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追随儿童兴趣,共享教师成长 行知新城幼、海潮幼举办幼儿园课程背景下的班本主题活动交流研讨会
2021-01-15 13:32: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张可宁 通讯员 金雨秋)本学期,在基于幼儿园园本课程建设逐步展开的背景下,行知新城和海潮幼儿园每班的班本课程都融入了ID评价,通过对实施中的问题进行分析、调整,让每一次活动都成为下一个活动的基石,不断完善、革新生活小主人课程。四个园区每个年级组选出一个优秀班本,通过合作学习小组的模式相互交流与学习,共享活动亮点、启迪教育智慧,促进共同成长。


  新城园区大班组带来《秋天的愿望》班本主题汇报,大班组教师通俗易懂地解释了在班本主题行进前、中、后都贯穿的ID评价。主题实施前,通过评价表,收集来自孩子和家长们对于秋天的认知,以及对秋天的期待,使得老师们对主题开展有了新的定位。孩子们对“我要去秋游”最感兴趣,于是在秋游大活动中,先后有了“秋游票选”、“竞选小导游”、“动物馆打卡”的活动。在班本主题活动实施过程中,孩子们还遇到了一些小问题——“怎样留住桂花的香味”,经过探讨、研究,孩子们想到了各种方法,有的小朋友把桂花晒干放在罐子里保存,有的小朋友做了桂花蜜,还有的小朋友制作了桂花棒棒糖,孩子们对秋天也有了更加深刻的印象。
  其他优秀班本的内容也很精彩,海潮园区小班组和钱江园区小班组均是根据班内用餐情况分别进行了《吃得香 长得棒》和《小小一粒米》的班本主题,孩子们在活动后更加爱吃饭菜、懂得珍惜粮食。婺江园区小班组的班本主题是好玩有趣的《洞洞之旅》,孩子们和老师一起探究身上的洞洞、教室里的洞洞、幼儿园里的洞洞。新城园区中班组《斑马的条纹不见了》是以安全为主题的班本主题,通过“防拐骗实验”、“走进安全科普馆”等社会实践增强了孩子们的安全意识。班本主题汇报过程中,各个合作学习小组也积极思考班本主题的亮点,提出自己的疑问和建议。
  班本课程借助生活小主人ID评价模式,让评价随着班本主题活动线索的展开而进行,让幼儿在评价中表达、表现,促进多种学习的可能。教师们在主题活动的每一个环节设计与之相匹配的评价方式,发现幼儿学习的兴趣与问题。还借助智慧成长云互动课程平台,创新家长参与主题活动评价的形式,沉淀活动资源,优化活动内容。通过本次班本主题活动交流研讨会,老师们打开思路,在今后会更加强化执行,提高主题创设和实施的能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