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与孩子共同建造一座"心中的桥" 紫阳幼儿园中三班开展“桥这一家子”主题活动
2021-04-15 14:01: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张可宁 通讯员 邵兵)桥是孩子们熟悉的事物,它是美丽的,各种造型的桥带给孩子欣喜和想象;它又是神奇的,蕴藏着丰富的科学原理;它还蕴含着悠久的历史和丰富的文化。那些关于桥的美好故事、历史传说,寓意着深切的事理与情感。为了满足孩子日益增长的探究欲望和好奇心,近日,紫阳幼儿园中三班开展了“桥这一家子”主题活动,与孩子共同建造一座"心中的桥"。
  从日常生活中,孩子们熟悉的经验出发,引导幼儿了解桥的作用,观察生活中桥和图片中桥的样式,如:拱式桥、悬索桥、斜拉桥、梁式桥等。孩子们认识各种各样的桥并用绘画的方式记录下“我心中的桥”。
  桥有什么作用呢?桥可以载人也可以通车、还可以骑自行车滑板车,可以在走路呢。那有哪些桥呢?我知道,有石头桥、木头桥、还有拱桥、索桥。
  在我们的生活中有那么多的桥,那在幼儿园里哪些地方可以找到桥的身影呢?让我们一起走进校园里的探索吧。
 
  建筑区:—我们在幼儿园找到各种各样的材料搭建桥,还邀请小伙伴们一起过桥呢!小小的积木却能搭出不一样的桥,快来试试吧!现在我们自己动“一二三抬起来、一二三抬起来”,我们的桥终于搭好了,可是这座桥摇摇晃晃的,要怎么才能通过这座桥呢?孩子们一起用小积木、塑料积木等各种材料共同搭建了属于自己的桥。快来看看我们的作品吧!
 
  美工活动:弯弯的小桥
  美术活动:我是桥梁设计师
  主题墙展示:“各种各样的桥”从孩子熟悉的经验出发,引导孩子了解桥的作用,观察生活和图片中桥的样式,如:拱桥、斜拉桥、立交桥等。“纸桥承重的秘密”引导孩子对各种桥中蕴含的科学原理进行探究,知道桥的牢固与形状和材料有密切的关系,进而了解使桥更牢固的方法。“我会造桥”引导孩子在积累了丰富经验的基础上去体验和表现桥的意义,并通过生动的想象来表现美好的愿望。这一主题活动的开展提升了孩子们对桥的认识,丰富了孩子的经验。
  《桥这一家子》这一主题蕴含着丰富资源,桥是孩子生活中熟悉的事物,任何一个城市、村庄都有桥梁。它在社会生活中起着重要的作用,使我们的生活变得快捷和方便。主题活动丰富了孩子们对桥的认识,也让他们萌发出关于桥的探究兴趣。 还通过亲子活动造桥,增进了亲子间的关系,获益匪浅。希望孩子们能带着这份对未知的兴趣,走过人生中大大小小的桥,感受着不同的风景,也希望这份探究能更深入,更持久!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QQ图片20210107104432.jpg
IMG_189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