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建设高质量教育,打造美好教育先行区 钱塘新区第二届责任督学论坛在学正小学顺利召开
2021-03-19 10:22: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陈昊昱)为了认真贯彻和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教育改革方向,响应杭州市高水平建设“美好教育”的理念,钱塘新区提出打造“美好教育先行区”的目标。3月16日,杭州钱塘新区第二届责任督学论坛在学正小学如期举行,市教育局督导处处长陈金飞,钱塘新区教卫局副局长金加喜,新区全体责任督学,新区校园长代表等出席了本次会议。

  本次督学论坛共有三项议程,首先是主题报告,其次是督学访谈,最后是专家领导视点。督学代表和校园长代表分别从“督学者”和“被督者”的角度发表了自身对于督学工作的理解和看法。校园长代表结合自身实际,对督学工作给予极大的欢迎和肯定,回顾了过去几年督学工作给学校带来的巨大改变, 希望通过督学指导进一步促进学校教育教学高品质发展。

  学正小学徐春芬校长在责任督学论坛上作了围绕“五育并举重素养,督导同行助发展”这一主题作精彩的报告。徐春芬校长从学正小学的办学理念出发,认为责任督学是学校大家庭的一份子,双方致力于共同的目标,为践行国家的教育目标而携手共进。

  督学代表结合督学工作进行了细致的报告。王丽华代表提出要在实督精导中引导所督学校落实各项规范,为所督学校优化办学路径,帮助督导学校发现自身亮点,打造学校特色,深化课程改革。夏琴代表认为督导时要与学校建立互相信任、密切合作的伙伴关系,重服务,重实效,做有担当的责任督学。张雅琴代表强调督导要本着为学校服务的心态,实地观察,查找不足,努力做到督得有力,导得实效。赵春鱼代表指出责任督学要立足于时代背景下对教育的理解,在督学工作中渗透打造“美好教育先行区”的理念,发挥督学的作用,实现新区建设高质量学校的目标。

  督学访谈环节,主持人和几位督学代表围坐在会场前,以访谈的形式谈对督学工作的理解。王胡英、尹光林、邵锋星、鲁小萍、周燕青从督学的角色定位谈起分别谈了自己在督学工作中的收获和心得,认为督学要进行角色转换,助力督导学校现代化发展。现场参与访谈的各位督学分享了自己在督学过程中的美好故事,树立为美好教育保驾护航的理念,并对接下来的督学工作致以最美好的愿景。

  论坛第三个议程在钱塘新区教卫局督导室主任沈小玲的主持下正式开始。沈主任认为本次活动是一次别有风味的“美丽相约”,她代表新区全体督学及校园长代表发出了为新时代建设“美好教育先行区”共同奋斗目标而努力的倡议。

  杭州市教育局督导处处长陈金飞高屋建瓴地对钱塘新区的督学工作进行了点评和总结。会上,陈处长首先对本次论坛的丰富内容和多样形式给予了肯定,给予新区督学工作和队伍以高度评价。陈处长强调,新区的督学队伍是一支结构合理,素质优异且开放的队伍,具有很强的特色。随着国家教育督导条例的陆续出台,新区要不断完善管理体制,深化应急机制,强化结果应用,健全队伍建设,落实保障机制。陈处长对新区教育督导的工作提出五点值得注意的地方:一是提高素质修养,提升督学水平。二是强化服务意识和素质提升,在监督的同时做好引导,全面掌握党的教育方针和法律法规。三是有过硬的业务素质,掌握必要的信息技术,熟悉教学评价,招生和考试,做教学的行家里手。四是善于转换角色,讲究督导艺术,善于发现学校的微观细节,发现问题,进行指导。五是确定工作目标,履行督导职责,有中心,有重点,稳步推进督导工作,找准切入点,帮助学校解决实际问题。

  钱塘新区教卫局副局长金加喜回顾了前期的督学工作,指出新区督学工作在不断走向专业化,肯定了督学的专心,用心,热心和细心,金局长聚焦当前督学工作的重点对下阶段的教育督导工作提出了两点想法:一是聚焦立德树人,助力学校高质量发展。二是聚焦政策形式,把握督学方向。三是聚焦方法适切,了解学校情况。四是聚焦引领引导,转变督学角色。

  本次论坛为增进新区内督学和各学校之间的交流、合作与互动搭建一个良好的平台,提供了相互学习和交流的机会。新区教育人将继续发扬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的精神,做好督导工作,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10129100530.jpg
11.png
微信图片_20201016102320.jpg
微信图片_2020091813360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