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江大学教育学院附属学校开展中学生网络依赖分析讲座
2021-04-14 15:03: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实习记者 王勃瑛 通讯员 董韬)4月9日,浙江大学教育学院附属学校家长学院开展了主题为“中学生网络依赖的成因与分析”的讲座,杭州市第七人民医院防治科科长宋海龙医生担任了此次讲座的主讲人,他从科学的角度对中学生网络依赖现象的成因进行了系统性地分析。

  为了能够给家长们深入浅出的解读孩子沉迷网络的原因,宋医生主要从四个方面入手分析,分别是:中学生网络依赖的现状分析,中学生网络依赖的定义及表现,中学生网络依赖的成因分析以及中学生网络依赖的对策。通过结构化、体系化的讲解方式对家长们所关心的问题进行了逐一讲解。

  讲座开始,宋医生从真实的案例和调查数据出发,让家长们了解了中学生网络依赖的现状:中国大概有14.1%青少年存在网瘾,其中男孩占比约65%,并且大多数孩子的网瘾行成大概是在5岁左右。他结合疫情提出,青少年每天进行的网络活动中,社交,信息,娱乐类仍为主体;同时在此期间,青少年各种娱乐活动增幅明显,但以网络学习的增长最为明显。

  随后,宋医生从网络依赖的定义,诊断标准和具体表现出发,帮助家长对自己孩子是否存在网络依赖进行准备判断。同时他还从社会心理,神经生化,网络吸引力三个角度分析了中学生网络依赖的成因。

  最后,针对家长最关心的对策部分,宋医生指出,“家庭关系”、“夫妻关系”、“伙伴关系”是家长需要特别关心的部分,在此基础上,家长需要寻找孩子迷恋网络的原因,比如性格内向,成绩不如意等,同事家长自身需要以身作则,减少电子产品的使用。在可行性方面,宋医生提出了“以退为进,约法三章”的方法:将关于电子产品使用的各项准则与孩子一起立好并坚持下去,这样孩子就能慢慢地学会管制自己使用电子产品的时间。

  会后,宋医生还与家长面对面地进行交谈,为家长能够精准地解决问题提供了行之有效的方法。

  在当前信息快速发展的社会里,孩子们无可避免地会接触到网络,但是如何规范网络的使用,如何使孩子们能更好地利用网络而不是沉迷网络却是一门大学问。相信在此次活动后,家长们都对网络依赖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以后也能从更为科学的角度解决此类问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