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春节征文三等奖作品 | 微光社小记者屠米洁:我的春节我的年
2021-03-17 09:04: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杭州市滨江实验小学405班

小记者 屠米洁

《我的春节我的年》


  在外公的老家嵊州,有一款特色小吃,那就是我最喜欢的豆腐年糕啦!外公外婆他们那个年代,由于物资匮乏经济也不发达,很多东西都难以保存和运输,而过年又是中华儿女特别重视特别期待的节日,象征着好兆头的好东西要到过年才能吃上,所以应运而生了腊肉、腊肠、酱鸭、腌鸡、咸肉、咸菜、火腿……当然还少不了寓意年年如意步步高升的年糕啦!我的春节我的年,今天我就带大家了解一下年糕是怎么做的吧!

  做年糕一般是在春节前半个月左右,各家老小就开始忙活起来。作为主食之一量肯定要大,所以打年糕这个工程可不小。首先是把洗干净的糯米磨成细细的又白又轻的糯米粉,调皮的我轻轻一吹漫天飞舞的糯米粉看起来就像是冬天纷飞的雪花特别有过年的气氛!接着把全部磨好的糯米粉小心翼翼地倒入大碗中按照比例慢慢边搅拌边加水,直到糯米粉完全变成一团黏乎乎的大“雪球”时就可以进入下一步啦!注意啦,加水的过程一定要按照水和糯米粉3:5的比例哦,多一点或少一点都会影响年糕的口感的。看着这团白白胖胖的糯米球,就好像一个顽皮的雪娃娃在“雪地”里嬉戏翻滚后累瘫在那里休息似的简直太可爱了。

  接下来就是把糯米团放入锅中蒸啦。蒸的过程中可千万不能用手去捏哦,因为一旦沾上它,它就会调皮任性地黏在你手上无论搓拔它都很难清理掉,是不是很淘气呢!

  紧接着就是最关键也是最辛苦的一步啦,那就是打年糕!把蒸好的糯米团放入一个很大的石臼,轮到外公出场啦,只见他抡起一个大木槌高举过头顶,向下一砸,再抡起,再顺着木槌惯性向下砸,大概打了十几次后我按耐不住好奇又激动的心情想要试试,外公乐呵呵地说:“好!有请我们非专业小捶手上场!一定要使劲儿啊!”于是我模仿着外公的样子把木槌高举过顶谁知光木槌就出乎我意料的重,结果闹了笑话木槌从头顶后方抡不回来直接掉在了身后。我赶紧捡起木槌重新再来一遍,一次一次重复了几遍就已经筋疲力尽了,最后年糕还是没打好,我无奈地把木槌还给了外公,大约又打了五十几次将糯米团翻个面继续打……重复几轮直到糯米团不黏木槌了才算完成,这真是一件技术活儿啊!打完的年糕按照自己的喜好整理切割成条状或者块状,最后在冰箱冻几个小时可以使口感更有嚼劲和韧性!

  俗话说:百里不同风,千里不同俗。春节北方人爱吃饺子,南方人则爱吃年糕。饺子谐音交子象征财源滚滚,年糕寓意年年高升,都是对新的一年的祈福和美好愿望。现在我可是既会包饺子又会做年糕了呢!

  点评:

  美食,一直在“年味”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但是大多人只会知道哪个“好吃”,却不知道“好吃”如何而来。本文小作者“亲自上阵”,在春节里和家人一起制作年糕,文笔流畅,描写细致生动。

  相信看完全文的读者,一定可以从小作者的描述中想象出年糕“如何而来”了吧。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