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州市南肖埠小学“西游记”走向全国
2021-04-07 17:09: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白菁洁 通讯员 邵欢欢)近日,经课题组专家评选,杭州市南肖埠小学报送的案例:比较 理解 开放 认同——以《南小娃儿“西游记”》主题活动为例,从全国1172份案例中脱颖而出,入围了全国“立德树人落实机制”优秀案例!

  杭州市南肖埠小学的“西游记”主题活动紧紧围绕“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以“团结互信、平等互利、包容互鉴、合作共赢”的丝路精神为引领,通过对“一带一路”沿途国家文化的学习比较与体验理解,旨在培养学生的中国心、民族魂、世界眼。

  营造“一带一路”环境氛围

  学校精心架构主题活动软环境。学校在教学楼前设计制作了展示丝路地图上沿线国家地理位置,以及相对应班级的丝路版图,孩子和老师们搭乘“南小”专列感受丝路文化、传承丝路精神。 

  教学楼各楼层的转弯路口,学校还分别设置了丝路版图,楼层相关班级所对应的国家版图,国旗,所在位置等信息。学校还打造了“娃儿西游”主题德育走廊设计。学校的德育走廊也根据该主题,分别设计了海上丝绸之路与陆上丝绸之路。

  学校精心设计“一班一国”班级外墙展示内容。按照一班一国(地区)为内容,通过学习、了解,按照不同年级不同的视角,结合春秋游研学,用上网查找资料、和爸爸妈妈外出研学等方式,分别制作小报,美术作品,调查报告等,按照一月一次的频率在教室门口进行主题展示和分享。

  借助多种活动载体推进实施

  学校开展以“共沐丝路春雨 传承中华文化”为主题的开学典礼,结合少先队寒假实践活动,旨在传承中华文化的同时,提高少先队员们对“一带一路”的认识,感受丝路文化,培养既有家国情怀,又有国际视野的学生。

  学校大门口以红包墙的形式开展了“丝路”小知识竞赛和“走好每一步”的集校训活动。孩子们进入校门欢欢喜喜地领取红包,对丝路知识有了初步的认识,也开启了南小娃儿西游记课程的序幕。

  模拟国际运动会给了孩子们更大的展示平台。以班级为单位,24个班级代表24个丝绸之路上的国家或地区。孩子们用服装,国旗或城市特色,口号,表演等各种方式展示了他们了解到的丝路文化和特色。

  学校以“丝路春雨”为主题,开展艺术节、元旦、文化月等活动,让孩子们动起来,进一步加深对丝路的认识。如302班的6支小队,分别走进一带一路的6个沿线国家,他们通过网络搜索、查阅书籍、询问家长等方式,调查了解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服饰、建筑、饮食等风土人情,和该国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取得的发展。汇报活动中,让学生重走丝绸之路,在真实情境中锻炼探究方法,收获深度成长。

  南肖埠小学“西游记”主题活动的实施,有效提升了学生的语言表达,全球视野和国际交往能力,初步培育了学生的国际视野与中国意识,为他们将来参与国际竞争与合作打下扎实基础。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111310155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