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书香盈校园,经典润人生 学正中学学生在市读书征文活动中获佳绩
2021-01-14 14:40: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张可宁)日前,杭州市第十六届中小学“品味书香诵读经典”读书征文活动获奖名单公布,学正中学刘高远、杨中宁、赵启程三位同学获初中组一等奖,贾昕恬同学获初中组二等奖。吴巧玲、曾庆芳、江向阳老师获优秀指导师称号。

  根据《杭州市教育局办公室关于印发2020年杭州市中小学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活动方案的通知》(杭教办德体卫艺〔2020〕44号),校语文教研组精心组织、全程指导学生参与杭州市第十六届中小学生“品味书香 诵读经典”读书征文活动。语文教研组将名著阅读和读书征文活动进行整合,制定暑期读书征文活动计划,要求每个班级、每个学生都要参与读书征文活动,撰写读书笔记,期初进行优秀读书征文展评。

  正是因为提前谋划,广泛宣传,提前指导,学生参与2020年读书征文比赛活动的积极性很高,征文质量普遍比较高,佳作纷呈。通过班级初评、年级复评、全校总评,一共推选出10篇征文,参加区级读书征文比赛。在区级读书征文比赛中获得了优异成绩:杨中宁、赵启程、贾昕恬等同学获一等奖,刘高远、单昱雯等同学获二等奖,张健哲、程硕杰、方可航等同学获三等奖。

  在市级读书征文比赛中,学正中学刘高远、杨中宁、赵启程三位同学获初中组一等奖,贾昕恬同学获初中组二等奖。吴巧玲、曾庆芳、江向阳老师获优秀指导师称号。这是校学生在市读书征文比赛活动中取得的最佳成绩,证明了学生阅读素养和写作素养的大幅度提高。

  这些成绩的取得,和语文教研组的特色活动是分不开的。语文组教师集结校内优秀读书征文,编成《沐书香  品经典——学正中学“品味书香  诵读经典”读书征文活动优秀作品集(2019卷)》《沐书香  品经典——学正中学“品味书香  诵读经典”读书征文活动优秀作品集(2020卷)》,作为获奖学生的作品。这样的评价方式激发了学生参与读书征文写作的热情,学生都期待在文集中出现自己的作品。

  这些成绩的取得,生动体现了学正中学“书声琅琅,书香校园”的良好氛围。多读书、读好书、读整本的书,已经成为校园新风尚。亲近书籍,阅读经典,让经典润泽人生,让阅读为学生的精神成长打上底色:这是学正中学语文人的不懈追求。搭建阅读与写作之间的桥梁,激发学生阅读与写作的热情,培养学生对祖国语言文字的亲近感,激发学生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热爱,这是语文学科的价值追求,更是学正语文人的努力方向!阅读,写作,他们一直在路上!

  学生感言:

  ——刘高远(711班学生  读书征文一等奖获得者)

  对于阅读,我只有一点心得,就是多读书、读好书、读整本的书,特别是经受了时间洗礼的古今中外的名著。阅读,可以让我们的心灵去行,让我们体验不同的人生;阅读,可以让我们的思想从一些无聊的笑话中解脱出来,从鸡毛蒜皮的烦心事中解脱出来;阅读,让我们的精神变得纯洁而高尚,让我们的精神和心灵更加丰盈而柔软;阅读,让我们更深刻地思考美,思考人生的目的与意义,思考世界的终极价值。虽然目前大部分问题我还没有得到答案,可我知道,人生中最重要的,是永不停歇的阅读、思考和梦想啊!

  ——杨中宁 (901班学生  读书征文一等奖获得者)

  阅读是一种过程,写作就是这过程最好的表现形式。阅读,不一定指读书,可以是游览一处山水风光,可以是倾听他人的经历,也可以是了解一地的故事。同阅读一样,平常说话即是写作,舞台表演可以是写作,绘画可以是写作,嬉笑怒骂都可以是写作。将自己看到的人物,学到的本领,听到的故事回想、记录。写作就像与这些经历对话一样。不要去畏惧写作,写作的习惯已经在每个人的心中扎了根,无时无刻不在。它像清澈的湖水又像一位安静的朋友,凝视着我们的生活,我们要做的不过是与它对话,再次欣赏一遍曾经独特的风光,又有何难?

  ——赵启程(809班学生  读书征文一等奖获得者)

  也许是受父母熏陶的缘故,我从小就特别喜欢阅读。漫画、小说、散文、诗歌,每一本“小书”都是我的朋友,她们充实了我的生活,开拓了我的眼界,陪伴着我的成长。生活是一本“大书”,里面有不一样的风土人情,不一样的诗情画意,不一样的喜怒哀乐;更重要的是,里面有我的快乐与悲伤。我总是从中得到感悟,这些生活的感悟变成了我笔下一篇篇文章。在读小书的同时又再读一本大书。在阅读中体验,在写作中收获,在生活中成长。

  ——贾昕恬(711班学生  读书征文二等奖获得者)

  教师寄语:

  学语文,离不开听说读写。写,是思维的最高级活动。诉诸于文字,表达一个人的内心。写作的念头有时来自于课堂,有时来自于突发奇想。若课堂的千篇一律钳制了一个学生的思维灵动,那就想办法去弥补。创设更多的情境,尊重表达的自由。从平常的生活寻求写作的宝藏。即使那是没有任何辉煌的日常,也不要低估它在你我心里掀起的波澜。即便细微,借助手中的笔,那也是内心的蔷薇花在绽放。

  ——吴巧玲

  生命充满变化。有快乐的、痛苦的、顺境的、逆境的……这些生活中的火花,使我们想与人分享,借着分享,使自己的心灵得到净化。偶尔独处时,提起笔来,将所思所想写成文章,将文章自斟自赏或是和朋友共赏,这都是美好的事。写作时,不会因为想象力太丰富,而受到他人责备。写作时,允许我们自由地幻想,可以穿越过去和未来,可以上到宇宙,也可以周游世界。借着写作,我们便有了情感的寄托。写作的世界是自由的,所以当我们想到什么,就勇敢写出来吧!

  ——江向阳

  写作,生命灵性的跃动。写作,是内心情感的自然流淌。写作应从说真话开始,真实地言说,让心灵在素纸上真诚流露,让情感在字里行间飘逸飞扬。写作,是灵魂深处弹出的清音。咀嚼经典,我们满口生香;漫游生活,我们豁然开朗。写作,是心弦在细节中轻轻奏响。“艺术起于至微”,视觉的黑白,听觉的轻重,触觉的冷暖,一切都在细节刻画中变得可感。聆听生命的拔节之声,用文字记录下便是智慧的闪光。佳作非偶得,积累是正道,诚如是,何愁笔下无佳作。

  ——曾庆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lADPDgtYvXYYCqTNBoDNCcg_2504_1664.jpg
DSC_4020.JPG
图片12.jpg
图片1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