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万无一失,常抓不懈!国务院督查组深入杭州市文海教育集团文清小学开展疫情防控专项督导
2021-01-15 09:04: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张可宁 通讯员 洪勋)为进一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校园防疫工作,2021年1月13日上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督查组组长韩毅一行对杭州市文海教育集团文清小学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督导。杭州市疫情防办、卫健委、教育局等部门有关负责人参加,钱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李国梅、新区教育与卫生健康局副局长王燕平陪同,文海教育集团总校长何家璧、文清小学校领导邓华、郑元柳等热情迎检。

  督查组一行先后对学校的疫情物资储备室、隔离室、医务室、教室、餐厅、图书馆等场所进行了现场查看,详细询问了物资的储备情况、消毒液的调配比例、图书馆的消毒、垃圾分类处置等事宜,并就安全和防控工作进行了现场指导。

  随后,督查组一行查阅了学校疫情防控的相关资料,文海教育集团副总校长、文清小学校长邓华向督查组就集团校园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汇报。2020年2月新冠疫情以来,文海教育集团在新区管委会、教育与卫生健康局的领导下,快速建立集团校园疫情防控机制,集团的疫情防控口袋书、工作简报、综合实践课程等防控工作特色突出、防控有力。督查组对文海集团的防疫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并强调要充分预估疫情的发展趋势,做实做细各项防控措施,切实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筑牢疫情防控屏障。

邓华校长做文海集团校园疫情防控工作汇报

督查组一行查阅学校疫情的相关资料

领导们仔细聆听

  在以集团总校长何家璧为组长的疫情防控小组领导下,文海应对疫情做了如下工作:

  1.小小口袋书,防疫知识滚瓜熟

  为了让复杂而繁多的防疫知识变得简单而便于携带,随时随地都可查阅。在何家璧校长指导下,集团精心设计了文海防疫“小小口袋书”,以流程图的形式,将集团《杭州市文海教育集团防控工作机制结构图(集团“四案九制”)》、《杭州市文海教育集团晨检工作流程》、《杭州市文海教育集团学生每日健康检测流程图》等防疫制度流程化、简洁化,让文海每位老师对疫情处置流程了如指掌。

  2.日日工作简报,防疫动态早知道

  从疫情爆发起,文海教育集团坚持每日通报疫情工作简报,每天11点前将每日疫情情况汇总上报集团,并在“新区教育系统防控联络员群”完成《每日疫情统计调报表》。了解疫情的实时动态,明确防疫的最新要求,宣传各个校区的最新抗疫活动,促进了集团内各校区的相互学习交流,平稳有序地推进教育教学工作。

  3.充足物资储备,防疫后勤强保障

  学校根据疫情的变化,及时补充足量的口罩、84消毒液等防疫物资。每天放学前,班主任对教室进行日常消毒;每天晚上11点,保安在确保教室锁门、教学区无人时统一进行紫外线常态化消杀。教学区配备感应式的泡沫洗手液,为学生的健康素养做好硬件保障。

  4.周周综合实践,疫情战胜好帮手

  新冠疫情出现后,学校设置与疫情相关的综合实践课程,从“新冠病毒我知道”“个人防护我会做”到“防控方案我规划“等,孩子们读绘本、编儿歌、拍视频、做指南、共建班级防控方案等,在一项项真实的学习任务中提升素养,将规则、规范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同时学校每周开设劳动实践课,开展常态化的卫生素养养成教育。除此之外,通过“微微出汗,红润笑脸”锻炼打卡和“健康365”晨跑等来提高师生的健康生活;通过“党员帮扶小组”来帮助心理、学习和生活中有困难的师生……

  防疫“战斗”仍在进行中

  我们要做好疫情防控

  没有一丝一毫的松懈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