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柚”惑难挡 其乐无穷 杭州市紫阳幼儿园巧妙利用自然资源引发孩子体验与探索
2021-01-11 10:04: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张可宁 通讯员 严彩艳)大自然蕴涵着丰富的教育资源,这些资源的教育价值有赖于教师的用心挖掘与巧妙组织。早上晨间活动时,一个孩子跑过来大喊:“老师,玩沙池里有许多的柚子!”于是,在户外活动中的小班孩子们都涌过来看,“它们是哪里来的?怎么都在沙地上呢?” 孩子们对此充满好奇,于是学校老师顺应孩子的兴趣,把这些成熟的柚子带回教室引导幼儿自主探究,获得关于柚子的有益经验和快乐记忆。

  孩子们从“真生活”中引发“真问题”,探秘柚子,通过洗一洗、看一看、摸一摸、闻一闻、敲一敲发现了柚子的很多秘密,大家还会把发现的秘密互相分享呢!

  美食是孩子们的最爱,在探究柚子的过程中,孩子们对柚子美食充满了浓厚的兴趣。经不住美食“柚”惑,孩子们都想来尝一尝。柚皮厚实,请老师帮忙剥开吧!剥下柚子皮来闻一闻,再撕开柚络和柚衣,一瓣瓣白色的柚果晶莹剔透。将颗颗果粒含在嘴里,充盈的果汁溢出来,有的孩子觉得酸,有的却觉得甜,还有的说有点苦。但大家的心里都是甜滋滋的!

  这时,有个小朋友说:“我妈妈给我做过蜂蜜柚子茶,可以预防感冒的!”“蜂蜜柚子茶是什么呀,我没有吃过。”看来孩子们吃完柚子还不满足,还想喝一喝,那我们再来榨个汁尝一尝吧!

  本次活动,老师们巧妙地利用自然资源,紧紧跟随孩子们发现的脚步,引发孩子们去体验与探索,在生活中寻找答案。帮助孩子们建构相关知识经验,获得发展,使资源真正发挥促进幼儿身心全面和谐发展的积极作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IMG_1890.jpg
mmexport1607231219630.jpg
966b34c6a9aa8d4859daa24633e171c.jpg
图片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