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入围浙江省医疗人工智能优秀应用案例 杭电教授研发智能腕表代劳医护人员规模测温监测
2021-01-15 12:18: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程振伟 李大鎏)“最近又接到了青田疾控中心的智能腕表定制需求,这次是14+14+7需求,即14天完全隔离,14天居家隔离,7天日常隔离,我们的智能腕表又要奔赴防疫一线了。”在自己挤满实验器材的实验室里,一边忙着在系统后台调试数据,一边间歇性回答记者的问题。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通信工程学院的孙文胜副教授,最近忙着改进他研发的智能腕表。这个智能腕表的最大优势是,通过佩戴在人的手腕上,实现远程精确测温,大大减少面对面测温可能导致的交叉感染风险。

  之前诸多主流媒体报道,2020年3月,侨乡青田,因为欧洲新冠疫情爆发,不少人从欧洲回乡,在酒店隔离时间里,孙文胜研发的智能腕表,为医护人员“代劳”测温,而且被隔离人员的相关体征信息,都能按指定时间间隔上传到指定的平台上,当地疾控人员都能随时掌握、分析和干预。

  而这款智能腕表还有“电子围栏”设置,可防止隔离人员走出隔离区域,杜绝潜在的交叉感染隐患,在防疫医学隔离中可谓大显身手。

  另据了解,刚刚过去的2020年12月,浙江省人工智能产业技术联盟、省卫生信息协会发布的“医疗人工智能防疫抗疫优秀应用案例”中,代表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的孙文胜老师的《基于物联网的智能人群隔离医学观察管理系统》,位列21个成功应用案例之中,其中医院代表有浙大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浙江省中医院等,企业代表有大华技术、宇视科技等,杭电和浙大成为唯二入选高校代表。

  案例集对孙文胜的入选案例评语为:“该系统的成功应用,将创新我国传染病隔离医学观察管理工作模式,解决方舱医院、感染科病房、人员密集单位、医学观察隔离点过度依赖人员面对面测量和手动记录管理的落后局面。”

  “2020年中国人抗疫坚决而高效,医疗人工智能也在各个战场小试牛刀,后来疫情稳定,我们团队没有停止改善腕表防疫应用功能的努力,现在通过在侧面增加温度传感器实现双传感器联合测量使体温数据更准了,还增加了血糖、心电图、睡眠监测、运动监测等功能,众所周知,新冠对慢性病患者威胁更大,我们的智能腕表通过远程监测各种体征信息,尤其能为慢性病患者保驾护航。”孙文胜说,综合体征大数据分析还有助流行病学调查,比如智能腕表发现一个村子人血压都普遍偏高,那就可以进行当地饮食、水源环境等方面的溯源。

  “浙江省是医疗人工智能最活跃地区之一,在防疫抗疫中,医疗人工智能充分保障了防病、辅医、研药、协管等智能化需求,在公共卫生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推动整个疫情防控战更加结构化、智能化、高效化。我从信息技术入手,不经意涉入了医疗人工智能防疫抗疫之中,还有了成功应用经历,深感不胜荣幸。”孙文胜感叹道。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121110170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