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我们需要什么样的学习?杭州市南肖埠小学国际理解教育“种子教师”培训会给出答案
2021-04-21 10:24: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实习记者 王勃瑛 通讯员 邵欢欢)4月19日下午,第二次基于项目式学习的国际理解教育“种子教师”16学分培训在南肖埠小学国际课程研修中心开展。全体学员齐聚一堂,感受多元文化之美,探寻国际理解教育内涵。

  专家引领前沿理念  畅想未来学习模式

  新时代我们需要什么样的素养?如何培养?未来的学习中怎么转变我们的学习方式?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系主任黄忠敬教授给大家带来了线上分享。

  黄教授带大家学习了关于学习方式最新的理念,通过恒河猴实验、胜利者效应、棉花糖实验等科学研究,启发大家明白“素养比知识更重要、情商比智商更重要 、高阶思维比低阶思维更重要 ”,以此来反思我们的教学方式。

  我们需要什么样的学习?黄教授指出,学习方式应该由被动学习向主动学习转变,由浅层学习向深层学习转变。我们应该要培养学生问题解决的能力,由低阶思维向高阶思维转变,由个体学习向小组合作学习转变,由单一的学科学习向综合的跨学科学习转变,由过于注意智商教学向情商学习转变。

  什么是好课?黄教授提及,课堂上要注意思维方式从割裂碎片思维到整体思维、关系思维,要让学生从单一主体走向同伴合作。我们的课堂应该从单课走向单元,要从上课到课前与课后,从课堂到超越课堂,从教或学、走向教与学互动。

  最后,黄教授希望大家能做到“重心转移”,即从关注“人力”到关注“人性”,从关注“成功”到“成长” 从关注“智商”到关注“情商”。

  走进世界文字  发现汉字之美

  中国的汉字有着悠久的历史,是从中华民族的历史长河中凝成的精华。活动伊始,南肖埠小学美术教师袁恩东和语文教师陈逸凡给大家带来了一堂“汉字之美”的课堂盛宴。

  课堂伊始,陈逸凡老师带着大家一起走进世界文字。班级学生分成八组,分别在课前探究了法国、英国、葡萄牙、日本、阿拉伯、俄罗斯、印度、中国八个国家的文字,孩子们在课堂上进行现场汇报。

  陈老师启发学生发现明白世界文字多种多样,有的国家文字相似等特点,带着大家分析背后的原因。学生在深层剖析后,明白了国家的文字跟历史文化、地理位置等因素有关系。

  袁恩东老师围绕“汉字起源”这个话题,探究汉字魅力。课堂伊始,学生分享课前的发现,通过讲故事、介绍等方式,分享自己的收获。孩子们还在课堂上分享了课前找到的资料,展示了汉字的“形象美”、“造型美”、“创意美”、“形意美”。

  项目式工作坊 体验戏剧文化

  课堂展示后,空气种子教育戏剧工作室创始人,华东师范大学博士王昆杞带领大家体验戏剧文化,启发大家感受戏剧的育人性。

  培训伊始,老师们在王博士的引导下给自己取一个好记的“昵称”,并快速地记住别人的昵称。大家在欢声笑语中开始了本次的体验活动。很快,老师们接收到了其它指令,开始快速地“替换”彼此的位置,加深对彼此的印象。接着,老师们采用自己喜欢的手势,用语言等方式打招呼,体验了“分组抱团”、“估价分组”等游戏,初步感受了项目式中“合作”的理念。

  活动的第二项活动,王博士带着大家围坐在一起,以戏剧的方式分享了“公主与青蛙”的童话故事。老师们在真实情境中感受故事的发展,体验故事中主人公的情绪。接着,大家在王老师的旁白的引导下老师们纷纷自主参与,成为故事中的角色,一边感受旁白,一边表演。表演过后,老师们围绕“为何公主珍惜这个球”这话题进行讨论。

  活动的第三项活动,王老师拿出了一个布袋,里面“装”着所有珍贵的东西。在王老师取出自己心爱的物品后,老师们纷纷去布袋里“取”出他们心爱的东西。在假设心爱的物品丢失后,大家在情境中再次感受情绪。

  活动最后,王老师带着大家总结,感受戏剧的育人功能。王老师指出,课堂就好比一个舞台,教师应该打破课堂的界限,让孩子们自主地参与进来。

  杭州凯旋教育集团理事长严国忠为本次活动作总结,带领大家探寻国际理解教育内涵。严理事长表示,今天的活动从高端引领开始明确了学生素养需要培养,教师素质需要不断提升。严理事长肯定了南小教师在实践中探索国际理解教育,强调了戏剧工作坊中“人人参与”的育人理念。严理事长还提出,今天的活动让老师们感受到了孩子们未来更多的可能性,强调老师需要重视培养孩子学习的能力。

  此次活动精彩纷呈,老师们在真实的情境中感受多元文化,多样魅力,也在工作坊活动中体验到了育人的重要性。让我们共同期待下一次活动的相聚,再次开启项目式国际理解教育的探索之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