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温大美院首获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2021-03-19 10:12: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陈昊昱)近日,教育部颁布了2020年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温州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好消息传来的时候,温州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院长谢子静教授第一时间和广大师生分享了这一喜讯。“这是我们这个专业设立以来获得的最高级别的专业建设成果,33年深耕,殊为不易。”谢子静说。

  温州大学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始建于1988年。彼时,乘着首批14个沿海开放城市的东风,温州的服装产业发展迎来了黄金时代,“穿在温州”的口号一时誉满国内。也是从那时开始,作为“为美而设”的专业,一代代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 的师生在温州这片时尚沃土上勤勉深耕,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与培养复合型专业人才方面,取得了累累硕果。

  学践一体助推理论成果转化

  “在全国200多个同类专业中脱颖而出,温大的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靓’在哪里?”对于这个问题,谢子静解释道:“温大的专业首先是姓温的。”多年来,温大美院和地方产业发展始终紧密融合。为实现从作品到产品再到商品的转变,该专业构建了服装设计、服装展示设计、鞋履与饰品设计三大特色鲜明的方向。

  2020年市长杯工业设计大赛决赛现场上,来自温大美院的学生李丽红带来了一款灵感来自洛阳龙门石窟的“石窟”鞋。答辩结束后,温州秀点科技有限公司开发部经理袁军伟第一时间找到了李丽红。他表示,目前公司正准备对“石窟”鞋进行市场调研,等到调研完成后将进一步与设计师进行接洽。“事实上,这一案例正反映了我们在专业建设上秉承的学践一体。”谢子静说。

  为了更好地让学生将理论成果转化为实践成果,在温大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的课堂上,老师们还会经常引入最新的企业设计项目。该专业副教授顾任飞告诉记者,将实际项目引入课堂,不仅能够让学生加快适应身份转变,同时也是为本地企业源源不断地提供年轻的智力支持。“有很多学生自主设计的成果,企业看中后很快就能直接投产,这对提高学生自信也有很大帮助。”顾任飞介绍,目前学校还和奥康、红蜻蜓、康奈、风笛服饰等知名企业开展校内工作室的合作,以最大程度帮助学生成长。

  精细化培养助力设计人才成长

  在上海嘉韩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叶洁看来,这几年在国家大力发展文化产业和温州市打造时尚之都的双重利好政策下,温州的时尚产业发展迎来了新的机遇期。“我们和温大的合作从很早就开始。作为深耕温州女装行业多年的企业,我们希望能通过校企合作,为温州的服装产业发展培养一批优秀的后备人才。”叶洁说。

  位于市区汤家桥路的D.Harry旗舰店是嘉韩实业在温州开出的首家旗舰店,经过多年的发展,如今这里除了D.Harry这样的欧洲复古品牌,还有着 “LISACHINO”“EURO ANGEL高级定制”“DD”“ACIUM”等多个时尚品牌,面向人群主要为中高端客户。二十余年来,叶洁几乎是与温州的服装产业发展共成长,见证过辉煌,也经历过低谷,浮浮沉沉间也让她对时尚产业有着独特的思考。

  “不可否认的是,这几年温州的时尚产业在加速升级,但是在打造重体验感的新时尚产业方面,我们还有较长的路要走。”叶洁告诉记者,在和温大的合作中,嘉韩实业着重挖掘学生独特的个性。在针对实习生的培训方面,嘉韩实业对设计领域进行了深度细化。“不单单是服饰设计,从衣帽等配饰乃至搭配的饰品,我们都会根据学生自身擅长的不同领域进行培养。”叶洁告诉记者,目前公司正计划与温大美院进行新一轮合作,针对配饰设计,通过国潮元素的加持打造外国品牌本土化的新路径。

  小气候营造实现设计人才集聚

  有着相同体会的还有雪歌服饰。雪歌服饰副总经理康锋告诉记者,雪歌在温州扎根的这些年来,始终注重“小气候”的营造。“所谓‘小气候’,就是我们企业自身招才留才环境,通过校企合作,我们希望能够培养一批专业素质过硬的设计人才,通过本土人才的培养集聚更多高端人才,以小气候适应大环境。”康锋说。

  在雪歌服饰的公司会议室内,“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智能化改造优秀企业”等奖牌充分展现了雪歌服饰这些年来在智能化技改上取得的丰硕成果。康锋给记者举了个例子,近年雪歌先后引进了PLM、WMS系统以及自动裁床,提升了设计、供应链端的智能化水平,强化了企业内部知识沉淀,大大提高了运营效率。

  在校企合作的过程中,雪歌服饰更注重对学生设计成果的转化。为让学生从助理设计师成长为独立设计师,雪歌服饰每年都会设置两次专门的考试,试题一般为当季的单款设计,通过考试的作品很快能够实现落地并上订货会。

  “于我们而言,一家老牌的服装企业要实现转型,最核心的竞争就在于人才。”康锋说,这些年温大向该企业输送的人才匹配度越来越高,在后续的合作中,除了设计人才的嫁接外,双方还将积极搭建市场营销、互联网+等人才渠道,打造“千店千面”的消费场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