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知法懂法 "典"亮校园 浙财大法学会走进月雅河小学开展普法活动
2020-12-24 09:55: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胡语彤 通讯员 陈王玫)青少年是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历来是法治宣传教育的重点对象。为贯彻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七五”普法顺利收官,杭州钱塘新区月雅河小学邀请浙江财经大学法学会走进校园开展普法活动,丰富青少年法制教育方式,加强青少年法制观念。

  12月17日,浙江财经大学法学会的成员走进了杭州钱塘新区月雅河小学的校园,在学校图书馆举办了一场寓教于乐的普法活动。本次活动以游园的形式进行,将法律知识以灵活、简单、富有乐趣的方式,让老师和学生在不同的活动中体验感受并了解法律。

  中午时分,老师带领小朋友们井然有序地进入图书馆参加普法活动。望见入口处面带微笑的引导员以及可爱大方的民法典人偶,小朋友们露出笑容兴奋地招手问好。随后,引导员耐心介绍了本次普法活动的内容,畅谈了日常生活中的法律问题以及法律职业,引起了小朋友们对法律的浓厚兴趣。带着激动和疑惑,小朋友们紧跟引导员的步伐,开始了他们的法律游园之旅。

  来到第一个游戏关卡,一波法律头脑风暴袭来。小朋友们尝试着回答法律常识题、法律案例题等小问题,讲解员也细心地为他们解答疑惑,让小朋友们初步接触到了基础的法律知识。

  走进第二个游戏关卡,小朋友们面前是各不相同的案件纠纷。在逼真的情景当中,小朋友们需要根据自己的独立思考和判断,敲响法槌,定纷止争。

  法律不停留于高堂,法律就在我们身边。在第三个游戏关卡中,小朋友们根据卡片上的画面选取关联的一组名词,并在其中挑出与画面正确对应的词语。画面上的儿女在陪伴父母,这属于赡养还是抚养呢?画面中的徽章是挂在公安局的呢还是挂在法院的呢?……画面与词汇的碰撞,帮助小朋友们收获了更多法律小常识。

  就算做过了小法官,法律的进阶学习也不能落下。纷繁复杂的法律条文往往令人感到头痛,但是小朋友经过背诵,在讲解员的生动解读下,眼前的法律条文鲜活了起来,法条背后深刻的原理、道理烙印在了小朋友的心中。

  在最后的一站,小朋友们用自己的话语总结了今天学到的知识,并收到了来自法学会的明信片,每张卡片上的寄语都是对他们美好未来的祝福和期盼。

  在普法活动结束后,全体师生对本次活动给予一致好评,肯定了活动取得的良好效果。此次活动增强了同学们的法制观念和安全意识,促进了同学们遵纪守法的主动性和自觉性,提高了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相信自此之后,法律意识会像一粒种子,在同学们的心中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1218163223.jpg
微信图片_20201209145253.jpg
微信图片_20201209143735.jpg
微信图片_2020113010362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