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唱支山歌给党听 浙江外国语学院举办毛泽东诗词专场音乐会
2021-04-20 15:08: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实习记者 王勃瑛 通讯员 李娟 徐杨)“唱支山歌给党听,我把党来比母亲;母亲只生了我的身,党的光辉照我心”……一声声饱含深情的吟唱,一阵阵铿锵有力的乐曲,从望院D317室内传出,回荡在音乐会场上空,萦绕在每位浙外人的心田。

  4月15日下午,为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传承红色基因,献礼建党百年,浙外举办“学习党史,不忘初心”主题之建党百年红色经典文献展示暨毛泽东诗词专场音乐会纪委书记邱卫东出席。


  本次音乐会由宣传部主办,艺术学院、“一带一路”学院、音乐非遗实验室承办,艺术学院李文军教授指导。本次音乐会是浙外在全省高校中率先开启以毛泽东诗词歌曲专场音乐会的方式学习党史通过红色经典艺术文献展示和毛泽东经典诗词歌曲演绎,展现党的伟大领袖的光辉一生和中国共产党发展壮大历程中的初心与使命。

  红色经典艺术文献是历史、是记忆、是传统,是新中国的重要文化基因,也是中华民族文化自信的底色与底气。音乐会现场,李文军教授为大家展示讲解了他多年来收藏的300余件红色经典音乐黑胶唱片与历史革命歌曲文献,并现场播放唱片经典唱段。

  一本本泛黄的书籍、一张张珍贵的碟片、一件件真实的文物,向大家讲述着中国共产党百年来历经挫折而不断奋起、历经苦难而淬火成钢的不平凡历程,让人深切感受到革命时期文艺工作者们坚定不移、不屈不挠的革命斗争精神。


  音乐会上,艺术学院音乐系师生共同演绎了十首毛泽东诗词歌曲,带领听众们回顾了中国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历程,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歌曲《六盘山(清平乐)》《井冈山(西江月)》选取中国革命进程中的历史时刻,展现波澜壮阔的时代洪流;《沁园春(雪)》《黄鹤楼(菩萨蛮)》《浪淘沙(北戴河)》描摹祖国的壮丽山河,歌咏一代伟人的豪情壮志;《沁园春(长沙)》《蝶恋花(游仙)》将老一辈革命家深沉博大的家国情怀娓娓道来,展现了伟大领袖和中国共产党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水调歌头(游泳)》以青春的旋律展现毛泽东诗词的艺术魅力,体现了伟人对生活的热爱。


  此次音乐会,既是一次音乐专业的教学成果展示,也是一次鲜活的党史学习教育,更是一次深刻的思想洗礼,鼓舞着浙外师生不忘初心,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前行的力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