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学正中学党员教师卓青青:让我成为“青海的卓玛”
2020-12-09 10:36: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卓青青:女,45岁,中共党员,高级教师。
  援派单位:杭州市钱塘新区学正中学;
  受援单位:青海省德令哈市第二中学。
  援青起止时间:2019年7月—2021年1月。
  在青期间获得荣誉:海西州“援青名师”、优秀援青教师
  自从2019年7月到德令哈这座美丽的小城,一年半的时间眨眼间即将过去。在此,我用三个词来总结此次经历:付出、收获、感恩。
  付出
  为了心中的一份梦想和执念,或许也是注定的一种缘分,卓青青(青海的卓玛),我来到了高原,来到了德令哈这座美丽的城市。二中的孩子,来自于德令哈周边农村地域或者来德令哈打工者的孩子们。而二中所谓的杭州班临时决定成立于2019年8月底,矮中取长,家长重视、相对优秀的孩子早已经挑班完成,第一次统一考试,没有意外地我们班在倒数之列。
  为了改变这种落后状况,做到知己知彼,了解孩子们的家庭情况很重要。我们二中援青老师邵红强、李芳和我三个走访了好多家庭。家长们忙于生计奔波,孩子们缺乏管教关爱。而这些情况,单从填写的资料单或者与家长的电话联系是无法了解的。家访,不但能让我们更多地了解孩子们的原生家庭状态,更有助于拉近和孩子及其父母之间的距离,更有利于家校沟通对孩子进行更好地教育。孩子们在我们共同努力下如愿改变、进步。
  到七年级下学期期末,我们赶超居于中流。我们的学生有不少家庭困难,兄弟姐妹比较多。我们三个一一排查后冒着严寒给他们送上冬衣。在我受伤后,为了不耽误,我坚守在学校陪伴。
  语文老师李芳发现孩子们的课外阅读量不够,争取后方学校资金,采购书籍,为孩子们准备了四五千元的名著等阅读材料。这些书装了满满六七箱,供学生们借阅,让孩子们的阅读量得到很大的补充。邵红强老师发起和后方学校的“千里共读一本书,红星照亮中国”活动,架起了高原和杭城孩子们的沟通桥梁。我的学校先后为二中送来打印机和摄像机等,为改善二中的教育、办公条件略尽绵薄之力。
  收获
  和孩子们在一起的日子,我们收获了快乐,收获了充实,也收获了美好!相比于入学时的沉闷、内向,现在的孩子们更加活跃、向上。这里的孩子们很少有集体活动。我们三位援青老师带着学生走进州高,参观钱学森科技馆,领略州高美丽的校园春色,提升孩子们的学习热情。我们带着学生走进禁毒博物馆,给他们一个生命教育,让他们珍爱生命远离毒品。我们伴随学生走进植物园,感受高原春色,放飞自我!我们联系特警支队体验特警力量,让孩子们有一个特别的六一活动,在人生最后一个六一节,把责任、担当教育提上日程,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我带孩子们走进电影院,体验现代影院,接受爱国主义教育。中秋节自己采购江浙小吃绿豆饼、桂花糕和板栗糕,给他们品尝来自我家乡地美味;在老家同事给我寄来自制柚子茶地时候,共同分享甜蜜。在学生困难的时候,我不止一次地掏钱给他们,让他们得到温暖的支持。最近的12.9跑操比赛,我答应孩子们恢复陪跑,获得孩子们热烈鼓掌。比赛开始,我坚持受伤后的第一次陪跑。虽然只有一个直道一百米,跑操获得第二名。这学期课间跑操我没有一次陪跑,都是邵红强老师在替我管理课间操。这次12.9跑操比赛,我心里还是没有底。事后,同事们告诉我:你的陪跑感动了所有人。我们的努力,孩子们感受到了,孩子们以成绩的进步来诠释;家长们体会到了!他们告诉我:孩子们很开心,非常感谢老师们的努力付出,我们家长们也会积极配合!没有华丽的语言,没有精美的礼品,这就是对我们最美的肯定,对我们最好的支持!我们班在学校组织的各次活动中都有不错的表现,演讲比赛、手抄报、校运会、跑操比赛中都收获不错的成绩。
  感恩
  带学生在特警支队社会实践时意外受伤,当时的我非常茫然无助。但是一次意外,一份坚持,让我感受到了太多来自指挥部领导和小伙伴们的关爱和陪伴,好多次都被感动得流泪,所以真心想要分享这份美好。忘不了领导们的关切问候,忘不了医生援友的及时援助,忘不了小伙伴贴心的呵护。我的学生们为了让我能减轻负担,每天定时来帮我推轮椅。当时邵红强老师已经担任教学副校长,却毫不犹豫地重新担负起班主任的工作。让我不胜感激。在这里,我不仅收获了经历,也收获了友谊,是我一生最宝贵的财富,我珍惜!
  反思
  这一年的点点滴滴给了我很多思考。扶贫先扶智,扶智先扶心。我觉得家校沟通在这里很缺乏,面对沟通,家长首先第一句话就是:我没有读过书,没有文化。或许这是一句谦虚,但是我认为是在推卸!没有读过书,并不代表就不能有效沟通。作为曾经的杭州市下沙经济技术开发区第一个心理辅导合格站、家庭教育指导站的创始人,我将尽我的绵薄之力。很希望在不久的将来能健全家庭教育指导。或许我们改变不了太多,但是我们可以让他们感受更多的美好青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10114134357.jpg
图片2.jpg
lADPDgtYvXYYCqTNBoDNCcg_2504_166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