此进行了环境整治,村庄改头换面。其发扬的“耕读文化”以“耕”—物质文明建设,与“读”—精神文明建设为本,外改环境,内修文化,内外兼修,创美好环境,建和谐村庄。

  

   

  806刑雨梦小组则从红船精神的由来,解读红色精神。鸦片战争为新文化运动铺垫,而新文化运动为红船精神奠基。五四运动是红船精神的铺垫,中共一大是红船精神的起源。抗战、解放战争、建国时期系统提出并发扬了红船精神。习主席的重视则再次强调红船精神。由此可见,不同时代中,红船精神有不同的意义。然而其内核是不变的。

  

   

  至于红船精神在当下的意义,701宣闹小组给予了很具体的回答。首创精神、奋斗精神、奉献精神,是红船精神的三要素,而处于美好生活的我们更应珍惜美好生活,弘扬红船精神。

  

   

  通过806黄子轩小组的介绍,让我们了解到新丰古镇丰富的水资源,动物的多样性,肥沃的土壤和适宜的气候造就了新丰古镇平衡的生态环境。在农业方面,新型的农具代替了传统的镰刀,提高了收割率,促进了经济发展。在工业上,新丰古镇重视教育,培养人才,并且交通方便。生态、农业和工业三方面互相影响,互相平衡,互相依靠,互相改善,这些是新丰镇发展迅速的主要原因。

  

   

  703陈梓航小组介绍了新丰古镇高以永纪念馆中的多位慈善家的事迹,号召大家多参与公益活动,多关爱老人,保护环境。

  

   

  709孙一翔小组分析了红船精神的精神源泉,也就是红色基因。为了研究人们对红船精神的认知,他们使用了文献研究法和问卷调查法两种方法进行探究。在疫情期间,各地医护工作者积极抗疫,展示了“红船精神”中的奋斗精神和奉献精神。红船精神使人们众志成城,成功抗击疫情。

  

   

  研学活动的意义既在于增长见闻,也在于探索实践。答辩活动让我们重温了研学路,通过了解同学们的研究成果,对红船精神和竹林村文化有了更深的了解,也为研学活动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