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计量大学新增“智能感知工程”“人工智能”2个本科专业
2021-03-04 11:11: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陈昊昱 通讯员 王伊米)近日,教育部发布了2020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教高函〔2021〕1号),中国计量大学申报的“智能感知工程”“人工智能”2个专业获批增设,将于2021年开始招生。

  据介绍,两个新设专业聚焦国家和浙江省域人工智能、智能传感器相关产业发展需要,围绕建设特色鲜明高水平大学的战略目标而设置,致力于培养一批在智能感知、人工智能及其相关应用领域从事工程设计、技术开发与创新以及工程管理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其中,“智能感知工程”依托学校浙江省“重中之重”学科、浙江省一流学科(A类)——仪器科学与技术建设,聚焦现代信息产业基础和关键,面向智能感知方法、智能制造关键技术、智能仪器设计与研制,将培养在人工智能、智能仪器、智能检测、智能计量等智能感知工程相关领域中,从事研究、开发、制造、技术支持、维护和运行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工程技术人才,服务于智能制造与装备、智慧医疗、智慧交通、智能家居等行业。据专业负责人介绍,该专业立足国家“智能制造”产业的发展规划及浙江省智慧城市的建设和数字经济的发展规划,以智能计量、智慧计量为特色,充分彰显了学校计量、标准、质量、市场监管和检验检疫的办学特色,“将极大地满足计量质检行业对智能检测、智能传感、智能感知技术人才的需求。”

  当前,人工智能技术正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具有广阔的发展与应用前景。记者还了解到,该校新增的另一个“人工智能”专业紧紧抓住产业发展契机,将发挥学校计量检测标准质量特色及其支撑学科优势,面向工业生产与质检行业、智慧医疗领域,培养能够将人工智能的理论和技术与产业应用相结合的工程技术人才。据悉,该专业依托浙江省一流学科——“信息与通信工程”学科和浙江省重点学科——“计算机应用技术”学科,建有省级教学平台和科研平台,拥有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大数据与人工智能”专业实验室。专业设置机器学习与数据挖掘、智能感知与理解两个方向,学生们将学习技术分析和处理海量数据,挖掘数据背后的信息,通过各类传感设备对声音、图像、视频等信息以及工业生产运行状态、产品质量进行智能检测与分析,实现特征识别、推理、决策等智能系统的开发与应用。

  中国计量大学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学校将结合发展定位和办学特色,进一步优化专业布局,强化专业内涵建设,提升专业建设水平与人才培养质量,为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人才支持和智力支撑,为服务国家和省域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