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塑造艺术人生的向往 国家教育部艺术课程标准研制专家莅临杭州二中白马湖学校进行美育素质抽调
2021-03-22 10:48: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陈昊昱 通讯员 施艳)人生只是一个向往,我们不能想象一个没有向往的人生。对美好艺术的向往,同样是人生的重要组成部分。所谓美育,即是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美育在学校教育中会以一种怎样的方式构建?

  2021年3月上旬,国家教育部艺术课程标准研制专家一行莅临杭州二中白马湖学校,进行实地参观,开展座谈交流,并对学校初三年级部分学生进行了美育测试调研。

  国家教育部艺术课程专家与白马湖学子面对面


  专家们从美育鉴赏、情感表达、沉浸体验等方面进行了深度的检测与调研。从现场表现看,学生在测试过程中,充分展现了自己对生活、对世界的认知和理解。走出考场的孩子们脸带笑容,一扫之前的紧张担忧,专家们也对白马湖学子的表现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及评价:“在这次教育部的抽测调研中,白马湖学生的表现是非常突出的。”“不仅仅是突出,应该是一个非常好的亮点。”

  艺术类课程的文化渗透塑造了学校极佳的育人风貌


 

  抽测调研当天,专家们走进白马湖的校园,目光就落到了大厅连廊呈现的2021年初中部48门学社拓展课程的简介上。座谈交流期间,初中部周虹校长就白马湖的办学理念、办学成就、课程设置,特别是学校开展的艺术类课程进行了详细的介绍。

  专家们实地参观了学校初中部学社拓展课程的部分专用教室,中国舞、街舞、陶艺、油画、国画、书法、戏剧、微电影、电声乐队、弦乐、播音主持、茶艺等,专家们对校内的硬件设施设备及校园文化作品展示表示满意,感慨学校一直以来对艺术教育的支持,校园素质育人氛围浓厚,专家们纷纷表示:“学生所呈现学习状态和精神风貌就是学校素质育人的最佳展现,这也是学校拓展课程的文化渗透。”

  国家教育部艺术课程标准研制专家提道:“此次调研为国家制定艺术课程标准建立实证的一次检测,立足当下中学生的认知水平、素养基础,制定能用、好用的课程标准提供证据与数据,为新时代美育的发展提供科学性、适宜性、可行性判断的现实基础。同时,也看到了未来对于艺术课程的发展方向和精神,为教学指引了未来课堂以及美育趋势。”

  “通过这次美育的测试调研,专家组所给的艺术导向对我们今后的教学有很大的鼓舞,艺术就是人生,艺术就是生活,艺术就是人,让我们的教学走向三者的共融共通。”滨江区音乐教研员叶丽慧老师说。

  正如周虹校长所说:基于此次调研的过程与学生展现出的精气神,白马湖要继续安心做教育,把美育渗透到日常,就如咖啡里面加了一点糖。

  真正落实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的美育目标,为培养学生的价值观、人生观奠定扎实基础。让每一位学生眼里有光,心里有爱,脚下有远方。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10301105359.jpg
微信图片_2020112310084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