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孩子因偏科而顾此失彼,怎么办?
2021-01-18 14:43: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胡语彤)作为家长,你怎么看待孩子的偏科现象?近日,杭州滨和中学赖联群老师在其“赖联群班主任工作室”微信公众号发表了一篇文章《半月谈:孩子因偏科而顾此失彼,怎么办?》,探讨关于学生的偏科现象,家长与班主任需如何作为,帮助偏科学生走出困境。下面是赖老师的分析——
  案例呈现
  一天,英语老师向你反映,小清最近在英语课写数学作业,之前也听其他任课老师说起类似情况,谈过话,没啥改变。你找孩子了解情况,小清说自己数学比较差,期末考要到了,她特别紧张,晚上作业也做得很迟,数学花的时间特别多,但效果一直不好,说着说着,她就哭了……你联系小清爸爸,家长表示很焦虑。他告诉你,孩子在家整天做作业,文科不错,就是理科上不去,也请了家教,但学习时间总是不够用。作为家长,临近期末考试,你准备给小清提供怎样的复习建议?
  初中阶段,尤其从八年级开始,女生理科偏弱的现象往往愈发明显。很多女生花了九牛二虎之力,外加课外辅导,总是收效甚微,弄得家校都很焦虑。但我们又发现,除去奥数类的高层次竞赛,普通中考上重点高的总人数女生其实并不逊色于男生,甚至更强些。这是不是说明一般的理科学习跟性别其实没有太大关系呢?本次案例,我们旨在探讨面对女生的偏科现象,老师与家长有何作为?如何更好地帮助理科偏弱的孩子走出困境?
  团队解读
  1.学生偏科是常见现象,补短板不是一蹴而就的事,而且往往效果不尽人意。对这类孩子,提升学科学习的信心更为重要。学生对短板学科的态度不一,有的直接放弃,有的极力弥补,也有的兴趣不足但仍保持着基本的学习状态。作为班主任,应向任课教师了解小清的数学学习情况,比如兴趣、态度、能力等,从而更有针对性的给出对策。(朱  芳)
  2.偏科有假性、真性之分,前者指偶尔出现波动,后者指总是无法达成预期的效果。根据案例中家校呈现的信息看,这孩子属于真性偏科。除了给予必要的心理疏导外,需要进行针对性的学科类辅导,且要从基础抓起,重塑信心。小清目前的情绪状态是焦虑的,家长也是,家庭氛围对于小清的理科学习也不利,这就综合导致了花时间做题、请家教效果不佳的结果。(李晓倩)
  3.尺有所长,寸有所短,每个人先天都有自己擅长的能力和薄弱的板块,导致学生偏科的主要原因是学生先天的能力差异,但不可否认的是,我们可以靠后天正确的方法和积极的态度,加之不懈的努力来弥补短板。偏科的孩子在我眼中是巨大的潜力股,他们有自己擅长的科目,只要把薄弱的环节补上,也可以成为黑马。(金章义)
  4.随着初三学业压力增大、作业量的增多,很多孩子会被弱科“拖累”,影响睡眠、影响听课、影响信心,从而进入恶性循环。看着孩子如此辛苦地撑着,老师和家长心疼而无奈。不得不承认,孩子在文理科的学习上的确存在学习能力的差异,这也是我们必须宽容并谅解孩子的原因。只要不是学习态度出问题,我们应该多站在孩子的立场,鼓励、引导并想办法帮助她。(张  渊)
  5.孩子花了时间、请了家教,理科成绩还是上不去,到底是没兴趣还是听不懂、学不会?很多孩子往往喜欢学有成就感的学科,某门学科几次没考好,便会产生畏难情绪,丧失自信心,暗示“我学不好、我不够聪明”等。久而久之,会习惯性地认为这一科很难,而很少从自己的学法上找原因。所以细究小清偏科原因,才能对症下药。另外,家长的焦虑、消极情绪也需要引导。(夏  明)
  通过以上分析,我欣喜地发现,有老师并没有直接定义偏科,而是受真性假性近视的启发,认为偏科亦然,假性可以彻底扭转,真性可以局部改善,这种思维极其可贵,为帮助偏科的同学提供了一个精准的切入点。大部分老师认为偏科是属于正常的学习现象,原因牵涉到态度、方法、基础、兴趣、毅力、家庭等,如果不加以改变,将严重影响孩子的学习信心、产生消极情绪,从而影响孩子的和谐成长。那么,如何帮助孩子走出偏科的尴尬境地?老师们还是有办法的。
  应对策略
  1.心理疏导,稳定情绪。若非痛到深处,一般是很难流泪的。班主任先要同感孩子,表明愿意帮助她走出困境,指出作业本身不是目的,提高理科学习效率才是关键因素。英语有英语的规律,数学有数学的方法,争取把功夫下在合适的地方,不可顾此失彼。当老师和她站在一起时,孩子的情绪便安抚下来了。
  2.查找原因,对症下药。孩子偏科原因何在?是思维问题还是基础问题?是方法问题还是畏难问题?课堂效率如何?平时作业情况怎样?遇到不懂问题是放过还是问老师同学?抑或是查阅电子产品?班主任牵头,和数学老师、家长、孩子本人一起,多些追问,找出原因,才能对症下药。
  3.科学引导,合理安排。针对女生到初三普遍性的理科困难症,引导她正确认识薄弱学科和优势学科的关系,可以有所侧重,但决不可顾此失彼。帮助小清制定两张计划表,一份是每天文理科作业时间分配,一份是数学阶梯式复习计划,严格执行,到点不做,家长监督,教师跟进,确保睡眠时间与听课效率。周末适当补基础,无需每天安排家教。
  4.策略跟进,有效帮助。在稳定文科的同时,理科复习应该有所侧重。制定小目标,比如初定96分,只需掌握基础与部分中等题即可,反复练习,选择性跳过较难题,复习重点明确了,小清既能在作业中获得成就感,也为其他科学习赢得时间。复习阶段,搁置难题,其余日日清。考试策略,跳过10、16、22(3)、23(2)、(3),把更多的精力花在基础题上,确保会做都对,基本可以达成目标。当然,学习功在平时,适时给小清配个身边的小老师很必要。
  5.给予欣赏,激发自信。偏科的孩子学习信心与动力不足,学习犹如爬坡,特别辛苦,更需要关心与鼓励。作为老师,我们应对学科基础薄弱的学生多一份关爱,多创设展示的平台,多一些激励性的评价,降低难度,梯度作业,逐步让孩子恢复学习的自信;作为家长,要接受基础事实与学力差异,降低自己对孩子的成长期待,相对温馨与宽松的家庭氛围是孩子自信成长的最好阳光。
  有个成语叫“纲举目张”,应对一个教育偶发事件,有很多的思考点,一旦抓住了这个“纲”,所有的“目”也便顺理成章。为什么是英语课而不是其他课?家长说她文科好是不是事实?为什么老师跟她谈话没有效果?这些都是边缘化问题,“如何帮助这个孩子改变现象?”这才是“纲”,才是本案例的核心问题。老师们的策略针对性较强,有宏观有微观,有家校联动,有攻坚计划,甚至有试卷难易题的不同应对,偏科现象是一个综合性的问题,就需要不同的策略交叉运用,同时也看出,要根治偏科,没有综合治理是很难奏效的。本期半月谈,我们请到了山东省特级教师、教授级中学高级教师、齐鲁名师、全国十佳班主任郑立平老师,我们听听专家的声音。
  专家视角
  
山东省特级教师 全国十佳班主任  郑立平
  寥寥二百字的案例,呈现了相当多的人物和相对复杂的关系。作为教育者,我们不能陷入复杂的纠结中,而要抽离出来,站到高处俯视和调控全局,尽可能抓住问题的主线和关键。从案例出发,着眼过程,很多问题值得追问:班主任对有偏科苗头的学生指导是否到位?英语老师的课堂吸引力?偏科之初任课老师有何作为?家长在孩子成长过程中是否给力?多些这样的探索,孩子自身之外的偏科成因便会多元呈现,对问题的解决会有极大的帮助。从现实出发,当下偏科的孩子不少,如何帮助他们度过难关,扬长补短,走均衡成长之路,其意义已经超过案例本身,成为广大家长和老师的共同期待。
  要帮助小清学好数学,只有对症下药,才能见到成效。如果是由于学习兴趣、认识等原因造成,那就 “态度决定一切”,教师们应给予行之有效的指导,比如巧妙的解法、简洁的口诀、引人入胜的问题等;如果是方法、习惯等原因导致,那就从习惯培养入手,改变急于求成的心理,使其认识到课堂上“拆东墙补西墙”的错误和晚上搞“疲劳战术”的低效,引导规划和分配学习时间;如果是由于师生关系或教师业务能力问题,那老师则应作出调整,比如改变课堂枯燥、评价粗暴、作业量高、风格老套等现象。当然,如果是家庭或社会原因,则需要我们从家校共建层面考量,与小清的家长深度沟通,努力营造宽容、温馨的家庭学习环境,从而改变整个学习生态。
  在期末考试临近时,我们要找到能撬动整个问题的根本——即努力改变小清的心理状况和思维方式。首先要培根。消除其恐惧心理,使其认识到:很多时候,我们遇到的困境,其实往往源自内心的恐惧。其次要固本。要注意引导小清科学规划时间,注意劳逸结合;与数学教师一起寻找小清学习的弱点,尤其思维方法上的短板,然后针对性指导,引导绘制思维导图、知识树等。最后要形成合力。除了寻求科任老师配合,班主任还要充分利用班级学生资源,为小清安排帮扶对象,多肯定,多总结,让她逐步摆脱偏科的困扰。
  临近期末,我们做了这期针对偏科女生的“半月谈”,期待能够启发思考。其实,没有绝对的偏科,只有相对的薄弱,但要摆脱困境,真的不容易。因为除了信心、方法、毅力之外,还要有极其合理的时间安排,不然再美好的愿望也会因捉襟见肘而消弭于无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首图 (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