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空中农场上线 杭州观成实验学校新学期即将开展“得瓜啦”课程
2021-03-01 10:03: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胡语彤 通讯员 许璐)俗话说,“到了惊蛰节,耕地不能歇”。面对即将到来的惊蛰节气,杭州观成实验学校中学部于2月28日下午举行的开学典礼上,七、八年级学生收到了一份特别的“礼物”——每个班级都分到了一块15平米左右的专属土地,位于教学楼的顶楼。
  开学典礼上,现场直播连线菜园前方小记者,向同学们展示了各个班级的“菜地”。只见每块地都插着五花八门的名牌,“法拉地”“青青农场”“北斗皇家菜地”“老严的后院”“天之椒子”“漠水田”……每个班级都为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取了个有趣的好名字。707班的种植园名为“北斗皇家菜地”,班主任韩老师向记者解释说,“北斗七班”是班级的别名,而“皇家”则取自古时皇家对春耕的祈祷仪式,“借着这个名字的寓意,我们想把这块地种好。”
  别看现在地里啥都没有,但在接下来的一个学期,各个班级会依据“二十四节气”,依次播钟黄瓜、西红柿、萝卜、丝瓜等近三十种农作物,日常浇水、施肥直至结果。707班挑选了茄子、冬瓜和毛豆三种蔬菜,韩老师说,作物结果后,会将成果分给班上每一位学生,一同感受丰收的喜悦。
  其实,这是观成实验学校初中部即将启动的一门种植课程,名叫“得瓜啦”,是“劳有所乐 劳有所获”劳动课程中的一个分支。学校的劳动课程还包含着教室打扫、寝室整理、田园种植等课程内容。
  记者了解到,“得瓜啦”课程以24节气为主轴进行农事轮种,结合《播种的准备工作》《认识农具》《传统农具的力学原理》课程内容,将空洞的理论知识转化为实际操作,通过“得瓜啦”课程培养学生科学探究的精神和能力。
  据悉,学校还打算利用手机和平板电脑远程控制的空中农场,以半自动乃至全自动机械维护灌溉农场,通过摄像头、遥感技术实时观察记录植物的生长情况。
  据李洁校长介绍,农作物的照看与管理一般来说是轮班制,每个星期每班会指定两三名同学,记录下它的生长轨迹,最终完成一本“生长册”供各班同学互相传阅学习。
  李校长还表示,希望学生们在种植中了解自然的轮回、生命成长的不易。种瓜得瓜,种下“勤劳”“爱心”“智慧”“团队协作”乃至“高科技”的种子,待到秋天,收获有形的“豆和瓜”“葱和菜”,以及无形的“勤劳的品质”“智慧的思考”“协作的素养”“集体的力量”。
  此外,为更快适应开学状态,在本次开学典礼上,吕剑晨老师还带领全体同学们一块做了心理调试操,一共“弯曲双手、交叉拍肩、扭动臀部、大力鼓掌”四个简单的动作,伴随音乐由慢至快地完成整套操。“这已经不是第一次做这个操了,每次开学或是重大活动都会开展。”
  林听然同学告诉记者,她觉得这套心理调试操比较适合在这个时间段做,能让整个人放松下来,对从假期到开学状态的调整起到了一些作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1012090952.jpg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9-30 18: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