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去年上热搜的“宝藏评语”再升级 杭州一年轻班主任将全班孩子变成“超萌英雄”
2021-01-26 16:00: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周慧)2021春节临近,又到期末,一年一度的“期末评语大比拼”又拉开了序幕。

  这几天,记者被好多有爱的班主任感动了,因为她们都太走心,期末评语不仅有感而发、由衷表达,形式更是新颖、有趣,深受孩子们喜爱

  今天,记者带来的是杭州市景成实验学校一位年轻班主任洪燕老师的期末评语——

  还记得么?去年,洪老师因给每个孩子画了“肖像评语”而登上热搜

  今年,她又来了!而且,这一次的评语,全新重磅升级,变成了孩子们爱不释手的“英雄卡”。

  “宝藏”期末评语升级成“英雄卡”

  相信不少孩子都玩过“英雄卡”,通过一张张小卡片,孩子们可以角色扮演。

  在洪老师带的206班上,很多男孩子手中都有几张“英雄卡”,玩得不亦乐乎。“有一次,我看到有些孩子在玩奥特曼的‘英雄卡’,我就跟孩子们开玩笑说,等期末了,谁表现好,谁就能拿到‘英雄卡’。”洪老师说。

  后来,偶然间,洪老师发现孩子们在上课期间也会悄咪咪地玩一下“英雄卡”,“被我收走‘英雄卡’的孩子,脸上满是恋恋不舍的表情。”洪老师说,看着手中的“英雄卡”,琢磨了半天,她想,能不能为孩子们画一画“英雄卡”呢?

△洪老师画的英雄卡

  一听洪老师的这个想法,孩子们可是开心极了。

  想法是有了,但是想要做成,着实不容易。“后来我想了想,‘英雄卡’可以跟孩子们的日常表现和学习情况相结合,做成有个性的期末评语,这样也蛮有趣的。”洪老师说,就这样,画“英雄卡”期末评语的想法就确定了。

△洪燕(右一)在德育名师智慧空间站

  可是,如何让这个“英雄卡”期末评语变得更有意义,也就是洪老师所说的“寓教于乐”呢?刚好,本学期洪老师加入了由景成实验学校校长曹纺平领衔的德育名师智慧空间站,一群研究德育工作的老师给了她不少灵感。“我要让‘英雄卡’期末评语不光好玩有趣,还更有教育意义。”

  206班现有38个孩子,在教室的最后有一面墙,叫“做最好的自己”。这上面都是孩子们日常争章的情况,每个孩子因日常行为规范和学习情况等表现不同而争章情况不同。

  据洪老师介绍,日常行为表现最好的孩子拿到了15张贴纸,这其实是很不容易的,因为要20张贴纸才能换一个‘行规之星’的章;学习好的孩子还会拿到一个“大拇指”。“每个孩子的表现情况都会呈现在这面墙上。”

  于是,洪老师的“英雄卡”内容就诞生了。

  每个孩子都有不同的“经验值”

  记者看了洪老师给孩子们设计的“英雄卡”评语,页面布局非常有趣,内容也很有内涵。每一张“英雄卡”上,都呈现了五大块内容,分别是左上角的“代号”,中间位置孩子的画像和“常规”“学习”“毅力”三方面的经验值(5条满格),右侧的技能,以及最下方的技能触发点和技能效果。

  比如在“常规”“学习”“毅力”方面,有的孩子“常规”经验值有3条,有的孩子“学习”经验值有4条,有的孩子“毅力”经验值有5条,还有的孩子三方面都比较平均,都为4条。为什么要设置经验值呢?洪老师解释说,她希望孩子们在拿到期末评语后,能够正视自己的优点,也能看清自己的不足,并为之努力。

  有一个叫“扫地僧”的孩子,他最大的技能是“勤劳”,而这个技能的触发点是“劳动”,技能效果表现为“领悟做事细致的要点”;有一个拥有“乐学”技能的孩子,他的触发点是“兴趣”,技能效果表现为“学习起来更有趣”。“我这个‘乐学’技能是个大招,真的太有趣了。”这个孩子开心地说。

  拿到洪老师画好的“英雄卡”,记者惊喜地发现,这跟孩子们平时玩的基本一样。她还非常富有仪式感地找到打印店做成了一套,取名“206超萌英雄系列”,里面包含了38个“超萌英雄”的X档案,也就是孩子们的期末评语。

  洪老师说,给孩子们的写评语她准备了有一个多学期,最终从开始画第一张“英雄卡”到最后完成,花了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我基本上是晚上回家画,中间也改了几稿。我会观察和回想孩子们的优点,也会问问孩子们,觉得自己的‘技能’是什么之类的。”

  前两天课程基本复习完了,洪老师又在陪伴孩子们早读期间修改了一下“英雄卡”评语。“我觉得,陪孩子们早读是最幸福的,他们郎朗的读书声,让我更有灵感,这种‘岁月静好’的感觉也十分感染我。”洪老师笑着说,非常感谢语文老师,能把孩子们的早读习惯培养得这么好。

  扫地僧、旋风小子…孩子都有专属“代号”

  “英雄卡”上的“代号”,每个孩子都有自己专属的。扫地僧、旋风小子、潜力新星、蓄力者、踏实者、抗压者、预备全能王、进化战神、甜甜圈小妹、小小画师者、美好发现者、藏书的守护者、贴心小棉袄、氛围组成员、课表小管家……38个独一无二的“代号”,都是洪老师对孩子们这一学期综合表现的高度概括。

  不仅这个“代号”非常有特色,每个孩子的“技能”也是五花八门。比如坚持、好学、倾听、自律、乐学、贴心、举手、大度等,这些都是孩子最为突出的优点,也是洪老师平常记在心里的。                                      

  在“英雄卡”最中间,是每个孩子的画像。他们不是很呆板地立在哪儿,而是在某一个场景中,做着不同令人忍俊不禁的造型:有的在踢足球,有的在跳舞,有的在阅读,有的在沉思、有的在唱歌、有的在跑步……这些也都是洪老师心中,关于孩子的最精彩的形象。

  在洪老师眼中,班上每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比如,前面说到的“扫地僧”同学是个很可爱的男孩,据洪老师说,平时他只要看到班级哪儿脏了,就会立马拿扫把扫干净,而且特别认真,“我基本每周都会看到几次他在班级里打扫卫生,升入二年级以来,他都会这样,已经形成习惯了,我蛮佩服这个孩子的。”

  洪老师还补充说,“扫地僧”同学的表现,其实跟家长的影响分不开,“他的爸爸妈妈也是很能为人着想的,有时候孩子在学校里磕了碰了,我心疼都来不及,他爸妈却说,男孩子不要紧。这样的家庭教育氛围,让孩子也很大气。                 

  另外,比如“旋风小子”同学,简直是班级足球队的灵魂,虽然才二年级,但足球踢得特别好,“这个孩子排兵布阵很厉害,上场比赛时还有战术”;再比如“旋风小公主”同学,她平时是个非常安静的女孩,可一上足球场,就像变了个人,热情洒脱……其实,班上每个孩子的就仿佛“长”在洪老师的脑海里,只要一说到名字,她都能信手拈来这个孩子的主要特点。

 

  愿孩子们都成为自己的“超萌英雄”

  做了10年的数学教师,今年是洪燕担任班主任的第5年。每一年,她都会给孩子们准备一份特别的期末礼物——走心的期末评语。去年,她还因“给孩子们画肖像评语”而登上热搜,被不少媒体和同行关注。

  尽管她个人有了一些光环和热度,但她依然心怀敬畏。“其实,我还在摸索,如何成为一个优秀的班主任。我敬畏班主任的工作,希望能够不辜负家长、不辜负孩子,所以,我要努力让自己变得更好。”

△洪燕(右三)

  洪老师说,画画其实是她从小以来的一个爱好,平常工作不忙的时候,她就会涂涂画画。“我读小学的时候,我的班主任也是一位数学老师,她就经常让我去出黑板报,我也很喜欢。”洪老师告诉记者,或许是小时候经历的影响,长大后她也没有对画画失去兴趣。

  当上了数学老师,以为画画这个“技能”没了用武之地,没想到自己“画”出来的期末评语深受孩子和家长的喜爱。她说,本学期“英雄卡”评语大多数是在晚上完成,在画的过程中,她会认真地回想孩子们的表现,也会反思自己的班主任工作做得是否到位。

  “班上有近40个孩子,我确实是对有些孩子过于关注,而对有些孩子关注不够。”洪老师说,这样的写评语的方式,能够有效地促进她完善班主任工作,更细致地关注、关心每个孩子。

  毫无悬念,这一套“206超萌英雄系列”英雄卡期末评语,成了本学期孩子们最受欢迎的期末礼物。看到洪老师拿出这样一套“英雄卡”,孩子们简直呆了,都上来“围观”,还试图找找哪一张“英雄卡”是属于自己的。

  或许,这就是在一旁的洪老师,当班主任的幸福吧。

  “每个孩子都能看到同伴的评语,他们会相互影响,相互学习。”洪老师说,她希望孩子们都能成为那个属于自己“超萌英雄”。她也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