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春节征文一等奖作品 | 微光社小记者郑雯洁:我家乡的2021
2021-03-12 10:25: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杭州市长河小学504班

小记者 郑雯洁

《我家乡的2021》


  

  今年是2021年,趁着春节假期,爸爸妈妈带着我和妹妹回乡下老家探亲。

  在路上,我发现这一次爸爸的行驶路线与以往有些不同。以往他总要开一小时左右汽车,途径蜿蜒曲折的盘山公路,有很多还是180度大转弯,特别危险。而这一次,他却开到了一条大公路上,穿过了两个长长的隧道和一个漂亮的水库,还没30分钟就到了。我疑惑地问:“爸爸,这次回老家怎么这么快呀?”爸爸说:“你是不知道啊,最近几年村里建设,在村里和县城之间新建了公路,又挖了隧道,回老家不用绕山了,当然快呀!”我听了恍然大悟:“原来是这样啊!”就这样,我们很快就到了乡下。

  “哇,前面那座房子好漂亮呀!那是谁家的呀?”天真无邪的妹妹惊奇地指着对面的房子,问道。妈妈微笑着说:“这就是爷爷奶奶家呀!”我惊讶地捂住嘴:眼前这座共有两层的浓浓民国风情的民居,枣红色栏杆和门窗,白墙黛瓦,地面光可鉴人,还有专用的卫生间,这可和记忆中爷爷奶奶家天差地别呢!记忆中的奶奶家:灰色水泥涂刷的墙壁凸凹不平,楼梯没有护栏;房门是薄薄模板,没涂油漆,简单拼起来的;笨重的大铁门开关起来就嘎吱叫个不停,很原始的大缸厕所;天热的时候,一边上厕所,旁边还会有不断蠕动着爬来爬去的蛆虫;电视是那种老式的方形的电视机……

  我正回忆着,只见爷爷推开门,笑眯眯地说:“就知道你们来了,快进来坐!”大家走进门后,我迫不及待地问奶奶:“奶奶,我们家的房子怎么变得这么漂亮啦?”奶奶笑着说:“这还是多亏了政府呀!”爷爷接过话头说:“是呀,去年政府在我们这边发现一条原先的经商古道,这可是很珍贵的旅游资源呢,而我们,恰好就在这个景区的范围内,政府就帮我们重新改建了房子,这样的话,既可以美化景区,也可以帮助农民脱贫呢!”我还是有些不信,“咱村真的可以建景区?”奶奶笑着说:“你到门外面看看,那条河流有没有变化?还有旁边的那颗樟树?再不信的话,让你爸爸下午带你们去看看最新建起来的‘莲花梯田’那儿看看,从那边高处是可以看到我们家的房子的!”我半信半疑地点头答应了。

  一吃完午饭,我们就乘汽车,向莲花梯田出发。一路上,村庄风景更加迷人,河水清澈见底,浅没脚踝,拾一枚光滑圆润的鹅卵石,做旅游纪念也挺不错的。河边的草地上,不知是谁家的三只羊,它们在悠闲地啃食着嫩嫩的青草,我和妹妹跟它们来了个近距离接触,我摸到了其中一只小羊的羊毛,好柔软好舒服啊!再往前走了一段路,四头牛儿在自家院子里悠闲地躺着,慢悠悠地反刍着。现在村子里已经不放鞭炮了,空气变得清新了很多。

  就这样,一路走走停停,大概有30分钟左右,莲花梯田到了。我们来到瞭望台上,只见这里跨越了高山、丘陵、谷地三种地质景观,呈360度全景分布,占地面积近万亩,5万多坵高百层,是全国最大的梯田群集,被誉为“中国最美梯田”。梯田从山脚盘绕而上,如链似带,层层叠叠,高低错落,其线条如行云流水,潇洒柔畅,规模壮观,气势恢宏,磅礴大气与细腻柔洁的点线相和谐,具有面积大,线条好,形状美,立体感强的特征,让人流连忘返。瞭望台也是一个花圃,中间种满了白色的郁金香,其中不少都开花了呢,好香啊,我和妹妹还在瞭望台上与梯田合影了呢!看来爷爷奶奶说的没错,村庄里真的有如此美丽的风景,可以吸引游客前来观赏呀!

  我没想到,2021年的家乡变化这么大!远望青山绿水,近闻浓浓花香,拥有了高科技现代化设备,村民们勤劳淳朴的的品质,使这片土地更加迷人。我的家乡,我爱你!

  点评:

  郑雯洁文章故事其实非常简单,通过一次春节期间回老家探亲的经历,来描绘这几年中国农村的新发展,文字老练成熟,感情真实。小作者面对农村的新变化,有自己的观察和思考,显现出一名小记者的基本业务素养。本次投稿同类型题材的文章还有不少,但是郑雯洁的这篇作品,从综合角度来考虑,是最好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358981171 2021-03-10 17:00
微信图片_20201223145825.jpg
微信图片_2020092915373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