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电双胞胎兄弟双双考上浙大研究生,奶奶录短视频祝贺
2021-03-30 15:18: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陈昊昱 通讯员 程振伟 方嫦青 郭聪 )杭电理学院有一名大四学生叫杨武,最近考上了浙大工程师学院研究生,一下子“暴露”了在本校自动化学院还有一个双胞胎哥哥叫杨汶,更神奇的还是,双胞胎兄弟月3月19日下午同时确定“考上了浙大工程师学院”,哥哥是控制专业研究生,弟弟是计算机专业研究生。你说神奇不神奇?

  “杨武是理学院党员管理委员会干部,因为和他接触比较多,得知他今年以424的高分初试第一考入浙大工程师学院计算机专业,本来我是让他写一篇初试复试经验给我,结果被我发现他还有一个双胞胎哥哥也在杭电,俩人我都有点傻傻分不清楚,这是什么神仙兄弟情?!”前几天,杭电理学院洪盈盈老师发朋友圈,一下子让众人注意到这对杭电双胞胎兄弟。

  记者找到杨汶、杨武,单论长相气质,温文尔雅的哥俩确实让人傻傻分不清,不过弟弟比哥哥长得结实一些,也更高。两个人相差几分钟出生,从小到大因为长相太像闹出不少有趣的事。上小学、初中时,因为不在一个班级,而有的科目老师同时带两个班级的课,刚上完一个班的课,进了另一个班上课,发现“同样一个人还在教室里”,老师会怀疑自己是不是走错教室了,因为“怎么这个学生还在这里啊”。上大学时,杨汶、杨武的同学,也经常把两人混淆,让人感叹“分清哥俩,我太难了!”

  2017年9月,杨汶、杨武同时考上杭电。当时哥哥成绩更好一些。双胞胎兄弟进杭电后,同时开启了逆袭之旅。弟弟在理学院,大二时他给自己定下目标,要通过努力成为专业第一名,很快这个小目标就实现了。而双胞胎兄弟,虽然不在一个学院,也会互相之间比。弟弟坦言,刚大二上学期时哥哥比弟弟成绩要好一些,从大二下学期开始,弟弟就一步一步赶超了,直到这次考浙大研究生,拿到了专业初试第一名。哥俩都是好学的人,希望对方更强,然后自己要超过对方。

  而双胞胎兄弟之间,更多是合作互补。2019年,弟弟在理学院参加全国数学建模比赛,邀请哥哥一起组队,三个人的队伍,“杨家”就占了两人。弟弟数学更好,编程更擅长,哥哥则更善于查资料、写论文,最后团队拿了省一等奖的好成绩。“我们从小就合作,对方一个眼神,我就直到他要做什么。”哥哥杨汶说。

  说起考研的“秘诀”,哥哥杨汶认为“要多做题”,自己自动化学院的专业知识比较难,多做题就弄懂了。弟弟是跨专业考的计算机专业,考研时主要是和计算机专业学生竞争,他认为“兴趣最重要”,因为不善于记忆,所以力求把原理弄通弄透,自己推导原理之间的关系,这样学习效率会更高。当然了,哥俩都很勤奋,准备考研期间,每天都是早上6点去图书馆或考研教室,晚上9点多会宿舍,这样坚持了快一年。

  双胞胎兄弟同时考上浙大工程师学院研究生,自然引得诸多点赞。哥俩认为是“奶奶教的好”。1999年出生的杨汶、杨武,家住嘉善。杨家是从重庆搬来浙江的,属三峡移民。从小时,父母就忙着在市区开火锅店养家。哥俩主要是奶奶带。奶奶特别重视教育,让哥俩早起早睡,每天早上6点就要起来读语文、英语,平时要坐在一张桌子上学习。而奶奶还很注重德兴培养。平时出去要尊重人,见到亲朋好友要打招呼,并根据德行表打分,年终据此给俩孙子发压岁钱。

  哥俩上大学后,因为上的是电子科技类大学,奶奶也对电子类大学和专业感兴趣起来,平常看电视,她会特别留意杭电、西电、成电、北邮等大学动态,对哥俩学习成长的关心一如既往。这次孪生兄弟再上新台阶,齐齐考上浙江研究生,奶奶更是高兴的合不拢嘴。她还特地录了短视频,勉励哥俩“不骄不躁,砥砺前行”。

  杨汶、杨武,自称刚入杭电时,相比其他同学还不够优秀,后来就赶上来了,“有个双胞胎兄弟在同一校园,就感觉总是有一个人,在后面催着我学习提高,普通同学你比他(她)成绩好了,你也不可能在他(她)面前炫耀,这样特打击人,而我们哥俩之间互相竞争,有时在对方面前小小‘炫耀’一下,对方也不会生气。”他们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