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校长专访 | 杭州师范大学东城实验学校张立栋:教育是“慢炖”的艺术
2021-02-01 09:56: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 人物名片
  张立栋,中共党员,现任杭州师范大学东城实验学校党委书记、校长,高级教师,国家级骨干校长,省特级教师。他提出 “四会、三学、五环”九年一贯制的阶梯式思维课堂,循序渐进提升学生的思维能力。秉持着先教做人,再教知识的理念,延伸出了关于“仁爱、健康、智慧、责任”四个维度的“四叶草”评价体系。为建设高品质学校,他提出和润教育的主张。通过构建和润课程,实现和润教育,浸润学生心灵,促进精神成长,注重特长发展,成就学生梦想。在省级以上刊物上发表论文26篇,编写论著6部,主持并承担研究省级以上课题12项。
  “教育跟世间万物一样,由小到大,由弱变强。回归到最简单的东西,不就是一撇一捺嘛,一个大写的‘人’啊。”
  ——张立栋
  校说新语
  jiàn gōng lì yè
  建 功 立 
  原意:建立功勋,成就大业。
  新意:37年教育生涯,张立栋走过人生的两大阶段。在前25年,他从执教一路走到校长,将素质教育带到不同的学校中,获得山东省十佳校长等诸多荣誉,走到了职业的高峰。在2009年时,他却清空一身荣誉,从零开始,来到杭州二次“立”业,真正将东城实验学校立起来,强起来,从“第一”走向“第一”。稳扎稳打,一步一行,积跬步而志在千里,张立栋坚持沉下心来做慢教育,做品质教育,始终不停下“追逐”人生的步伐。
  △ 与张立栋校长教育经历相关物件
  物件介绍——开学典礼照片
  这是一张老照片,拍摄于张立栋来到杭师大东城实验学校的第一次开学典礼。十几年前,再次重新踏上“创业”征途的张立栋来到了杭州,也决心潜心十年,让东城实验学校从“第一”走向“第一”。这张照片象征着东实新篇章的开始,见证了师生们的成长足迹和东实十余年的奋斗历程。如今,张立栋对教育的追求永远没有终止,未来十年,东实将继续朝着高品质学校的前进道路稳固发展。
  (完整专题页面请戳“阅读原文”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陈显婷 陈昊昱 胡语彤)南方的冬日里,风裹着潮湿的寒气,一阵一阵往人的骨头里钻。杭州师范大学东城实验学校(下简称“东实”)的校长室却温暖如春,张立栋校长穿着挺括的黑色西装,正伏案办公。
  他来自齐鲁大地,来杭十多年了,却依然受不了南方的冬天。每天到办公室第一件事就是把空调开到适宜温度,因为他不想“笨重”地办公,更不想因寒冷而失去应有的工作效率与精神样貌。
  从1984年毕业工作至今,他走过37年光阴,获得过无数荣誉与头衔,也创造过一个又一个惊人的成绩,早就能够完美谢幕了。
  可他,始终面向教育,迈着铿锵有力的脚步前行。
  “累是有的,但最大感受是,做教育特别有意思,也很有意义。”30年坚守着校长岗位,张立栋由衷觉得快乐,因为他所做的努力,发挥出了作为“校长”的最大价值——带动教师,培育出了一支最好的团队;改变学校,打造品牌与口碑;完善教育,影响每个孩子的成长与未来。
  “做校长这件事,我永远不会厌倦。”张立栋校长笑着说。
  山东省的十佳校长
  张立栋一直认为,教师都是有主见、有素养的知识分子,跟他们“打交道”,不能靠行政,而是要靠个人的魅力和品格。
  在最初从教的六年,他也是这些知识分子的其中之一,在枣庄三十中,懵懵懂懂而又兢兢业业。
  “从来没有想过会当校长,当时就只想,我既然当了老师,就要做好学科教学。”在其位谋其政,任其职尽其责,年轻时的张立栋深以为然。作为语文老师,他抓语文学科教学质量,作为班主任,他更重视引导孩子学会做人,打下人生底色。
  等不知不觉走向了管理岗,张立栋同样坚持这句话,管理者就是把自己的事先做好,作为一种示范,让别人能够信服地跟着学。
  1990年,枣庄市有位小学语文教研员退休了,当地教育局希望能从中学优秀语文老师中挑选一位继任,很快就选中了张立栋。同样是教育岗,但教研员意味着有更多深入研究教育的机会与更好的平台,张立栋欣然前往,成为当时当地教育系统内最年轻的教研员之一。
  不到一年,张立栋就被派去上海交流学习。等他回来后,另一个调任通知来了:前往市教育局一所直属小学担任副校长。
  1994年,张立栋晋任校长,从此以后,他再没有离开过校长岗位。
  张立栋刚进入市直属小学时,这所小学过于重视成绩,整个学校都在追逐冷冰的分数,却又力不从心。可以说是缺乏特色,缺乏成绩,更缺乏优势,这是张立栋首先想改变的。
  于是,他选择从学校一直忽略的舞蹈切入,请著名的舞蹈老师、开设诸多舞蹈课程和项目……一系列重点培养举措让学生们有了更多跳舞的机会。久而久之,这所艺术短板学校凭借舞蹈优势与特色走向了全国。艺术培养力度的加大也让学生的评价体系从分数评价走向了等级评价,让应试教育走向了素质教育。
  1999年,张立栋再次迎来岗位调动,调任市教育局直属的枣庄市十五中校长,这一当就是十年。
  在当时,小学校长调任中学校长是鲜少的,张立栋这次调任可谓是“临危受命”。
  作为当时地区最优秀的中学之一,枣庄市十五中正面临着升学率滑坡的危机。张立栋一来,就重点抓住学校生源好、家长素质高的特点,重新带动学校素质教育发展。
  张立栋首先利用丰富的家长资源,让交警、科技人员、技术人员等从事各行各业的家长走进课堂,凭借经过专业审核的教案,给孩子们带去一堂堂别开生面的课。家长的参与提高了孩子们的见识与涵养,将“德育”二字真正做到了生活化。
  张立栋想,哪怕只有一半孩子对这些课外知识有印象、能吸收,哪怕只有几个孩子,因这样的课堂产生了向往,甚至点燃了梦想,这些举措便是有价值的。
  这便是素质教育的意义所在。
  五六年后,张立栋不仅守住了这所中学的品牌,还让学校成功地成为了山东省十大素质教育示范校之一。
  2008年,张立栋的职业生涯已经到达了无数教师理想的高度,特级教师、山东省十佳校长,山东省劳动模范……多重荣誉加身,在外人看来,他甚至已经没有什么理由需要再拼搏了。可在2009年,张立栋却毅然决定奔赴杭州。
  主动清零,45岁再创业
  2009年,为提升九堡基础教育水平,杭州市九堡中心小学(同年更名为杭州师范大学东城实验学校)面向全国招聘校长,100多位候选人,张立栋又被选中了。
  “如果我不来杭州,可能就会耽于现状的安稳与成功。”张立栋不希望就这么走到职业尽头,更不想因一时的成功而“满足”。为了不给自己留遗憾,他来到杭州这个充满生机与希望的平台。 
  “无困难不张立栋”,用这段话来形容他的几次调任尤为贴切。张立栋来杭,首要任务正是要改造、提升处于薄弱中的杭州市九堡中心小学。
  当年,九堡经济还远远没有“跑”起来,基础设施落后,建筑陈旧,九堡中心小学更是样样指标垫底的“后进生”。张立栋站在校园里,仿佛重回了1991年那所枣庄市教育局直属小学。但是南北方的气候差异又一下子把他拉回了现实。
  杭州是典型的南方城市,冬天的冷湿气很重,室内比室外还冷,夏天则热得像个蒸笼。张立栋来时正值8月,高温持续了半个多月,太阳底下没站多久就让人眼前发晕。这是他之前从未感受到的炎热。
  “有机会就不能放弃,人生要有追求。如果想要安逸,我就不来这里了。”张立栋很清楚,自己面临的是一座陌生的城市和一个巨大的挑战,可以说,这是他从45岁开始的“二次创业”。
  但他反倒心中澎湃,因为这样一个沉底的学校,潜力和空间是无限的,“做校长最大的价值就在这。”
  面对这个艰巨的挑战,张立栋先让自己彻底静下来,褪去名校长的过往,“一所学校,一位校长,一切清零,从头开始”。好在,他不是一个人孤军奋战,而是背靠杭州师范大学东城教育集团的专家团队力量,尤其是时任集团理事长林正范先生的引领和支持,使他对未来更加充满信心。
  “首先,人总是要先去适应环境,再去改变环境。”张立栋把空调当暖气过冬,没离开过面食的胃也逐渐适应了天天大米饭的日子。吃久了杭州清淡的饮食,张立栋笑说,吃山东的辣椒反而有些不习惯了。
  “未来的十年,一定要把这件事情做好。”张立栋定下一个目标,十年做好一所学校,不仅是江干,甚至是杭州,是全国的好学校。他相当坚决,一开始就定下了十年发展目标,没有为自己留下退路,“这件事就是我到这里的价值,不实现就不算有价值。”
  “不信我花十年,做不好一件事。”张立栋说。
  明确目标,他便定方向,划路径,一一清晰分明,传达给管理团队的每个老师:前三年要抓规范,打基础;中间三年要抓精细,重过程;后四年则要抓精致,求品质。
  “教育光靠苦是不一定能做出成绩的。”张立栋说,做教育欲速则不达,一口气吃不成胖子。要稳扎稳打,慢慢地做,更要有方针、有方法地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10120171554.jpg
微信图片_2020102815545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