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清明前夕 杭十中举行祭扫活动
2021-04-05 11:53: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刘家慧 彭琼霞)又是一年春和景明。4月2日下午,为弘扬先辈崇高精神,激励学子珍惜美好生活,杭十中师生前往安贤园为陈招娣将军、王伟烈士、周大风先生扫墓。本次“招娣永在我心中”活动由2018级5-8班团支部林檬同学主持,参与祭扫活动的有招娣恩师陈云彬先生,离退休党支部书记孔宪法先生,退休党员陈学清先生,杭十中书记、校长陈积粮先生,党员教师代表以及学生团员和少先队员代表。

 

  怀着崇敬之情,在场来宾全体立正,唱国歌,英雄的岁月流淌在激昂的旋律中,深切的哀思寄于心间。党员教师代表上前清扫陈招娣将军墓碑,并敬献花篮,陈积粮校长整理挽联,全体默哀一分钟。

  大队长叶政楠同学在发言中讲述了陈招娣将军的感人故事。她是杭十中1971届校友,是中国女排五连冠时期的名将,为了心中对排球的热爱,为了祖国的荣誉,她顶着伤痛铸造了女排之魂。桡骨断裂却依旧奋战一线的她被誉为“独臂将军”,成为从体育界走出来的第一位女将军。

  为进一步深化团队组织建设,推进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杭十中于2009年开展了以陈招娣名字命名的英雄团队争创活动。作为本届“陈招娣中队”队员,805中队队员代表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向陈招娣将军献上了一个由队员们精心准备的排球和一幅以陈招娣形象为原型创作的画作,以小物寄托浓浓的哀思与崇高的敬意。在招娣精神的引领下,805中队中队长陈乐萌同学忆起过去一年中队的点点滴滴,有感而发,她说:“请您放心,我们会传承您的遗志,以实际行动践行女排精神。”

  陈校长的发言进一步升华主题,引人深思。他引用习总书记的观点: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陈招娣将军身上是一个时代的荣光、一个国家的希望。在建党一百周年之际,面对这不眠的纪念碑,他呼吁同学们珍惜美好、致敬英烈,肩负起时代对青年的嘱托,以实际行动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除了缅怀陈招娣将军,杭十中师生也缅怀为国家主权与民族尊严献身祖国大海的王伟烈士、热心公益投身教育的联合国音乐名师周大风先生。一代代英雄人物引领着中华民族复兴的道路,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群星闪耀,照亮学子追梦旅程。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10122155018.jpg
微信图片_20210104142711[2].jpg
图片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