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真的跟过年一样” 杭城这所学校的跨年游园活动上学生竟杀起了鱼?
2020-12-31 21:13: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胡语彤 通讯员 肖韩)2020年的最后一天,杭州建设职业学校里充满着“年味”,学生和老师都格外兴奋,这究竟是啥情况?上午9点,27个班的学生便已经占据了操场、食堂,每个人手里都攥着一张卡纸,这是今天的头号任务——参与21个项目,每完成一个便可在纸上盖个章,最终以此作为领奖依据。学生们个个跃跃欲试,有种集不满誓不归的架势。不仅如此,学校各年级组的老师也赶上了这班“车”,跟着学生一起体验整个游园活动。
  本次游园活动共涵盖了21个项目,主要内容涉及生活中基础劳动技能。考察学生包括切菜、扎辫子、打救生结、杀鱼、叠被套、维修电路、包饺子等等生活技能,锻炼学生的生活自主能力,以此促进杭建学子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与劳动意识的培养。
  活动难度不小 学生们个个跃跃欲试
  记者在活动现场发现,其中的一个摊位上聚满了人,凑前一看原来是在绑头发。女生要求绑出一个完整的麻花辫或是丸子头,男生则只用绑出马尾辫即可,但都不能散开。这对女生来说轻而易举,男同学则败下阵来。一位男老师率先做出了满分示范,只见他将假发均匀分成三股辫,相互叠加交错,不一会儿,一个标准的鱼骨辫就崭新“出炉”了。看到男老师的表现,男同学也忍不住上了手。但大多数男生还缺少练习,扎出来的有些歪七扭八,只能达到及格水准,当然也有例外。“家里的堂妹表妹加起来有6个,扎辫子对我来说简直是小菜一碟。”一位男同学自豪地说道。
  食堂前,远远地传来一股鱼腥味,杀鱼是本次活动中最具挑战的项目之一。拍晕、剖肚、取内脏、刮鳞、洗净……将活鱼处理成可直接下锅的死鱼,这一整套的杀鱼过程对于学生而言的难度可不小。一般的草鱼都有4、5斤重,要制服它还需两个男生协力握住,将其拍晕。在一阵“兵荒马乱”中,郑同学却显得尤为镇定。“没啥特别的,跟平常一样。”他熟练地用剪刀将鱼肚子剖开,取出里面内脏,再刮去鱼鳞。平常在家都是郑同学负责处理鱼,这些步骤早已熟稔于心了。
  教育处主任叶蕾老师告诉记者,食堂为学生们共准备了27条鱼,可供学生们操作。早在一星期之前,她便把任务早早地布置下去,让学生们自己在家尝试杀鱼。“从今天的实际操作来看,学生们大部分还是回去练习过的。”还有学生有备而来,带上了专门去鳞的鱼鳞刨,逆着鱼鳞的方向用力一刮,鱼鳞便都掉下来了。
  本次活动中,记者注意到有关消防内容的活动有两个:消防知识问答和打救生结。将消防知识的理论普及与实际操作相结合,学生们在游玩当中学习消防知识和培养安全意识,像是学会打8字环结、交织结、布林结这三种最常见消防救生结。
  收获很多 校园里年味十足
  据悉,学校为学生和老师准备了500份的丰厚奖品和纪念品,完成10项即可得到纪念品。按照达到15、18、20个印章分为三个层次,可分别获得三等奖、二等奖与一等奖。学生至少都要完成十项活动,才可得到相应的实践学分。
  20装饰班胡同学拿了个“大满贯”,他手里的卡纸上已经集满了戳印,这表明他成功完成了全部的活动内容。等待他的即将是一等奖的礼品——毛毯,胡同学显得有点兴奋,说道:“今天的活动全程大概花了一个小时,我感觉难度性并不大。”但胡同学也在“打救生结”上碰了壁,未曾接触过布林结的他对着图纸,琢磨了五分钟才完成了这一结。“能通过游园活动,在游玩的同时学习到有关消防实用知识,我特别开心。”
  学生们排着队,等待领取属于自己的那份“过年礼物”,还有不少的老师与礼品留下合影,肖老师说:“今天真的跟过年一样,学生们开心,老师们也开心。”
  劳动教育贯穿始终
  在行为心理学中认为,一个人的新习惯的形成至少需要21天,这也被称之为“21天效应”。本次活动于21天前已经开启,经过21天的习惯培养,学生们已经能很好地适应其中的技能训练。
  “学校在前期设计游戏的时候,一方面考虑内容的可操作性,另一方面是学生可以从中学习到的知识和实操训练。”
  事实上,本次的游园活动也是劳动教育的“成果会”。叶老师介绍道,本学期学校围绕“劳动教育”主题开展多项活动。“其实这些活动内容,平常在课堂或是课后都有涉及,所以这更像是一次验收成果会。学校希望通过21天的学习,从培养良好行为习惯入手,从生活的基本劳动项目入手,培养学生勤奋学习、自觉劳动、勇于创造的精神和实践能力,为学生终生发展和人生幸福奠定基础。”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0911100241.jpg
SRC-1703694186 2020-12-31 1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