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事事“粥”全,情暖意长 育才京杭小学开展腊八节“好粥到”活动
2021-01-21 11:26: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陈昊昱)在古语中,腊是祭祀的意思。每年的农历十二月,人们都要祭祀各路神仙,保佑自己来年福运连连。其中腊八是则是为了祭祀五谷之神。人们用今年收获的各种粮食混合在一起煮熟,祈祷来年的丰收与美满。如今祭祀的礼仪已经消失,但是腊八粥却一直流传至今。

  今天是腊八,也是大寒。大寒是冬天的最后一个节气,过了大寒就是立春。漫长的冬天就要结束,腊月过完,就是春回大地,万物复苏。腊八一到,春节也就不远了。

  腊八是在迎春,是为新年起一个头,定一个调子,所以古代的腊八节格外隆重。在过去,人们在腊月初七的晚上就开始洗米、泡果、去核。半夜开始用温火煮上,等到第二天清晨,腊八粥才算熬好。传统的腊八粥,用米、豆、枣、栗、莲子等七种原料,共有五种味道,所以也叫“七宝五味粥”。吃腊八粥,祭祀祈愿、庆祝丰收,从唐宋一直流传至今。如果腊八粥吃不完,则意味着这家来年富足有余;把剩下的腊八粥送给穷苦的人,则是为自己积攒福泽。

  《祀记·郊特牲》说蜡祭是“岁十二月,合聚万物而索飨之也”。意思是说,腊八粥合聚八方食物,调和千灵。各种各样的食材混杂在一起,却彼此没有冲突,一锅八宝粥,食材不下八种,却依然软糯香甜。

  这与传统文化中和谐共生的文化属性高度契合。在中国人看来,彼此之间有差异并不是什么坏事,只要可以求同存异,就能和谐共生。腊八粥是一点点熬出来的,水在沸腾、米在翻滚、辅料在流动,不断熬煮,不断磨合,一切才能和和美美。腊八粥在内容上有一种兼收并蓄的包含,在制作上又有接纳一切的气度。

  民间常说:以和为贵,和气生财。想要万事周全,就要有一份广博的胸怀。新的一年多一点宽容,多一点理解。好事多磨,事缓则圆,新的一年,也要有一份耐心。只有这样,生活才能和和美美。

  腊八粥里话腊八,为了让学生更了解我国的传统节日文化,育才京杭小学自建校以来每逢腊八节都会为学生准备一份腊八粥。为了熬制香甜可口的腊八粥,食堂师傅们前一天晚上就准备了红枣、花生、糯米、红豆、桂圆等食材,洗净泡好待用,今天一大早就开始起锅做粥。在食堂师傅们的精心准备下,一锅锅香喷喷、热腾腾的腊八粥纷纷出炉,装在小碗里,送到孩子们的手中。

  同学们从老师手中接过一份份香浓的腊八粥,闻一下香飘四溢,尝一口香甜可口,脸上洋溢着甜甜的笑容,心里暖暖的。这不仅仅是一碗腊八粥,更是学校对孩子们浓浓的爱和深深的祝福。

  俗话说:“过了腊八就是年,一年一岁一团圆”。愿京杭学子们未来的每一周:“粥粥”快乐,“粥粥”好运,“粥粥”如意,“粥粥”健康,“粥粥”平安,“粥粥”吉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1230090059.jpg
SRC-358981171 2020-06-24 1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