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从影像中看100年钱塘 浙江展览馆举行钱塘江诗路影像展
2021-04-19 10:18: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实习记者 王勃瑛 通讯员 唐佳丽)4月15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杭州钱塘江文化节之“春水如蓝——钱塘江诗路影像展”在浙江展览馆正式面向大众开放,本次展览将持续至4月25日。

  开幕式现场,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朱国贤,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席李舸,省政府副秘书长蔡晓春,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常务书记陈瑶,杭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戚哮虎,浙江传媒学院党委书记杨立平,省委宣传部原常务副部长胡坚,杭州市上城区委书记刘颖剪裁长达10米的钱塘江画卷,展览由此拉开序幕。

  开幕式上,浙江传媒学院党委书记杨立平表示,钱塘江文化既是浙江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励精图治、开拓创新精神风貌的凝聚,是“八八战略”引领的历史性成就在之江大地上的丰富展示,更是浙江在新时代续写“八八战略”新篇、建设“重要窗口”、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的精神财富。

  她说道:“传承与传播钱塘江文化是浙江传媒学院义不容辞的使命与担当,浙江传媒学院近年来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通过田野影像考察的方式,为母亲河留存下一份厚重的影像档案和当代视觉样本。”

  “去年的7月,我们启动了钱塘江影像考察创作营项目,对钱塘江影像进行一次全面拍摄、搜集和整理,为浙江母亲河创建一份影像档案。”杨立平说。

  本次展览分“江影流光”“见山望水”“勇立潮头”“田野行走”与“诗意栖息”五个单元。

  在此次展览的总策展人,浙江传媒学院教师、浙江省摄协副主席傅拥军的组织下,钱塘江影像考察创作营从全国各地集结了23位跨学科的影像创作者,从钱塘江源头——开化县出发,沿着钱塘江唐诗之路,经过500多公里的行走,创作了原版老照片、静态图像、纪录短片、影像装置、声音风景、场景交互、手工书展、田野笔记等影像作品。

  傅拥军表示:“钱塘江两岸的变化见证了国家发展,通过这些老照片,观众可以更明显地感受到这种变迁,希望以此可以让更多的人喜欢和保护自己的‘母亲河’。”

  在他看来,这次影像展是一份关于浙江“母亲河”钱塘江的当代视觉样本,也是一份富有诗意的礼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