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江农林大学践行“两山”理念培养生态化人才的实践探索
2021-04-14 14:22: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白菁洁 通讯员 陈胜伟)植树护绿、垃圾分类、光盘行动、节能节水、植物辨认……植树节前后,一系列形式活泼、内容丰富的生态文化活动在浙江农林大学蓬勃开展,广大师生以实际行动践行着生态的理念。与此同时,《中国竹文化》《园林规划设计》等16门“新生态”系列课程持续开设,以生态为特色的校级大学生环境生态科技创新大赛已经紧锣密鼓的开展了起来。

  从2005年开始,浙江农林大学开始实施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协同推进生态化人才培养体系的改革与实践。学校通过锚定生态人才培养定位、构建生态化专业群、构建生态化课程体系、创新生态化育人模式、强化生态育人机制保障等举措,着力将生态文明根植于每一位学生心中。
  如今,农林底色、生态特色正逐渐成为浙江农林大学毕业生的共同烙印,也成为最有该校学生辨识度的重要特色。
  以“两山”理念为引领,探索培养生态人才
  2005年8月15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到安吉天荒坪镇余村考察时,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不久,浙江农林大学就以“两山”理念为指导,提出“生态育人 创新强效”战略,并逐渐确立了“建设可持续发展的生态大学”的办学理念。
  在这样的理念指导下,浙江农林大学按照“面向未来、聚焦农林、彰显生态”原则,通过建设主线专业,发展特色专业,构建形成了智慧农业、现代林业、绿色环境、美丽城镇、人居环境、健康时尚六大全产业链本科专业体系;创建了“生态环境+创新创业+生态实践教育”一二三课堂联动的人才培养方案和生态化课程体系,将生态素养的内涵培养有机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协同推进生态化人才培养的改革与实践,实现全方位全过程多元化培养。
  根据学校总体设计,各个学院、各专业老师纷纷行动起来。林业与生物技术学院伊力塔教师说:“我们牵头组织了华东片区40余所高校成立天目山大学生野外实践教育基地联盟,打造百草园、果木园等校内外生态实践基地,并以此为基础,搭建生态实践育人平台,厚植生态底色,通过让学生亲自参与到果木园绿化美化等实践活动中,将生态意识、文明习惯深入融入学生心中。”
  生态学专业18级学生张灿浩说:“学校非常重视生态实践教育,充分利用课堂教学和实践项目引导我们投入生态文明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从不同层面上为我们讲解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的严峻形势及其背后原因,促使我们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
  16年来,浙江农林大学始终坚守初心和使命,致力于生态文明、生态科技和生态产品的人才培养与科学研究,策划建设了“新生态”系列课程116门,其中《中国竹文化》等9门获国家级一流金课;形成了林学、生态学、园林等11个国家级和13个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的生态专业体系;为社会培养了5万多余名具有生态文明意识、创新精神与创业能力的服务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的多样化人才。
  聚焦生态人才培养,全方位提升学子生态意识
  如何在“两山”理念引领下,调整优化学校人才培养目标定位?如何在生态化大学建设过程中,调整专业结构和优化课程体系?如何通过有效路径培养具有生态文明意识的生态化人才?这一系列问题都是浙江农林大学思考和努力的方向。
  在“两山”引领下,浙江农林大学积极谋划蓝图,锚定生态化人才培养目标定位,把生态性确定为学校的办学特色,并构建了全产业链生态化专业群,按照“面向未来、聚焦农林、彰显生态”原则,通过增设新兴专业、改造传统专业、撤并落后专业等举措,停招16个专业,新增7个专业,构建形成了智慧农业、现代林业、绿色环境、美丽城镇、人居环境、健康时尚六大全产业链生态化专业体系。
  与此同时,学校积极构建一二三课堂联动的生态化课程体系,将生态素养的内涵培养有机融入了人才培养的全过程,生态教育覆盖到全校所有本科生,使学生从一进入校门,就切身体会到生态化教育理念和课程。目前,学校形成了4学分的生态环境教育课程、2学分的生态创业类课程、4学分的生态创新创业类实践、N学分的生态实践教育内容,并开设了一系列生态类课程。
  学校还整合资源、多方协同,探索创新生态化育人模式。深耕乡村振兴、生态农业、健康产业、美丽产业等人才需求,形成校地定向培养、校企定向培养和国际合作培养三种生态化合作教育模式。构建沉浸式育人模式,形成了以校园、植物园“两园合一”的生态校园,“生态人文长廊”和“植物进化之路”为主体的生态文化,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创新平台为基础的生态实践协同生态化人才培养模式,着力强化学生三农情怀教育和生态情怀教育。
  为强化创新生态育人机制保障,学校创新性构建学科专业一体化和支撑保障一体化育人机制,实现专业建在学科上,良好的解决了学科和专业“两张皮“现象。我们还积极构建打造生态文明研究中心、农林碳汇与环境修复研究中心等研究平台,为学校生态育人提供理论支撑,积极承担浙江省大学生环境生态科技创新大赛,为生态化意识创新提供实践支撑。
  浙江农林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的赵科理老师说:“我们构建了院级-校级-省级多级生态育人平台。学院层面上,以教师科研项目为驱动,在培养学生专业技能的同时,提高学生的生态文明意识;学校层面,我们开展生态文化节等,积极引导师生增强生态文明观念,提高全校师生的生态理念;省级层面,我们开创了浙江省大学生环境生态科技创新大赛,旨在引导大学生寻求解决环境生态问题的有效方法及措施,提高大学生的生态环境保护和创新意识。”
  农业资源与环境17级的林泽铭同学感受很深:“在老师的指导下,我们通过参加环境生态科技创新竞赛等,不仅生态学相关理论的知识更加完善,逻辑体系更加清晰,关键是在实验过程中对生态文明意识、敬畏生态、保护地球的理念进一步增强了。”
  生态人才助力乡村振兴,育人成效凸显 
  经过16年的改革发展,浙江农林大学生态育人的理念得到了延续和发展,生态文明的理念正逐步根植于每一位学生的心中。涌现出养殖生态甲鱼的“全国就业创业先进个人”杨珍,走生态农业创业之路的“浙江省就业创业优秀个人”赵颖雷等一批生态创业上的杰出校友。该校2015届园艺专业毕业生单幼霞,作为中国唯一本科生代表受邀参加 “2015全球青年农业峰会”,并展示了她关于发展生态农业的构想,充分展示了中国青年大学生的风采。
  截至目前,浙江农林大学现已培养了一大批支撑浙江生态省建设、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直接受益涉及林学、园林等31个专业,受益学生3余万人,60%以上毕业生从事农村农业、环境生态类相关工作。
  该校2012届毕业生翁智雄认为,浙江农林大学长期秉承的生态育人理念对他产生了深刻影响。他说:“校园与植物园‘两园合一’的生态育人环境,厚植生态特色的教学科研教学与实践体系,主题鲜明的生态文化活动,深深融入到了我的大学求学生涯,为我现在从事生态领域的学术研究奠定了坚实基础,母校馈赠给我的这份‘生态财富’已深深融入到我的工作之中,激励我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道路上深耕学术。”
  目前,浙江农林大学生态化教育研究成果获得国家级、省(部)级以上成果20项;完成生态化教育相关专著教材37部、论文38篇;林学、生态学、农学、园艺、园林等11个专业获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13个专业获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建设成《中国竹文化》等36门具有农林特色、生态环境类的国家级、省级一流金课;“复合应用型农林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试点项目”,获教育部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培养计划立项。
  “16年来,我们始终以‘两山’理念为指导,协同推进生态化人才培养体系的改革与实践,不断提升大学生生态素养。我们面向新产业新要求,着力打造了突显农林生态环境的智慧农业、现代林业、绿色环境等六大全产业链为核心的专业生态体系,形成了生态化合作教育育人机制和学科专业一体化的保障机制,创设了校地定向培养、校企定向培养和国际合作培养三种生态化合作教育模式,生态人才培养成效十分明显。”浙江农林大学副校长沈月琴教授说,今后学校将继续彰显农林、生物、环境等领域的学科专业特色,不断提升生态领域的人才培养质量,为乡村振兴和生态文明建设贡献更多的农林智慧。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