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朝晖幼儿园举行下城区“看见儿童,看见学习”生成式主题活动
2021-01-12 16:32: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张可宁 通讯员 许向凯)“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下城幼教在追随儿童的路上一直是吴越同舟、携手共进。为进一步促进区内幼儿园之间的互通共进,近日在朝晖幼儿园举行了下城区《“看见儿童,看见学习”生成式主题活动》经验交流。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幼教教研员虞莉莉、浙江省学前教育研究会常务副理事长朱丽丽老师、前幼儿教育杂志社主编,中国学前教肓研究会健康专委会副主任张虹、浙江省特级教师杨蓉、浙江省特级教师俞春晓和下城区幼儿园的各业务负责人、教研骨干出席了此次活动。

追随儿童 动态优化

  朝晖幼儿园孔蓉萍园长对主题审议有着深深的感触,她说:“开展基于幼儿立场的课程审议让我们俯下身来看儿童、静下心来聆听每一个鲜活个体的成长需求,近距离触摸主题实施发生在儿童身上的变化,逐渐发现儿童、理解儿童、支持儿童、成就儿童。在一次次的主题审议的过程中教师获得了教育智慧,更新了理念,在审议中不光会做‘加法’,还会了做‘断舍离’。”

  杭州市朝晖幼儿园业务副园长吴秋赟老师带来《思而不浅,中而不终——基于儿童立场的主题“中审议”策略研析》经验交流;朝晖幼的金姗霞、张以青、王珺洁、红温婉老师带来了《哈喽“泥”好》主题审议经验;东新实验幼托园的杨伟丽老师分享了《宝贝手账在主题活动中的运用》;万家新城幼儿园陆慧慧副园长以大班组“城市创意展”主题审议为例分享了经验;观城幼儿园施林红园长分享了《态备课单支持教师自主审议——多特课程探索》经验。

高位点拨 如沐春风

  主题审议的经验交流就像冬日里的一缕阳光,给研修的老师们送来温暖,而幼教大咖们的“把脉问诊”则把研修气氛带向了高潮。

  浙师大朱丽丽教授、幼儿教育杂志张虹主编、虞莉莉教研员、特级教师杨蓉分别对几所幼儿园分享的实施经验做了点评分析。

  几位专家对下城幼教近些年的课程改革成果做出了肯定与认可,并指出幼儿园在反复探索中,课程理念在很大程度上得到了更新,也形成了园本化课程方案,对新课程理念的内化、对资源的利用能力早已让过去的幼教水平望尘莫及。幼儿园现在的课程是落地可行的,逐渐摆脱了过去的拿来即用,教师也转换角色身份成为儿童活动的研究者,关注每一个独一无二的孩子,围绕孩子真实的生活,聚焦孩子当下的发展。

  聚力成长的时间总是飞快流过,在这岁暮天寒的冬日里,有娓娓道来的生成故事,有源于自己实践与思考的分享,有激情四射的研讨点拨,它们温暖了老师们的今日、点亮了下城幼儿的明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9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