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两会代表倡导拱手礼 大成萌娃学习新礼仪
2021-03-10 08:58:00
浙江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实习记者 鲁少辛 通讯员 朱丽霞)杭州市大成实验幼儿园一直以来非常重视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为了积极响应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韩方明在今年两会提交的提案:“实际上我们完全可以永久性地改变我们与其他人打招呼的方式,不再以身体接触的方式作为社交礼仪。”

  2021年3月8日晨间,杭州市大成实验幼儿园的孩子们在国旗下讲话时,学习了表达礼仪的新本领——拱手礼。孩子们分男女之别,男孩子用左手包住右手握拳行礼,女孩子用右手包住左手握拳,上身微微前倾,互相行礼。场面非常地古朴有礼。“右拳握如日,左掌弯如月,怀抱天下一拱手,春风扑面起,……”郎朗上口的拱手礼歌曲唱响在了大成幼儿园。

  特别的仪式让孩子们觉得既新鲜又有趣,纷纷表示回家要把这个本领教给爸爸妈妈,让爸爸妈妈也来学习拱手礼。大成幼的老师们也纷纷行起了拱手礼,既可以表达尊重之意,又能够防范疾病,具有深刻的社会意义。

  中国自古以来就是礼仪之邦,古代有“君子之交,应拱手相让”一说,人们见面一直都是行拱手礼。行拱手礼,有尊重、仰视之意,是最能体现中国人文精神的见面礼节之一。在当前疫情期间,控制社交距离,减少病毒传播的机会,对疫情的防控也能起到积极作用。

  大成幼儿园的周军园长表示会把行拱手礼纳入到“启·润”园本课程中,将中华礼仪传统文化传递给孩子们,让孩子们从小汲取优秀传统文化的营养,把中华美德根基夯实。内心扎根中华美德,将守礼、尊礼、乐礼的理念发扬光大。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教育资讯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