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温大两校友为海外温州人奉上“精神年夜饭”
2021-02-06 17:13: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张丽君)由于受疫情影响,很多在外温州人响应“就地过年”号召,不能回到家乡温州过年,享受家人的团圆。这些在外的温州人,始终是家乡人民心中的牵挂。

  在牛年春节到来之际,由温州市委网信办主办、温州新闻网承办的“精神年夜饭”温州网络宣讲活动已经启动,本次网络宣讲活动共邀请了四位专家结合建党百年、温州年俗、温州历史文化、书法艺术等内容,为这些暂时不能回到温州的在外温州人送上一份营养丰富的“精神年夜饭”。这其中有温州大学两位校友,分别是温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温州市民网络观察员、温州市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张小燕,温州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教师、温州市书协副主席、温州市吟诵学会副主席陈胜武。

  2月5日下午4点,“打卡中国·在温过年”小年夜直播活动之“诗词中的新年”在衍园美术馆进行直播。温州大学陈胜武作为主讲嘉宾,民俗专家朱铭担任主持,肯恩大学外教Liam Duffy作为嘉宾,陈胜武发挥专业特长,从诗词、吟诵、书法三个角度,和大家分享了晚清民国以来五首描写小年夜和新年民情风俗的《温州竹枝词》,以及王安石《元日,》讲解了温州方言中积淀的深厚历史文化底蕴,并给大家现场用温州话和普通话进行吟诵,还在节目中为大家献上自己书写的春联“五云迎晓日,万福集新春”,和肯恩大学外教Liam Duffy现场书写福字,透过荧屏给海内外温州人送福。浓厚的温州特色、高雅的艺术品味、活泼的现场氛围,受到在场领导和观看直播网友的热烈好评。参与直播平台有浙江华侨网络学院、温州新闻网、《海外发布》、《喜马拉雅》APP温州专辑、《掌上鹿城》等多家媒体和单位。

  5日晚上7点-点,南方小年夜之际,温州大学张小燕教授为在外温州人带来“精神年夜饭”的“头盘菜”——《红色文明在瓯越》。让在外温州人通过此次网络主题宣讲,了解发生在家乡温州这片土地上的那些可歌可泣的红色故事。通过网络直播的形式进行,温州市河北商会、温州市河南商会、温州市广州商会、海内外温州人等在外温州人代表将齐聚“云端”,现场云连线,一同参与讨论互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