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凝心聚力,逆袭期末 杭十中玩转期末的“心理打开方式”
2021-01-22 16:19: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改变能改变的,接受不能改变的。”

  一学期一次的期末如约而至,箭在弦上、蓄势待发,不可改变,唯有接受。然而当“来势汹汹”、“势不可挡”的期末给我们以重击时,除了哀怨,还可以狠狠地,还以它“颜色”呀!期末来了,那就逆袭它吧!玩转期末的“心理打开方式”,看这里:

换我心,为你心

始知期末惶恐深

——班主任

  当期末披着它的外衣悄然而至的时候,班主任是那个“春江水暖鸭先知”的人,因为各个学科课程安排的进度变化、班级管理、作业量与质的微调、学生心态的微妙波动、家长的小小焦虑,尽收班主任眼底。在这个“三军不可夺帅”、“匹夫也不可夺志”的期末时期,杭十中班主任“将心比心”,走进自己团队孩子的心里,为期末复习备考,早早做好准备!

 

  1月4号,学校2020学年第一学期期末班主任工作会议上,董萍副校长引领班主任回首一学期以来,我们在学校工作上一步一步留下的足迹,成就感油然而生。在这样的氛围下,我们打开“期末”话题,从容自信。心理辅导站为班主任精心准备了“逆袭期末心理打开方式”游戏礼包:游戏一,自由联想。班主任以“期末”为关键词,在传递玩偶的过程中,分享这个关键词引发的自己的联想,从而将自己缥缈的感受,凝聚成一个具体的词汇,又在词汇的碰撞中,对他人的感受激起共鸣与思考,进而又联想到学生会有的感受:换我心,为你心,始知学生期末惶恐深,为后续的班队期末氛围建设打下基础。游戏二,快速抢答。心理老师以糖果为诱惑,在愉快的游戏氛围中,和班主任老师玩了三道脑筋急转弯的抢答游戏,从而引申出大家对“有效忙碌”的思考。游戏三,头脑风暴。对于本班学生,影响期末考试的因素有哪些?这些因素分别可以怎样各个击破?班主任带着这样的思考正式走进期末的战场。随后,董萍副校长与班主任,具体落实了班主任期末工作的布置。

  而在此之后,各个班级呈现出的各有特色的班级期末氛围建设活动,便是战役的号角,学生贴在桌角的期末计划,便是最有力的战书哦!

你若不离

我定不弃

——学科教师

  期末复习冲刺,心有所属的学生早已冲出跑道、矢志向前;而对于那些落下的“士兵”们,学科教师更是一个也不放弃,凝心聚力共奋进。期末复习,提升复习动力,除了理解学习重要性这一常用“理性要素”外,老师可以通过以下“感性”的力量让学生找回动力:

  第一,善用“罗森塔尔效应”。老师可以多关注这部分学生的情绪、生活,在言语姿态间展现出你对学生的殷殷期待,请学生协助老师或者班级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小事,并对他们的付出表示感谢和奖励,让这些孩子感受到自己的价值。

  第二,利用学生“奖赏回路驱动”。人类的大脑渴望即时的奖励,学科教师可以帮助学生制定小小的行动目标,并在每一个小目标达成的节点,予以一个奖励期待:也许是新年的第一杯奶茶,也许是一个代表着至高荣耀的和最喜欢的老师的“专属约会”,也许是一个装了神秘物件的红包,所有这些都可以帮助孩子将期末与愉快的奖励期待建立联系:想起期末,嘴角有微笑,心中有光芒。

  第三,控制感驱动。对自我效能感较低的人群,面对期末复习需要巨大的精神意志力时,往往容易颓废放弃。让学生体验到控制感可以提升自我效能,例如在有限的条件下,给有需要的学生设置多元复习计划或者可供选择的作业,并在完成自己的专属作业过程中,让学生体验到进步、成长的感觉。

我还是从前那个少年

心中信念丝毫未减

——学生

  心理辅导站“茶话期末”,心理委员共聚团辅室,玩游戏、说感受、写方法、下决心,并推己及人,将期末的“心理打开方式”带给班级同学:

  首先,调动积极信念的力量。

  印度心理学家曾分享他做的一个有趣实验:将两只老鼠放进盛满水的器皿中,老鼠只挣扎着坚持了8分钟。随后,心理学家在第二次实验的时候,老鼠挣扎第5分钟的时候,便给了它们一块儿跳板,老鼠获救了;过来几天,心理学家又用第二组老鼠做了第三次实验,这一次没有给跳板,结果这次,这两只老鼠撑过了24分钟,被心理学家救起。有过逃生经验的白鼠有了一种精神力量,它们相信在某个时候,一块板会救它们出去,这使得它们能够坚持更长的时间。这种精神的力量,就是内心对一个好的结果心存希望!

  我们可以回想从小到大的期末,回首最让自己满意的一次,分析那一次自己是如何做到的?那一次的经验,有哪些可以迁移到眼下帮助自己实现最想要的结果?以此找到自己的积极信念。

  其次,注重复习的方法,有效努力。

  在期末复习过程中,我们很容易使用自己一贯熟悉的方法,盲目开始行动。而不假思索的思考和行动出自我们的大脑系统一,大脑系统一是自动运行的,往往错误而不自知,而要做到有效的复习,需要启动系统二式的思考,往往要带一些主观的目标、调动注意力资源、产生一些精神的痛感。

  第三,化信念为行动,坚持小小的改变。

  有时候我们不缺少成功的信念,而往往是在坚持行动却没有看到改变的时候灰心放弃,就像有的同学认为自己好好写作业了成绩却依然没有提高,刷了那么多的试卷模拟考试不进反退。哲学上有一个著名的“荷花定律”,已经告诉我们答案:

  池塘里的荷花,第一天只会开放小部分,第二天会以前一天的2倍速度开放,到了第30天,就会开满整个池塘。开满池塘的一半,会是在第几天?很多人会不假思索的说第15天,而答案其实是在第29天。

  因此,期末复习,成功需要厚积薄发,需要积累沉淀。而所有的信念与方法,最后必须付诸于一个微小的行动实践,并坚持到最后!

你是乘风破浪的船

我是避风加油的港

——家长

  在孩子乘风破浪决战期末的路上,父母的态度与反应,永远是孩子最在意的。智慧的方式助力孩子期末考试,家长可以这样做:

  首先,稳定情绪,重提“高光时刻”。每一个家长在养育孩子的过程中,都有过被自己的孩子全然信任和依赖的时刻,每一个孩子的成长中,也有让家长欣慰骄傲的瞬间,这些是孩子和家长的“高光时刻”。在期末来临时,不妨放下平常细碎的唠叨和担心,安排一次温馨的亲子沟通,回忆那时候最好的状态,在积极的鼓励与回忆中,让孩子感受到自己能做到、能做好的一面,提高效能感。

  其次,为孩子提供良好的睡眠和饮食条件,允许孩子用自己的方式应对压力。睡前90分钟,为孩子准备好洗澡的热水,注意饮食的搭配,为这段时间高强度的学习提供均衡的营养;不在孩子面前发生家庭冲突,不把工作生活中的情绪带回家里;当孩子为了完成某天的作业而选择熬夜的时候,不要因为担心身体健康等过于焦虑和干涉。

  第三,满足孩子的“高级需要”。每个孩子都希望得到家长的尊重和认可,这段时间,多关注孩子的情感世界、人际关系,在注意到孩子心情不好的时候,及时的回应和安慰,在孩子紧张压抑的时候,多不加指责的陪伴,发现孩子的优点,感谢孩子的爱与付出。

  第四,家长的“精神感染”。家长希望孩子是积极向上的,就要对孩子保持积极的期待、说积极向上的话;家长希望孩子认真自觉,就要向孩子呈现自己认真生活和工作的样子,身教的力量永远大于言传。

  每一个困扰都有陪伴

  ——心理辅导站

  每学期的期末复习路上,心理辅导站都站在学生、家长、老师的身后,每一个困扰都有陪伴:

  心理辅导站推出“期末话题吧”服务,一次聚焦一个与期末有关的切实烦恼,并提供解决的方案,欢迎关注“美丽十中”家长群、班级群、“十中大家庭”教工群,也欢迎你发起你感兴趣的话题讨论!

  心理辅导站提供家长心理健康辅导服务。如果您对孩子极为担心,如果您想要找寻更科学的亲子沟通方法,都可以通过班主任预约并走进十中心理辅导站,和心理老师一对一交流!

  心理辅导站持续保障学生心理辅导。将你的烦恼写在预约单上,放进心理信箱,在期末备考的紧张学习间隙,抽一个午后时光走进心理辅导站,给自己的心灵一个放松片刻。

  当然,如果需要,您可以保存并启用以下求助方式:

  上城区师生心理求助热线:0571-85025885(拨我灵,爱我帮帮我)

  杭州市心理热线:0571-85029595

  杭州市学生心理热线:0571-87025885

  浙江省心理诊疗与研究中心:0571-86798248

  杭师大附属医院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联合门诊预约挂号:0571-88015050

  杭师大附属医院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联合门诊预约咨询:0571-8835816

  “成长的路上必然经历很多风雨,相信自己终有属于你的盛举!别因为磨难停住你的脚步,坚持住就会拥有属于你的蓝图。”期末,冲刺吧,少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10104142711[2].jpg
图片1.jpg
微信图片_2020110308424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