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浓情腊八,爱暖校园 杭州市下沙第二小学开展节日主题活动
2021-01-21 10:53: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腊八歌》

小孩小孩你别馋,

过了腊八就是年,

腊八粥喝几餐,

哩哩啦啦二十三……

今天就是腊八节啦!哼着哼着,腊八的味道渐浓了,新年的脚步也临近了呢~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张可宁)传统节日是中国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凝结着中华文化的精髓。为了让书院学子在传统文化的浸润中成长,增强书院学子对中华传统习俗的认同感和自豪感,杭州市下沙第二小学开展了“浓情腊八,爱暖校园”的主题活动。

  知腊八



  各班通过主题班会形式,由班主任组织孩子们观看了相关的视频和图片等内容,让学生了解“腊八节”的来历,了解更多的传统习俗和传说故事。大家认识了制作腊八粥需要的各种材料:红枣、桂圆、红豆、绿豆、花生、米仁、莲子等等,同时欣赏了中国各地在“腊八节”所开展的一些习俗文化活动,比如雪地游戏、唱过年歌、制作腊八蒜、喝腊八粥等。

  品腊八


  “腊七腊八,冻掉下巴”,在这个寒冬腊月,一碗热气腾腾的腊八粥,能勾起多少人思乡的情节。为了让师生能喝上美味的腊八粥,食堂师傅们早早起床熬起了粥,将他们浓浓愛心汇聚到香甜可口的腊八粥里。

  中午的时候,全校一千多个孩子,每人都分到了一碗热气腾腾的腊八粥。有的心急的孩子,三两口就吃完了,来不及回味粥的味道,就已经见底了。有的孩子则是细细品味,舍不得吃,一口一口的细细咀嚼,仿佛要把每一种原料都品尝出来。还有的孩子说要留一点,带回家给爸爸妈妈也尝一尝。北沙书院的孩子们来自五湖四海,有缘相聚在北沙,一起品一碗腊八粥,着实幸福。

  腊八粥是在特定的天时“腊八”这一天把握了五气、五色这两大特点,将食料中的米(大米、小米、江米、黄米、高粱米)、豆、枣、栗等,以及五色的菜蔬,将五行、五色这些内容聚集在一起,更好实现营养人们的脾胃,有利于一年的健康。

  送腊八


  这几年北沙书院的劳动教育开展得有声有色,老师们也致力于培养书院的孩子们能辨五谷,热爱劳动,腊八节作为传统节日,自然是要让孩子们好好体验一下。为此我们邀请了三年级的部分孩子到食堂参观了做腊八粥的原材料和烧制过程。

  “小朋友们都认识这些食材吗?”沈老师指着桌上的八样食材问道,“红豆、绿豆、花生、地瓜、米仁、红枣、桂圆、莲子!”这可难不倒北沙的孩子们。

  话音刚落,大厨就端出了一大锅热气腾腾的腊八粥。沈老师让孩子们自己动手为学校的教职员工们送上一份暖暖的腊八粥。盛粥、装盒、打包……孩子们一气呵成,欢欢喜喜送腊八粥去喽!

  孩子们把腊八粥送给了和蔼可亲的校长们;送给了悉心教导的老师们;送给了辛苦工作的校医和保安叔叔们。一句甜甜的“腊八节快乐”寄托的是孩子们最美好的祝福。

  除了孩子们送上的腊八粥,我们的陶校长、寿校长和余校长,带着学校的行政干部一起给教职工们也送上了腊八粥。他们一个办公室接着一个办公室地送过去,老师们手中捧着热腾腾的粥,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书院孩子,五湖四海,书院先生,心中有爱。在这一方传统气息浓厚的院落里,每天都有美好的事情发生。在此祝愿大家过一个暖意浓浓、爱意满满的冬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