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教授打球技巧还附赠“人生秘籍” 宁波这所高校的体育课别出心裁
2021-01-12 08:39: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陈昊昱 通讯员 姚敏明)“非常好!用时四秒,投篮命中!”近日,在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体育馆内,体育教师张超正在为学生们讲解分析“篮球传切配合”技术,与一般的体育课不同,这节由浙江工商职院多名教师联合打造的体育“金课”还引入了“舍得精神”的课程思政主题,并于前不久获得全国高等职业院校首届体育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大赛二等奖。

  “体育课程本就蕴含着丰富的德育元素。”张超说,“就以篮球传切配合为例,注定是由一方放弃个人进攻,发出篮球交予队友,队友获得球后,选择合适时机,回传球完成进攻,一传一切间恰恰蕴含了‘舍’与‘得’的人生哲理。”

  教学团队认为,探索体育课程思政教学,就是力求既彰显体育项目自身特点,又体现与思政元素有机融合,“要借助巧妙的课堂设计,引导学生在掌握提升体育技能的同时感知体悟做人的道理,实现‘技德相长’。”

  课堂上,张超首先引导学生参与、观看“个人持球突破进攻”和“团队合作进攻”两个案例的区别,用秒表记录进攻时间和投篮命中率,并邀请学生谈主观感受,以此引导学生感受团队精神对于篮球传切配合的重要意义。

  随后,他结合对中国男篮传切配合示例的分析,将“舍得精神”导入传切配合战术,并让学生通过小组合作练习、实战对抗练习和组合练习,进一步掌握传切配合的方法与技术原理,增强篮球进攻战术意识,强化对“舍得精神”的感悟。

  “百年的人生,也不过是一舍一得的重复,篮球运动也是如此。在一个团队中成员往往会扮演不同的角色,有人在台前光鲜照人,有人在幕后运筹帷幄;有人在球场中上演精彩得分,那么一定有人助攻队友协助得分。”

  “舍得是一种领悟,也是一种智慧,助攻与得分两种进攻表达方式,充分体现了团队合作的集体主义精神,‘一传一切’‘一舍一得’造就出彩团队。”张超最后作课堂总结时如是说。

  “教授打球技巧还附赠人生秘籍,这样的体育课真有料”“以前最烦父母和师长给我们讲道理,但今天这个理走心了”……同学们纷纷为这节别具一格的体育课点赞。

  教学团队成员之一,浙江工商职院体育军事教研室主任崔世君表示,学校教师将以此次获奖为契机,继续强化思政元素在高职体育课程中的融合,落实“各门课都要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的指示要求,持续引领学校体育课堂教学创新和质量提升,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校地签订战略合作协议.jpg
篮球赛现场.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