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州市和睦小学举行“社区劳动”综合实践周活动
2021-04-02 15:39: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白菁洁 通讯员 王亚芬)“草长莺飞二月天,拂堤杨柳醉春烟。”一年之计在于春,正是劳动好时节。杭州市和睦小学的“小禾苗”们也感受到了万物生长的勃勃生机,萌发投身劳动的新芽。2021年3月26日至30日,以“社区劳动”为主题的综合实践周活动进行地如火如荼地。

  此次劳动综合实践周,和睦小学在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和教育部《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试行)》的指导下以社区主阵地为主题,学校和社区结盟,以劳动教育为核心,以社区为基地,以年级变化为纵坐标,以模块化的系列内容为横坐标,根据学习内容针对性、层次性、递进性要求,建构劳动教育结构体系。
  在社区生活的沃土中生根发芽,在STEAM项目化学习的雨露中拔节生长,在真实生活的阳光中绽放美丽,此次“社区劳动”综合实践周亮点纷呈,为和睦小学的自信教育增添浓墨重彩的一笔。
  社区文化:劳动教育的新视野
  自2020年3月起,将近一年的时间,学校力求寻找一条符合和睦学子实际需求与能力的劳动教育之路。从养殖种植、居家劳动到创意劳动,每一次的积极探索都凝聚着学校和老师们的一番巧思。最终,学校的目光落在了近在咫尺的和睦社区之上。和睦社区不仅是孩子们朝夕相处的家园,更是开展劳动活动的崭新天地。恰逢和睦社区正在进行老小区改造工程,学校以此为契机打开劳动教育的新视野,引导学生积极投身到社区“华丽转身”之中,用童心与童慧共建美好家园。
  活动之前,学生分三个年段,带着不同的调查任务走进和睦社区,再次了解这位“熟悉的陌生人”,发现它“犹抱琵琶半遮面”的美,替它“诊断把脉”。经过一番调查走访,学生摸清了社区的整体结构、设施环境等基本情况,发现了存在的问题,初步提出了一些解决的办法。
  筹备阶段,各个年级团队的老师们认真分析了每一张调查表,从中挑选出最普遍、最具研究价值的问题,以此为中心点,精心制定了活动的方案,设计了活动手册,为学生的社区劳动做好了十全的准备。一年级以“我为社区添色彩”为主题,巧手制作各种装饰品,合理装饰社区;二年级以“我为童年添快乐”为主题,根据和睦社区狭小空间来设计玩具和游戏;三年级组以“我是小小规划师”,将和睦公园打造为集生活、娱乐、休闲为一体的新场所;四年级关注社区内“停车难”问题,设计智慧停车报警器;五年级聚焦社区缺少图标的情况,合理优化社区指引系统;六年级关爱可爱的小猫小狗们,着手规划“宠物的幸福社区生活”。
  STEAM项目化学习:劳动教育的新助力
  学生有一双发现问题的明亮双眼,如何让这些真实的问题发挥最大的作用,成为学习的有效资源?这时,STEAM项目化学习走入了老师们的视野。基于真实问题,开展探究学习,依托活动支撑,“STEAM+劳动”的全新尝试如一阵润物细无声的春雨,正催开春日艳丽的成长之花。
  活动中,学生面对社区工作人员都感到棘手的问题,却格外兴奋,跃跃欲试。一年级的孩子们绘制社区最美一角,学习材料特质,分析社区环境需求,挑选制作风车的最佳材料,一双稚嫩的小手为社区增添了一抹亮色;二年级的孩子们开辟社区玩耍新天地,玩具虽小却有新意,游戏虽简单却有创意,玩中有思考,玩中有分享;三年级的学生学习有关园林布置的知识,汲取国内外综合公园的优点,用手中的沙盘尝试着呈现心目中的美好设想;四年级的学生探究电路知识,设计“有市无货”的停车报警器,各个都有小小工程师的架势;五年级的学生化身“社区规划师”,彩纸、纸板、电融枪等等工具灵活运用,和睦社区的模型和靓丽清晰的指示牌颇具雏形;六年级的学生研究宠物知识,了解他们的生活习性和居住条件,量身打造的遛弯路线、宠物乐园让人羡慕不已。
  “发现问题——思考问题——解决问题——延伸问题”,STEAM项目化学习与劳动教育紧密结合,促使学生学习新知识,联系旧知识,综合运用,实践思考。一周的时间内,自主学习真正地在教室里发生着。一路探究,孩子们也遇到不少困难:报警器怎么也无法发声,楼房的位置无法精确定位,公园的排水系统如何处理……一个个问题,一次次尝试,一轮轮研讨,STEAM项目化学习与劳动教育水乳交融,动脑与动手并驾齐驱,那都是他们思维的碰撞,智慧的火花。
  真实生活:劳动教育的新融合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中指出,小学阶段的劳动教育应关注学生的日常生活,树立劳动意识,养成劳动习惯,培养劳动精神。劳动教育的最终目标是让学生成为一个爱劳动、会劳动、能劳动的人。此次“社区劳动”实践周中,“真实生活”是学校与老师们格外关注的一点。
  活动的第一天,就有四个年级的学生纷纷走进和睦社区开展实地考察。三年级的学生走进和睦公园,三三两两地聚在一起,有的在讨论,有的在画图,有的在度量比划着,分工合作;四年级的学生实地勘察了社区里消防通道被占用的情况并一一做下记录;六年级的学生走遍社区,熟悉和睦环境,观察社区宠物生活情况,访问了解社区居民对养动物的观念和需求。
  活动中,学生的设计与方案也都基于真实生活的需求。二年级的学生的玩具制作巧妙地利用了家中的废品:纸盒做的扭蛋盒子,吸管做的滚珠迷宫,塑料瓶盖子做的摩天转盘……一个个都让人忍俊不禁,只想点个赞;六年级的宠物社区遛弯路线让不少学生更了解家中小猫小狗们的生活和情感需求,主动承担起遛弯的任务;四年级的车位报警器让不少学生萌发了想继续设计优化的想法,他们还想为社区建一个未来停车场,真正解决停车难的问题。
  著名作家高尔基说过:“劳动使人建立对自己理智力量的信心。”社区劳动综合实践周是和睦小学深入推进自信教育的关键一步,搭乘劳动的大船,借助社区的资源,让小禾苗们自主学习与探索,让他们在自信发展的大海之上一路顺风航行。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图片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