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少儿编程教育普及问题再次入选两会提案,杭州上城模式成为新焦点
2021-03-13 19:11: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陈昊昱 通讯员 毛慈萍 方顾)2021年全国两会已经开幕,少儿编程教育普及问题再次入选两会提案,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全国人大代表、杭州技师学院教师杨金龙带来了《关于推广普及编程教育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今年,杨金龙代表充分调研校园内外少儿编程教育发展现状,并在《建议》中着重引入杭州市上城区少儿编程教育优秀案例作为佐证,针对目前少儿编程教育质量良莠不齐、师资缺乏和发展不均衡等问题建言献策,提出发展建议。

  该案例由杭州市上城区教育学院牵头,联合浙江师范大学、浙江大学城市学院以及专业培训机构小码王联合研发少儿编程课程,提供给在校学生用于学习。相关教材由浙江大学出版社出版,并被列入少儿编程教育优秀案例。

  《建议》原文中提到:“相关课程受到一线教育工作者的认可,后作为杭州上城区、西湖区、江干区的推荐校本教材,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并建立起一套‘高校+校外培训机构+中小学校’的合作模式,探索出适应本地化教学的权威教材,对编程教育在校内的普及和规范化教学具有借鉴意义。”

  上城区在编程教育普及方面一直走在全国前列,这种集合高校力量和校外机构的优质资源共同创新研发课程的模式更是首开先河。这种模式很好地解决了编程教育缺乏权威教材和科学评价体系的问题;通过资源优化配置,也很好的缓解了师资缺乏的问题。这得益于上城区一线教育工作者的不断探索,在教学实践中主动发现问题,结合本地化的资源为学生创造更好的学习条件。

  上城区历来重视科技项目的普及教育,通过整合教育行政、学校、研究机构、企业等各界资源,转变教育资源供给模式,促进区域教育均衡发展。目前上城区开设的技术普及教育项目包括,面向全区4年级学生的3D打印普及教育,面向全区5年级学生的编程普及教育、面向6-7年级学生人工智能普及教育,以及面向小学阶段的STEM普及教育。

  随着国家层面对科技教育工作越来越重视,如何把思想和精神落实到教学实践中是基层教育单位亟需思考的问题。上城模式这次进入两会的提案中,相信能会给更多地区的教学实践带来启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1.jpg
微信图片_2020111314174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