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十种骄傲,十中荣耀 杭州第十中学举行2020年度十种骄傲颁奖礼
2021-03-05 15:07: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陈昊昱 通讯员 彭琼霞)十种骄傲,十中荣耀。回顾2020年,杭十中为这十种骄傲倾情颁奖。

  一、共同战“疫” ,停课不停学


  当疫情发生的时候,学校根据上级部门的精神指示,立即采取有效措施,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制定疫情防控应急工作方案,做好疫情的宣传和引导,建立了6大机制,科学有效抓好疫情防控工作,保证最好的质量监控,做到停课不停学。班主任们用自己的“智慧”和“关爱”为自己的孩子们在特殊时期搭建了一座无形而有爱的桥梁:与孩子们共同制定一份“离校不学,防疫不防爱”的“约定”,召开线上“亲子交流会”,开展“每周之星”评选活动等。疫情期间,学校心理辅导站持续“在线”陪伴,为学生和家庭保持心态稳定、积极适应生活变化提供针对性强的温馨服务。有担当、能作为的十中人,坚守教育的初心和为师的使命,用心守护学生的全面发展。

  颁奖词:疫情突发,神州失色;迎难而上,共同抗疫。停课不停学,反复调试设备、精心雕琢网课、随时批改作业,线上心理辅导、家访、家长会蔚然成风。胸有成竹做主播,传道授业不限时,为生打CALL不犹疑,为师之责时铭记,保驾护航尽全力。

  二、区领导莅临关怀指导

  为进一步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确保2020年春季学期错时错峰开学工作安全、平稳、有序进行。3月27日下午,上城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项海刚一行莅临学校检查督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开学准备工作。4月9日下午,上城区副区长毛素云在上城区教育局副局长王莺、上城区教育局人事科科长杨晓翊的陪同下,莅临学校检查督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开学准备工作。4月20日上午,上城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区人才办常务副主任李晋楠在上城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项海刚、上城区教育学院副院长孔晓玲、区教育局办公室副主任许珩等一行的陪同下,莅临十中进行千名人才计划走访并视导开学工作。2020年9月3日,在第36个教师节来临前夕,上城区委书记陈瑾在上城区委办主任周朝星、上城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项海刚等陪同下莅临十中指导开学工作并走访慰问我校优秀教师和思政教师。

  颁奖词:书记区长均莅临,领导关怀暖人心。项局三顾拨迷津,持续发展有方向。不待扬鞭自奋蹄,皕年名校续辉煌。

  三、提质强校专家组入校指导促发展

  2020年5月13日上午,由上海市特级校长、上海市成功教育研究所所长刘京海,上海市徐汇区教育学院院长、教育局副局长、特级校长李文萱,浙江大学教授、全国教育实验研究分会副理事长刘力,中学语文特级教师、中国教育学会第八届初中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赵群筠,浙江新通发现教育研究院课程总监王小庆等组成的提质强校行动专家组,上城区教育学院领导和兄弟学校的领导、老师们入校指导十中提质强校工作。专家们提出了精准深刻的诊断和颇具深度与厚度的建议,以及对学校的高期待。杭十中获批杭州市首批提质强校试点学校。

  颁奖词:专家引领促发展,提质强校拔头筹。特色课程彰个性,以生为本入人心。眼中有光,手中有术,未来可期!

  四、读校史名人,学十中榜样

  2020年6月4日,带着对皕年宗文的自豪,十中学子在体育馆,隆重迎来了杭州第十中学第二届“晒书节”暨“续走成长路”大型展演活动。杭十中1980届校友、浙江图书馆馆长褚树青先生,杭十中1981届校友、宗文·紫荆宝丽奖成立者、香港宝丽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高丽娟女士,杭十中1985届校友、抗击新冠肺炎病毒最美逆行者、浙二感染管理科主任陆群医生等领导和嘉宾受邀隆重出席展演活动。本次大型展演活动分为“晒古籍感受皕年宗文底蕴”、“学榜样争做时代新人”、“展骄傲杭十中蒸蒸日上”三个篇章进行。活动中,陆群医生近距离与十中学子分享了她在武汉一线抗击疫情的经历,让我们感受到最美宗文人的家国情怀。

  颁奖词:皕年名校,人才辈出;群星璀璨,熠熠生辉。“晒古籍感受皕年宗文底蕴”、“学榜样争做时代新人”、“展骄傲杭十中蒸蒸日上”,传承、创新,学子本色。

  五、被评为杭州市文明校园

  10月12号早晨,秋天温暖的阳光透过皮市巷158号屹立的校门,照进杭十中生机蓬勃的校园,照在正在庄严举行升旗仪式的师生脸庞。袅袅微风,淡淡微来,文明有礼、美丽健康的氛围,在这新的一周里,在这个文化底蕴深厚的校园徐徐展开。杭州市教科院副书记、副院长沈美华为组长,杭师大继续教育学院姚丽娟副院长、杭州市德胜小学教育集团原校长田娅、杭师大钟敦平老师为组员的四位专家,在区教育局义务教育科缪洪敏的陪同下,对杭十中文明校园,美丽学校的创建工作进行了现场评估。经评估,杭十中被评为杭州市文明校园。

  颁奖词:宗文明理,尚义崇德;十中学子,文质彬彬。南园池畔,蕉荫满地;鱼戏莲叶,书声琅琅。心静则宁,远离喧嚣;文明校园,美名远扬。

  六、南园莲 十中廉

  2020年10月15日上午,杭州市教育局清廉学校“校园文化品牌”复审调研组郑利敏副书记一行,在上城区教育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曹婕,组宣科科长张毕波等的陪同下莅临学校指导清廉学校建设工作。学校深入挖掘校史、校友等校本文化资源,打造了以“南园莲,十中廉”为主题的学校“莲”(廉)系统文化工程。十中的《南园莲 十中廉》案例被评为杭州市教育系统第一批“清廉学校”优秀案例(校园文化品牌)。学校将继续以先进为榜样,务实创新,在“清廉学校”创建工作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推进“清廉学校”创建工作。

  颁奖词:南园莲,十中廉。入人心,不染尘。莲之香,满校园;廉之风,代代传。清廉学校,特色示范,引领杭城。

  七、老师们喜事连连、硕果累累

  2020年,杭十中的老师们喜事连连!陈积粮(成员:董萍 楼红霞 朱思颖 骆冰)校长领衔的《学习心理处方提升学生居家学习自主性的新路径设计与校本推进》获杭州市2020年教育科研优秀成果“疫情与教育”专项课题三等奖。周娟娟老师的论文《指向核心素养的初中科学论证式教学思考》获2020年杭州市中小幼中学科学教学论文评选一等奖 ,论文《基于论证思维的中学综合实践活动方法指导课教学探索》获杭州市中小幼综合实践活动教学论文评比二等奖。鲁雨婷老师荣获2020年杭州市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大赛三等奖,上城区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大赛一等奖, 上城区初中英语优质课评比一等奖。张辉老师荣获上城区班主任“红梅奖”。王小娟老师在中共上城区委宣传部主办的“我最喜爱的习总书记的一句话”微宣讲决赛中荣获一等奖和网络人气奖。俞朔晗老师获上城区初中语文优秀教学案例评比一等奖。陈蕾老师在上城区教育系统第十四届青年教师基本技能竞赛中荣获二等奖的好成绩等等。

  颁奖词:兢兢业业育人,孜孜不倦勤研,论文评比、技能大赛、综合奖项,喜报频传。智慧型教师、学者型教师,毕生之求;成就学生、成就自我,师之所愿。

  八、第75届田径运动会盛大开幕

  2020年11月2日,杭州市体育中心彩旗飘扬、呼声阵阵,杭州第十中学第75届田径运动会盛大开幕。2020年,炎黄子孙为华夏腾飞而奋进,十中学子也在建设美丽中国的呼声中激扬青春,以“炎黄奋进成就美丽学子,华夏腾飞建设美丽中国”为主题的第75届运动会,正是全体师生爱国、爱校精神的传承与彰显。本次运动会,最抢眼的当属史上最强大的特邀嘉宾阵容,他们是著名国家女排主力队员陈招娣将军的启蒙老师,曾获全国优秀体育老师称号的杭十中退休老师陈云彬爷爷,全国劳动模范、浙江道德模范、美丽浙江人孔胜东伯伯,全国卫生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浙大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感染管理科主任、“最美逆行者”、杭十中知名校友陆群医生,中国企业形象大使、香港宝丽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杭十中知名校友高丽娟女士。

  颁奖词:高朋满座助威十中运动会,榜样引领激励拼搏精神。炎黄奋进成就美丽学子,华夏腾飞建设美丽中国。幸哉,十中学子!

  九、我校通过了浙江省心理辅导一级站验收评估

  12月3日,由杭州师范大学心理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国培计划”心理健康教育学科首批专家刘宣文,湖州教育科学研究中心心理健康教研员、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浙江省心理健康教育教师A证教师王悦,浙江省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付春林组成的心理辅导一级站验收小组莅临十中,在杭州市教科院心理专家姚立新老师和上城区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负责人沈晓琴老师的陪同下,对学校近几年以来的心理健康工作,展开紧张有序的验收。校长报告、心理辅导站基地实地探查、心理辅导课的听课评课、师生座谈、心理健康教育台账审查,每一个验收环节,验收专家都表现出了极致的认真严谨!最终,杭十中通过了浙江省心理辅导一级站验收评估。

  颁奖词:彷徨无助时的指路明灯,烦躁不安时的宁静港湾,急需发泄时的安全树洞。专业医生护我脆弱心灵,心理课程助我健康成长。浙江省心理辅导一级站花落十中,实至名归!

  十、第一届学术节暨“五育”节完美落幕

  为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行“五育并举”的教育思想,体现学校“宗文、明理、尚义”的办学理念和培养目标,十中积极组织筹划的为期一个月的杭十中第一届学术节暨“五育”节在11月25日正式拉开帷幕。上城区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全国优秀教师许涛等出席了本次开幕式。通过全程网络直播,十中的老师们与开化三中、临安锦城一中、贵州雷山一中、富阳大源中学的全体老师们实现了一次真正的五地“同步教研”。活动期间,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如心理健康游园、编程大赛、研学之旅微课题论坛答辩比赛、光盘桌贴设计比赛、三人制篮球赛、范儿课课堂教学展示、红烛杯青年教师技能比赛等。12月31日下午,以“宗文精神厚植栋梁底蕴 五育并举涵养英才情怀”为主题的杭十中第一届学术节“五育”节”特色课程展演暨都有为院士创新人才培养基地授牌仪式在校体育馆火热上演。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大学物理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杭十中1953届知名校友都有为先生,2020中国十大杰出女企业家、香港宝丽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杭十中1981届知名校友高丽娟女士,杭州市科协副主席杨焕先生,杭州市院士专家中心副主任祝源源先生,上城区区委副书记王歆先生,上城区副区长毛素云女士,上城区委组织部副部长李晋楠女士,上城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项海刚先生,小营街道党工委书记陆霞女士,上城区科协主席陈伟先生,浙江大学教育学院教授、浙江省中小学名师名校长工作站主任、智库专家刘力先生,杭州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党总支副书记何丹女士,全国首批正教授级高级教师、浙江省特级教师、杭州高级中学校长蔡小雄先生,浙江省特级教师、上城区教育学院副院长孔晓玲女士,正高级教师、天长小学校长楼朝辉先生,穆兴小学书记、校长王静女士,大学路小学校长汪萍女士,杭师附小书记孙丽女女士,时代天都城小学代表杨文宝先生,娃哈哈小学代表吕辰恒先生,杭十中关工委副主任孔宪法先生,杭十中家委会会长李嘉女士,杭十中书记、校长陈积粮先生,以及杭十中全体师生和部分家长应邀参加了此次活动。本活动分为课程展演、都有为院士创新人才培养基地揭牌仪式、颁奖仪式三大板块。活动中,最为亮眼的就是都有为院士创新人才培养基地的成立,以此引领十中师生探索开拓科技研究实践课程与项目,为新时代培养更多的创新人才。

  颁奖词:借助网络五地同步教研,以生为本活动精彩绝伦,课程展演尽显生之所长。宗文精神厚植栋梁底蕴,五育并举涵养英才情怀,院士引领培养创新人才,弦歌不辍再创杏坛佳绩。壮哉,煌煌十中!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10122155018.jpg
微信图片_20210104142711[2].jpg
图片1.jpg
微信图片_2020110308424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