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一场绝佳的视听盛宴 杭州二中白马湖学校举行开学典礼暨第五届白马湖“课堂节”
2021-03-01 10:42: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胡语彤 通讯员 陈颖 李青青“开学前的阴雨连绵,是一种对悲壮氛围的烘托,也为今后的悲惨生活埋下了‘伏笔’。”杭州二中白马湖学校的开学典礼上周虹校长的一番玩笑话引得孩子们深以为然,它是嘲解,是调侃,更是真实的生活。
  周校长以“做一个理智的白马湖人”为主题,向同学们传达:真正的学习,应当是富有价值和意义感的;真正的学习,应当是指向人的发展本身;真正的学习,应当是发自内心的热爱与拥抱。
  白马湖,用这样一种新的期待和希望,欢迎孩子们归来。白马湖的教育,正是在践行“人”本位的理念:
  坚持五育并举:突出德育实效,提升智育水平,强化体育锻炼,增强美育熏陶,加强劳动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杭州二中白马湖学校2020学年第二学期
  初一初二年级开学典礼
  第五届白马湖“课堂节”在48门学社拓展课程中精选22门体艺类课程进行展示。体艺类课程对人的塑造是广泛的,从184位小演员呈现的90分钟表演获得了现场的掌声连连、直播的近30万点击率与评论区的无数感叹中,就可以窥见其生机勃勃。
  电声乐队《白马湖畔》
  音乐教育是塑造全面发展的快乐少年,该课程是2020年新开设的课程,也是白马湖的第一支乐队,电吉他、架子鼓、键盘……这群快乐少年的酷炫表演在开场就掀起了一个小高潮!
  魔术《参与》
  和酷炫的乐队一样,魔术也是能极大提高个人魅力的技能,魔术的由来据说可以追溯到人类文明起源之时,当时的魔术更多与宗教息息相关。蒙上神秘面纱的魔术究竟会给我们带来怎样的惊喜?听听现场的阵阵惊呼就知道了。
  中国舞《修礼·蒹葭》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少女们的舞姿惊艳全场!整个舞蹈以“礼”贯穿,用今人的眼光去解读历史的经典,用现代少年的舞蹈表现方式传承古人留给我们的中国礼仪文化的精髓。少年文明则国文明,逐梦蒹葭,保护和继承中国传统文化,是我们每一个中国少年的责任与担当。
  桥牌《桥牌风云》
  惊!杭城初中开学典礼竟出现斗地主现场!
  传承国粹,链接世界。桥牌运动是全球最普及,融多种知识内容和思维定势为一体的智力运动项目,对于培养理解与沟通能力,养成公正诚实的品性,锻炼计算与逻辑思维能力,造就良好的人格有显著效用。
  歌唱表演《歌曲串烧》
  刘德华曾在电影中说“合唱团最讲究的是团队合作、和谐”。当人们的心脏跳动一致、脉搏一致、声音一致的时候,所发出的和谐之声是无可比拟的,这是一门需要所有成员凝聚在一起完成的艺术。
  心理剧《雪球计划》
  当你孤单迷茫时你会想起谁?你会不会希望有一个人可以陪伴着你?本次心理剧,同学们化成“心理互助小组”成员,帮助同班同学晴天,走出封闭的内心世界,学会沟通与交流。
  街舞《sober》
  在拓展课程的选课过程中,街舞课程深受大家的欢迎,常常选课爆满。舞蹈能让人提升自信,每个跳舞的人都是那么的闪亮,Popping、Locking、Krump……我们从零基础开始,不断打磨,反复练习,嗨翻全场,帅气满分!
  翰墨《魏晋风流》
  竹林七贤,建安风骨,魏晋风流,肆意酣畅。晋人在我们的印象里轻裘缓带,不鞋而屐。他们“简约云澹,超然绝俗”。这时节,各种张扬的,个性的,甚至夸张的生命个体被重视,被渲染,被接受。他们意识到生命的短暂和可贵,在书法、绘画、文学上拓展生命的宽度。
  弦乐团《同一首歌》
  音乐在弦乐团的手中是那么神奇,他们能把单一的生活演奏成跳跃的音符,不仅给自己的生活带来了一抹鲜艳的色彩,还能给予别人美的享受。耳熟能详的《同一首歌》让观众都不禁随之哼唱。
  围棋《神之一手》
  围棋,属琴棋书画四艺之一,起源于中国,传为帝尧所作,春秋战国时期即有记载。隋唐时经朝鲜传入日本,流传到欧美各国。围棋蕴含着中华文化的丰富内涵,它是中国文化与文明的体现。节目中的经典台词“神之一手”收获掌声无数。
  精武《瑞龙迎春》
  “龙之为物,可比世之英雄。”舞龙运动是中华民族传统的体育项目之一,这项团体活动最需要但也最难做到的就是把十个性格各异的人凝成一个整体,变成一条吞吐天地之志的龙。在他们的身上,有着优秀的白马湖人该有的样子,健康,乐观,懂得合作,勇于拼搏。
  皮划艇《激流之上》
  学校坐落在白马湖畔,有得天独厚的自然河流环抱,为皮划艇课程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新的一年里,我们要继续乘风破浪,激流勇进!
  体育大融合《白马“运”律》
  体育类课程共同合作,将白马湖每一天的运动生活放大在舞台之上。节目包括篮球、足球、排球、橄榄球、羽毛球、网球等运动串烧,在这样的体育大融合中,我们能充分感受到白马湖的运动氛围。生命在于运动,踩着“运”律的少年们永远都是最靓!
  本届课堂节除舞台展示之外,校园内还有由书法、国画、油画、陶艺等课程的师生为我们带来的丰富的优秀作品展。
  对个体而言,体艺教育是全面提升个人素质与能力的重要路径;对学校而言,体艺教育是碎裂学科的粘合剂,是倦怠时刻的兴奋剂。以体育人,固本强基;以美育人,向阳而生。体艺课程的存在,把教育生活连缀为一个和谐的整体,使学校生活张弛有度,充满活力,让生命在高强度的学习过程中,仍然拥有从容与优雅。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1123100845.jpg
微信图片_2021030110271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