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春节征文优秀奖作品 | 微光社小记者戚紫妍:我的春节
2021-03-22 09:40: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杭州滨兴学校603班
小记者 戚紫妍
《我的春节》

  俗话说的好:“过了十五才算过了年。”正月十五是春节的最后一天,所以人们都很重视这个节日。

  杭州市方志馆秉承"寻城市之根、触文化之脉、探兴替之路、赏风物之韵、存乡愁记忆、图继往开来"的办馆理念。在今年的元宵节,我作为杭州市红领巾志愿服务队的一员,参加了方志馆组织的“寻城市之根、触文化之脉,送福猜谜闹元宵”的活动。在工作人员的讲解中,我们参观了“概览、山水、政治、人物、文化、经济、社会、方志”八个展厅,徜徉于“人间天堂”的秀美山水和璀璨文化中,探寻杭州自古繁华的历史奥秘。

  参观完展厅后,就来到了我们最期待的“猜灯谜”环节,每个灯笼上都挂着一张纸,纸上写着各种谜面“羊、羊、羊、羊.......”猜杭州市一个地区名。“这是什么地方呀,怎么这么多羊啊?”我脑袋一片空白,这到底是哪里呢?突然灵光一闪,“富阳”,有很多“羊”,嘿嘿。“富有穷没有,男有女没有,里有外没有,画有字没有,鱼有鸟没有”,太简单了,这题刚好语文课上说过,是“田”字。刚在得意的我,看到了旁边一个奇怪的成语“痴心难改”打一成语,这.....“痴......心......难......改”我默默地一遍遍的重复着这四个字。这时一位老师走了过来,笑着对我说:“同学,你想想,痴字中心是知,不移和难改是“痴心”。”这一下子点拨了我,知不移.....矢口不移!哦,原来是这样的呀,猜字谜真的太有趣了。我凭自己猜到的字谜,还领到了精美的礼物。

  最后,现场的很多知名书法家,挥毫泼墨,送了我们很多的“福”,你看沈老师写的“福”刚劲有力,时而洒脱,时而柔软。项老师写的“福”居然是上下结构的,是我从来没有见识过,接触过的,所以是让我看的最津津有味的。拿着手里老师送的“福”字,真心佩服。

  回到家,我还吃了甜甜的汤圆,心里美滋滋的!今年的这个元宵节,是我过的最特别的一个元宵节,让我更亲近了中国的历史文化和传统。

  点评:

  过春节,怎么能少得了元宵,少得了猜灯谜和写福字?小作者通过亲身参与春节元宵活动,展现出中国春节的传统风俗文化!尤其是猜字谜环节,小作者将参与活动的思考过程和心态变化描绘的非常细致,让读者深切感受到中国历史文化魅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