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百年启“真”,红心向党 杭州第十中学开启红色旅程新学期
2021-03-01 19:10: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胡语彤 通讯员 彭琼霞“玉鼠平安辞旧岁,金牛喜乐迎春来”,正值初春好时节,万物更新,朝气蓬发。送走元宵的灯火,回味正月的余韵,杭州第十中学全体师生于2月28日齐聚十中校园,在体育馆三楼隆重举行2020学年第二学期开学典礼。本次典礼以“百年启‘真’,红心向党”为主题,将“讲好文物故事,传承文物精神”做主线,在承上启下拉开新学期序幕的同时,带领师生走进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红色旅程。

  在《我们都是追梦人》的歌声预热中,原浙江省新四军历史研究委员会副秘书长黄明明先生,杭十中党总支书记、校长陈积粮先生、杭十中副校长彭琼霞女士、杭十中副校长董萍女士、副校级调研员楼红霞女士、工会主席沈炳镕先生、校长助理董晓翔先生、关工委副主任孔宪法先生、家委会代表黄青松女士等领导和嘉宾来到现场,与杭十中全体师生、家长朋友共聚一堂,参与此次典礼。
  来自709班的吕睿同学与来自707班的沈依诺同学带着自信的笑容,在热情洋溢的开幕词中宣布典礼正式开始。在礼堂红色氛围的感染下,四位护旗手缓缓步入舞台,全体起立,奏唱国歌。少先队员行队礼,余下来宾行注目礼,诚敬的目光聚焦台上,响亮的歌声回荡礼堂,无一不诉说着在场师生、来宾对祖国的深沉情谊。
  陈积粮校长的致辞成为引燃同学们奋斗热情的领衔之音。他以万众齐心克疫情、全面脱贫取胜果、边防军队保家国为引,字字铿锵,对同学们给予厚望。过去的一年,终究是不平凡的一年,重大事件贯穿始末,却更让我们看到了中国的希望,中国青年的希望。校长用“真”一字定位当下,展望未来:寻求真理,追求真善美,勇于真干。陈校长勉励同学们为新的目标努力奋进,他慷慨呼唤道:“同学们!未来已来!让我们百年寻真,做一名有想法,有拼搏的当代中学生,为赢得美好未来而努力、而实践、而创新。”
  学生代表,来自806班的施翔腾同学紧随其后,发表名为《国家之兴,我辈责任》的主题演讲,同样赢得掌声雷动。他学习毛泽东同志的精神,结合对著名教育学家朱光潜先生的著作《给青年的十二封信》的感悟,开门见山的表明了青年力量的重要性,从读书——多读、趣读、益读;动静——动以泄颓、静以修身;升学——铭记心中大志,三个方面分享了自己的独到见解。“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施同学的一番肺腑之言引发了在场来宾的沉思,尤其警醒了在座的同学们。当代青年有力量,对社会责任不逃避,对苦难不投降,做一个平凡的匹夫,看似简单的倡议,蕴含着深深的智慧。
  头脑风暴之后,又到了激动人心的颁奖环节,怀抱旧岁光荣,迎接新旅途的挑战。到场嘉宾分别为学校“宗文·紫荆宝丽奖进步奖”、“宗文·紫荆宝丽奖铜奖”、“宗文·紫荆宝丽奖银奖”、“宗文·紫荆宝丽奖金奖”、“2020年度耀眼之星”、“2020年度十佳学生干部”的获奖同学颁奖、授予荣誉称号。同时还有“示范班”星级评定的获奖班级喜迎荣誉,分别是一星、二星、三星大奖。紧接着,杭十中2020年度十种骄傲荣耀大奖也揭开了神秘面纱,满满肯定融入三两行颁奖词中,字里行间为全校师生传递校园正能量。
  南湖的小船飘摇过风雨,缓缓驶向远方。对党的百年历史,收藏品近5000件的黄明明老先生可谓如数家珍,饱含深情。他用慈爱的目光注视着台下的同学们,为大家带来《百年启“真”,红心向党》微讲座。
  黄明明先生首先提出了三个问题:“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的第几周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哪一年成立的?”,“杭州是哪一年解放的?”。这三个问题以及背后的奖品——回忆录《血战大渔岛》,引得在场同学纷纷举手发言,积极参与讨论。这三个日子,正是老先生永远铭记的三天。在同学们的热情之下,他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线索,提出了三个牢记:牢记党的宗旨,牢记历史的道路,牢记光荣牺牲的革命先烈。
  在黄老先生准备的ppt中,每一张每一页都是他亲自收集整理的文物,以照片的形式展现给同学们。有抗战时期的装备,有各式革命刊物,有流通过的钱币,也有他走访河山拍下的革命遗址照片。这些平日难见的珍贵照片引起了同学们的探究热情,大家的目光纷纷投向屏幕,认真领会照片背后的意义。一位同学在感悟中写道:先生的话如一盏明灯,拨开了我眼前的迷雾。的确,这就是一手资料带给同学们的震撼,同学们在直面革命人士奔走宣传、浴血奋斗的史实同时,也更燃大展宏图之志。黄老先生的讲座在掌声雷动中谢幕,他高呼着向青年同志学习,对同学们的光明前路给予肯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10115092349.jpg
微信图片_2020092208434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