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春节征文优秀奖作品 | 微光社小记者陈泽暄:2021年的春节记忆
2021-03-22 09:42: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杭州市卖鱼桥小学507班
小记者 陈泽暄
《2021年的春节记忆》

  炊烟袅袅,爷爷家的村子里开始漂荡起一股粽子的清香,当香味越来越浓,这意味着新年的脚步越来越近了。

  等到除夕这一天,我们早早地就起床了,一吃完早饭,便忙活了起来。爸爸站在高高的椅子上挂灯笼,他颤颤悠悠地拿着灯笼用力挂了上去,那红红的灯笼随风摆动,分外惹眼。妈妈负责贴对联,她拿起一副对联,左看看右看看,认真比较着哪个贴左边、哪个贴右边,嘴里还喃喃自语着。奶奶作为“大厨”,自然在厨房里忙活着,只见奶奶拿着锅铲,用力挥动,像一根神奇的魔法棒,不一会儿就变出了一道道美味的菜肴。而我和妹妹则是小帮手,跑进跑出,一会帮爸爸拿灯笼,一会帮妈妈递胶水,还和爷爷一起端菜,跑得气喘吁吁,依旧兴高采烈,像极了两条开心的小鱼,到处窜来窜去。

  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爷爷家的小楼张灯结彩、喜气洋洋。红红的灯笼,意味着喜庆团圆;精美的窗花,象征着快乐吉祥;整齐的对联,预兆着幸福美好。我仿佛置身于红色的海洋,一片红红火火的景象。“开饭啦,开饭啦。”奶奶锣鼓一样的呼喊声从厨房里传来。于是,我迅速拉起妹妹的小手,欢呼雀跃地跑向餐厅。哇,大大的圆桌上,摆满了鱼、虾、蟹、肉等各色美味,让人垂涎欲滴。

  爸爸告诉我,除夕是年末的最后一天,这天的晚餐叫年夜饭。年夜饭,是一家人的团圆聚餐,是非常重要的一顿晚餐。而且每个菜都是有讲究的:红烧鱼代表年年有余;糯米糕代表步步高升;西兰花代表锦上添花;炖猪蹄代表金榜题名等等。原来,年夜饭不仅丰富多彩,而且富有深意。这一顿饭,我吃出了温暖与幸福的味道。

  2021年的这个春节,因为疫情的影响,没有往年那么热闹与喜庆,很多在外工作的人响应了“就地过年”的号召不能回到自己的家乡。因此当我们一家人能团团圆圆在一起过年,我觉得格外珍惜与感恩。

  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新的一年,我期待着疫情快快过去,每一个人都平安幸福,每一个小家都团圆美满,而我们的祖国能够更加的美丽富强。

  点评:

  小作者通过描写全家过除夕、吃年夜饭的场景,本来只是一个普普通通的故事,不过结尾处的心理描写却让故事得到升华。疫情下要懂得珍惜一家人的团团圆圆来之不易,等疫情过去了,也一定会理解和珍惜如今的幸福生活。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