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创新是科学的灵魂 都有为院士创新人才培养基地落户杭十中
2021-01-01 10:23: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通讯员 周妙芬 彭琼霞) 2020年12月31日下午,以“宗文精神厚植栋梁底蕴 五育并举涵养英才情怀”为主题的杭十中第一届学术节·“五育”节”特色课程展演暨都有为院士创新人才培养基地授牌在学校体育馆火热上演。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大学物理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杭十中1953届知名校友都有为、杭十中校长陈积粮等人齐按大屏幕上的手印,开启“都有为院士人才培养创新基地”揭牌仪式。

  授牌仪式后,都有为院士亲切致辞,他表示,非常高兴能够回到母校,创新人才培养基地落户十中,是件非常好的事情。“创新是科学的灵魂,而创新人才培养是个系统工程,需要从小开始培养,当下就是创新人才培养的关键时期。”都有为院士表示,十中将来会把创新人才培养的点滴融入到日常教育教学当中,这是非常有利于学生发展的。

  他寄语十中学子,从小养成独立思考的好习惯,多接触一些创新思维的东西,形成创新意识,“未来,希望孩子们都成长为创新性人才。”

  据陈积粮校长介绍,“都有为院士创新人才培养基地”的成立将引领十中师生探索开拓科技研究实践课程与项目,为新时代培养更多的创新人才奠定坚实的基础。“创新人才的培养,需要五育并举,更需要培养孩子的高阶思维,今天,我们邀请了一些小学和高中的校长,是希望探讨出区域性一体化创新人才培养的可行性道路和机制,为培养更多创新性人才做出贡献。”

  此外,记者了解到,本次“五育”节其实是专门为学生搭建的特长展示平台。用陈积粮校长的话说,就是让同学们找到自己的发展空间和道路,快乐而有尊严地学习,人人成才。

  为提升教师教育教学专业素养与职业道德修养,充分发挥每个学生的个性特长,杭十中开设了一系列具有十中特色的校本课程,并组织开展了本次为期一个月的首届学术节暨“五育”节活动。在此期间,还举行了一系列教育学术活动和“五育”活动,让师生各展所长、各尽其能。

  通过层层选拔,研学课程、“创造工厂”创新课程、英语戏剧课程等五个课程项目脱颖而出,得到本次了展演的机会。

  在现场,由王小娟老师与课题组同学带来的《带着课本去研学》让全体师生再次回顾了一下皕年宗文的办学史,感受到了一代代宗文人的家国情怀和新时代的红船精神,也更加坚定了同学们努力学习、报效祖国的信念。

  英语戏剧社团的同学们表演了情景剧《匹诺曹》,寓教于乐,生动形象地阐释了十中校训“质朴耐苦、诚实不欺”的精神内涵,引发了同学们的深思。

  在“快乐为本”特色体育课程展演中,陈一泓老师带领社团里的同学们表演了“十中韵律操”“花样跳绳”“雨天室内操”三个节目,节目虽短,但“快乐体育”的精髓被同学们演绎得淋漓尽致。

  特别让人眼前一亮的,是 “创造工厂”创新课程展演,周娟娟老师和李影昭老师带领“创造工厂”社团的部分组员演示了空气炮、烈焰神掌、时间滞留三组实验,飘荡在空中的一个个泡泡非常应景,同学手掌中熊燃烧的火焰和铜管中滞留8秒的小球让大家震惊不已,而两位老师对实验原理的解说进一步激发了同学们学习科学知识的兴趣。

  从展演的节目中不难看出,丰富多彩的特色课程有效地激发了同学们的潜能,让他们的天赋得以展现出来,在舞台上大放异彩。

  在活动过程中,同学们还带来了不少节目表演,比如七八年级同学的民乐合奏《山丹丹开花红艳艳》、805班毛逸飞和806班施翔腾两位同学的吉他弹唱《那些花儿》、701班和707班同学的古诗吟唱《一梦吴歌》、904班舒子怡同学的独舞《达甫姑娘》、七年级悦舞社与八年级同学的拉丁舞串烧表演、七年级师生的大合唱《你的答案》等,都赢得了阵阵掌声。

  2020年是特殊的一年,勤劳的十中人凭着“质朴耐苦”、能干巧干的精神,收获了累累硕果。比如“杭州市公办初中提质强校行动首批示范校”“全国中小学‘思维课堂’教学研究联盟”“浙江省TDS教师培训考核优秀学校”“浙江省心理辅导一级站”“浙江省最具创新力法治教育学校”“”浙江省三育人先进集体”和“杭州市文明校园”“杭州市第一批清廉学校优秀案例学校”“上城区教育局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

  特别是教师在2019-2020年度学术研究、个人教育展示中表现突出,教师发展荣誉合计80项,其中获得杭州市市级以上荣誉有15项之多。

  正如陈积粮校长在新年致辞中所说,“这也是我们教育人在公共危机前的凝心聚力、勇于创新、勇于实践、勇于担当的一年;是我们取得疫情防控和教育发展双丰收的一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图片1.jpg
微信图片_2020110308424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