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寻百年“红色文物” |“童心向党迎百年,领巾弘扬真善美”主题活动
2021-02-08 23:43: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通讯员 陈积粮 彭琼霞 夏玲玲 方娇)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历史交汇点。为了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少年儿童和少先队的重要论述,用红领巾自己的方式弘扬真善美。杭州第十中学的少先队员们非常荣幸地采访到了原浙江省新四军历史研究会副秘书长,有着“红色收藏家”美名的黄明明老爷爷。黄爷爷今年74岁,他的父亲是新四军,母亲是战地记者,他现在更是著名的“红色文物收藏家”,他把毕生的积蓄都用来收集这些跟百年战争有关的红色文物上了,私人藏品已达5000余件。
  从2007年开始,他每年都在学校、部队、社区等地开办“共和国不会忘记——红色珍品展”,堪称“流动的红色博物馆”。黄明明表示,他不希望只将藏品放在家中,而是把一件件藏品组成一个个主题藏集,“我真正的目的是利用它讲好中国故事,传播爱国情怀,真正体现红色收藏品的价值。”
  采访中,他还情真意切的跟我们的队员们说到:“我收藏的每一件物品背后都有一个令人动容的故事,它们默默地讲述着先辈们保家卫国的精神,我们今天的繁荣都是烈士们用鲜血换来的,我们不能忘记这段历史。”
   
  最后黄爷爷还答应我们的队员,开学后一定会带着他的藏品来杭十中做一期展出,并给我们讲讲这百年的红色征程与老一辈的革命故事。
   
山东战场上寻找到的弹片残骸
孟良崮战役的弹壳
毛泽东主席签发的革命烈士的光荣纪念证
抗美援朝时期志愿军烈士证书
杭州市解放后第一张军事地图,黑色部分是当时的杭州城
  黄爷爷家的藏品非常之多,今天看到也仅是所有藏品中5%都不到
  803中队队员寄语
  我们能过上今天的美好生活,是靠千千万万的革命先辈,用血肉之躯换来的。铭记历史,才能展望未来,记住历史,才能拼搏前行!
  ——潘泽奕
  一叶轻舟扬,人建党,风云年,推到三座山,强盛中华年,世界另眼相看。伟大的祖国,伟大的党,给人民和平,给华夏明天。转眼您100岁生日了,亲爱的党生日快乐!
  ——刘奇
  建党100年,发展实不易;怜惜民生苦,可叹国力艰;思想求解放,科学求发展;改革寻突破,开放谱新篇;风雨中特路,走出天地宽。祝愿祖国繁荣昌盛!
  ——章悦淇
  党是鲜明的旗帜,引导人民创造幸福生活;党是团结的力量,凝聚万众一心创造和谐社会;党的生日到来之际,祝福党更强大,国家更繁荣!
  ——王子盺
  希望我们的党能越来越好,能够带领我们的国家继续繁荣昌盛!
  ——唐瑞博
  我们不能忘记这些为国捐躯的革命烈士们,是他们用鲜血,甚至生命换来了我们现在的美好生活,让我们可以无忧无虑的学习,为新中国建设奋斗!
  ——倪宇洋
  建党一百树红旗,镰刀斧头劈荆棘;改革开放创佳绩,努力拼搏向前进;科学发展千钧力,巨龙腾飞更无敌;祝愿我党永不谢,盛世中国寿天齐!
  ——洪宇翔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