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王星记研学日记优秀作品 | 微光社小记者朱珂雯:探寻王星记
2021-01-19 10:51: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杭州市滨江实验小学 210班 朱珂雯
  12月12号,天气晴朗,我和微光社小记者团的同学们一起,来到王星记扇子厂,探访杭州这个非文化遗产老字号。
  首先,老师带领我们参观了王星记的扇子博物馆,老师介绍了不同时代许许多多不同的扇子:有黑纸扇、白纸扇、长柄扇、短柄扇…我们还认识了各种不同做扇骨的材料:有檀香木扇、竹木扇、乌木扇、象牙扇…这里还有扇子制作工厂的工艺流程介绍。不仅如此,博物馆还收藏了大量文人墨客的精美作品,小小一面扇面,成为艺术家创作的大大天地,最大的一幅,竟然画下了整个西湖风光!我们真是大开眼界!
  然后,我们来到楼上的工作坊,用天然材料的扇骨和白扇面,亲手制作了属于自己的扇子。我又采访了王星记的王老师,问了两个我关心的问题,知道了最大的扇子是用来做屏风的,而最贵的扇子是无价之宝,有钱也买不到。
  最后,我和小记者们轮流出镜,兴奋讲述了自己的收获和感受,我们要把这个好地方介绍给更多的好朋友,欢迎大家都来参观这个体现了中国劳动人民智慧、工艺和审美的王星记扇子厂!
  评语:活动流程表述基本完整,文字通顺。采访的问题上也体现了小记者的思考。活动中组委会老师重点讲解新闻采访技巧,所以小记者/小主播在参观学习的过程中一定要带着问题。比如小作者讲了非常多的扇子,那么可以在文中写一下,最喜欢哪把种扇子,为什么喜欢,这种扇子工艺特点等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