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小禾苗们劳动迎春 杭州市和睦小学围绕“社区劳动”主题热烈开启综合实践周活动
2021-03-29 09:18: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张可宁)“草长莺飞二月天,拂堤杨柳醉春烟”,万物复苏的春天迈着轻快的步子来到了人间,杭州市和睦小学的小禾苗们也感受到了春的气息,萌发热爱劳动的新芽。2021年3月26日,围绕“社区劳动”的主题,和睦小学的综合实践周活动热烈开启。
  此次劳动综合实践周的主题为何瞄准社区主阵地?这是和睦小学根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和教育部《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试行)》,鉴于学校地处国家示范性老小区——和睦新村的腹地而做出的综合决定。学校和社区结盟,以劳动教育为核心,以社区为基地,以年级变化为纵坐标,以模块化的系列内容为横坐标,根据学习内容针对性、层次性、递进性要求,建构劳动教育结构体系。
  3月26日至3月31日期间,各个年级均以STEAM项目化学习形式,聚焦和睦社区建设的实际问题开展劳动学习与探究活动。3月初,每个年级的学生都亲身走进和睦社区,根据调查表开展了了解、走访、调查等活动,对社区的情况有了大致了解。基于观察和思考,学生还对社区中的停车、基本建设、环境保护、卫生绿化、楼道管理等诸多方面提出了问题,成为了此次社区劳动实践周取之不尽的源泉。第一天的活动如同第一缕春风拂来,点燃了学生们劳动的点点星火。
  一年级:风车吹一吹,社区变美丽
  一年级的小禾苗们发现社区里的许多地方还不够靓丽,于是他们打算用手中的画笔、彩纸等材料,制作风车、纸花、贴画等作品来打扮社区的角角落落。经过一番讨论,小禾苗们打算制作各种各样的风车装点社区。经过学习由长方形转变成正方形,小禾苗们亲自动手设计出美丽的图案,最后制作成了一个美丽的风车。孩子们心里热乎乎的,逢人就推荐自己的小风车。最后,大家还一起思考:如果要用这个风车装扮和睦社区,会出现的问题,以及如何调整。
  下午,小禾苗们把心中认为社区最漂亮的一角展示给大家。所有的孩子都兴致勃勃,选择自己喜欢的风景绘于纸上,还交流了装扮的想法。
  二年级:游戏玩一玩,社区变乐园
  二年级的小禾苗们希望能在和睦社区狭小的场地中开辟玩耍的乐园,于是他们开动脑筋,打算设计适合在社区玩的玩具或游戏。活动前,学生从传统游戏中汲取灵感,收集了传统游戏和玩法,一起玩一玩,从中学习如何合理设计一款游戏的方法。
  下午,小禾苗们从做一个小毽子开始尝试制作玩具。他们发挥想象,用各种不同的材料,做了各种材质的毽子。做好以后,大家都迫不及待的尝试起来。从一开始的一个都踢不了,到一次能踢两个三个,之后的毽子大赛更是热火朝天。 
 
  三年级:设计转一转,社区更好玩
  三年级的小禾苗们发现和睦小区住宅密集,娱乐、学习、社交环境比较单一,缺少活动场所。针对这一现状,他们提出要设计一个集学习、娱乐为一体的社区儿童综合体。说干就干,他们根据各自喜爱和特点,进行了分组,希望通过小组合作来完成此次任务。
  第一天的实地考察不可或缺,小禾苗们走进和睦公园,他们三三两两地聚在一起,有的在讨论,有的在画图,有的在度量比划着,分工合作,就连公园的小松鼠也来凑了热闹,一番热火朝天的景象!
  四年级:巧手动一动,社区更畅通
  四年级的小禾苗们发现和睦社区经过改造之后焕然一新,但是因为小区停车位少,乱停车的现象时有发生,甚至在消防通道上也会看到停放的车辆。为了改善这一情况,学生变身为一个个小设计师,帮助和睦新村来解决这个问题。
  学生首先确立了最急切要解决的问题——消防通道被占用,孩子们实地勘察了社区里消防通道被占用的情况并一一做下记录。回班后,大家踊跃发言,积极献策,争先恐后地提出自己想法。在一番讨论后,小禾苗们进行了自主分组,为设计“社区模型”、“智能停车报警器”不断地进行头脑风暴。每个人都参与其中,分工有序,确定最佳方案。经过一天的交流讨论,大家一个个都摩拳擦掌迫不及待地将设计图付诸实践。
  五年级:标志想一想,社区有指示
  五年级的小禾苗们的活动主题是为社区设计各类功能的图标。通过前期的调查活动,孩子们已经对社区目前的整体情况有了大概了解,发现和睦社区存在道路拥挤、停车位匮乏、道路引导标识不清、公益类标识不足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五年级三个班的孩子分成了三个大组,开展了不同功能的图标设计,分别是指示类图标、说明类图标、公益类图标。
  通过资料查找,学生对这三类图标有了深入了解,接下来就是大显身手的时候。三个班的同学们纷纷开动脑筋,根据自己感兴趣的标志设计分成不同标志小队,进行标志初步设计,希望自己设计的标识,能够为社区的环境锦上添花,为社区居民生活的提供方便。
  六年级:思绪拨一拨,社区有爱心
  六年级的小禾苗们关打算为宠物们构建玩耍休闲的专门区域,让宠物们也能过上快乐的社区生活。学生首先了解了养宠物的小知识,讨论宠物在社区生活欠缺的设施,如何更好地为社区宠物提供便利。
  学生进入和睦社区,熟悉和睦新村环境,观察社区宠物生活情况,了解社区居民对养动物的观念和需求。回教室分小组进行讨论动物卫生间样式,动物游乐园样式,设计遛弯路线。大家在小组中共同绘制图稿,精心设计方案,讨论所需材料。
  俄国著名教育学家乌申斯基说:“学习是劳动,是充满思想的劳动”。可见,在学习中劳动,在劳动中学习是实践新劳动教育的一条有效路径。和睦小学此次“社区劳动”综合实践活动周亮点纷呈。STEAM项目化学习形式的融入和支持,更是打破了对劳动概念的狭隘定义,实现了劳动、学习、创造等多方面的联动。结合和睦社区老小区的改造与革新,让学生的劳动既有了基础,又有了可实行的“用武之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